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孔杰击败李昌镐 三星杯中方3人闯进8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5: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10月13日,第15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战在韩国战罢,结果,卫冕冠军孔杰执白中盘击败李昌镐,携手古力、王雷两位中国棋手一起挺进8强。山下敬吾不敌李世石,日本棋手再次无缘世界大赛八强。中国小将汪涛和周睿羊分别负于韩国许映皓和元晟溱,止步16强。

  在本局之前,孔杰与李昌镐进行过11次较量(其中包括一盘2004年的一次泰杯邀请赛)中以6胜5负小有优势。但最近一年来孔杰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世界大赛四冠王,对李昌镐保持着三连胜。此番再战,孔杰心理上占上风。

  本局李昌镐执黑摆出了比赛前精心策划的中国流布局。但实战中孔杰不急不躁,坚持跟李昌镐打阵地战。随着右边黑中国流被压扁,李昌镐一直至终局没占到主动。本局没有刀光剑影,比的是综合实力。孔杰能够不战屈人之兵,充分体现了超一流的境界。本局后孔杰已经对李昌镐四连胜。

  古力对韩尚勋一战有些出乎棋迷的预测。韩尚勋在LG杯中爆发,并得到“最强初段”称号之后,多年来没有再有出色成绩,似有“才尽”之势。因此,大多数棋迷认为古力将会轻松取胜。

  布局阶段古力下得非常成功,韩尚勋虽战斗精神可嘉,但黑棋很快把下边和右边转化成了70目的实地,当时没有人敢说韩尚勋还能撑多久。古力在好局面来得过早,可能放松了警惕。韩尚勋突然发力,一举掏掉右下,古力的实地瞬间减少30目,形势发生了逆转。

  在惨遭巨变之后,古力能够不乱,尽显超一流风范。劣势下放出胜负手,古力的战斗力是惊人的。当时,李映九说:“古力最擅长赢这种棋”。真让李映九说对了。133手胜负手放出以后,盘上是真刀真枪的胜负,韩尚勋完全不能称为是对手了。整个左边白阵被古力搅得支离破碎。最终韩尚勋还不得不在左边和上边死哪一块中做选择,心情上实在是难以接受。韩尚勋最终以超时的方式认输。

  在孔杰和古力之外,王雷击败了韩国的天王级棋手朴永训,也进入了八强。汪涛负于近来在国际赛场越来越稳定的许映皓,周睿羊则负于最近状态极佳,连续进入名人战和GS加德士杯两大头衔战决赛的元晟溱。 

  (夏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