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再战跳水全国赛 后生可畏冲击难度大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全国跳水锦标赛14日将在山城重庆揭幕,届时,吴敏霞、何冲、秦凯等北京奥运会冠军将一展身手。为了鼓励运动员争创高难动作,比赛还特设了难度奖和突破奖。

  15个项目好手云集

  国内每年跳水最高水平的赛事有两项,一是全国冠军赛、一是全国锦标赛。今年的全国冠军赛7月下旬已经在广东汕头举行。当时获得各单人项目前12名、双人项目前8名的运动员,以及今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各单人项目前16名和双人项目前8名的运动员等,方有资格参加重庆全国锦标赛,所以,此次比赛可谓好手云集。

  比赛从14日至17日共赛四天,如同全国冠军赛一样,仍设男、女一米跳板、三米跳板、十米跳台、个人全能、双人三米跳板,双人十米跳台、团体,以及男女混合全能共15个单项。

  “跳水皇后”郭晶晶因为目前处在休战状态,不参加重庆的争夺。除她以外,国内其他奥运会冠军和国家队队员均要在各自拿手的项目中一显身手。11月下旬,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这也是他们参加亚运会之前难得的一次热身机会。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金牌得主的何冲,汕头冠军赛以557.40分、超出第二名40多分获该项冠军,目前状态非常好。上届亚运会,他获三米板单、双人两项金牌,广州亚运会将参加三米板单人比赛,为了届时卫冕,此番全国锦标赛自然会使出浑身解数。

  7月全国冠军赛的女子三米板角逐,奥运会冠军吴敏霞输给了国家队的师妹、来自广东的何姿。当时的预赛、半决赛,前者得分均处于领先,怎奈决赛仅落后何姿5.55分,屈居亚军。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吴敏霞、何姿分别获得三米板金、银牌、广州亚运会,她俩还会同时参加该项比赛。此番重庆之战,可以说是两者亚运会前的一场心理战、两人谁也不会轻易认输。

  男女跳台后生可畏

  除了吴敏霞PK何姿,重庆全国锦标赛,还有多项对抗引人关注,像何冲PK秦凯、陈若琳PK胡亚丹、周吕鑫PK邱波等。

  何冲、秦凯是中国男子三米板的双子星,前者以难度见长、后者以发挥稳定著称。今年以来,秦凯增加了动作难度,三米板一套动作的总难度系数已经超越了何冲。6月初在常州举行的世界杯跳水比赛中,何冲获得冠军,秦凯排名第二;之后的全国冠军赛,秦凯三米板赛中途退出。这次重庆锦标赛,只要难度系数3.8的109C能跳出高水准,秦凯就很有可能战胜何冲。

  论及国内女子十米台,本来格局最清晰——属奥运冠军陈若琳的一统天下,因为自从2008年2月获得第16届世界杯冠军后,这位来自江苏的小姑娘除称霸北京奥运会,去年还毫无悬念地拿到了11运会该项目金牌。

  6月的世界杯女子十米台之争,这种形势出现了变化。中国当时派出陈若琳和14岁的胡亚丹一起参加该项比赛,谁也没料到预赛、半决赛,积分领先的不是陈若琳、而是后者。到了决赛,来自四川的胡亚丹竟然没给别人一点机会,一路领先直至获得冠军;陈若琳五轮积分均排在第二,结果落后近16分,只拿到银牌。

  好在汕头全国冠军赛,陈若琳发挥得非常好,成功登顶;胡亚丹因为207C出现失误,最终仅列十米台第六。不过,全国锦标赛胡亚丹还会再次冲击陈若琳的霸主地位。

  2006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中国男子十米板曾被寄予厚望的,是来自海军队的周吕鑫,他动作规格高、压水花技术好。去年以来,该项目开始冒尖的是来自四川的邱波。他不仅动作有难度、且质量较高。另外,张雁全、曹缘等几名小将水平也提高得很快。

  重庆锦标赛,周吕鑫得面对17岁的邱波、16岁的张雁全等多名“后来者”得挑战。

  两奖项鼓励“吃螃蟹”

  国际泳联去年修改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并从今年开始实施。过去一个动作的最高难度系数为3.9,新的难度表上出现了4.0或更高的难度系数。

  像109C(向前翻腾4周半抱膝),以往在十米台、三米板比赛中的难度系数均为3.5,现在分别提高到了3.7、3.8。如今在三米板比赛中采用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可达4.2;跳309B(向外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甚至可达4.8。

  如同近几年的国内比赛一样,7月在汕头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也设立了难度奖和突破奖。当时,参加男子十米台决赛的8人,就有6人的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还有一人带头“吃螃蟹”,跳了难度系数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是国内比赛中,第一次有人冲击难度系数超过4.0的高难动作。那次比赛有林跃、火亮、陈艾森、吴军四人得到了难度奖。他们在男子十米台上分别完成了109C、407B,且得到了超过规定的分值。

  这次重庆全国锦标赛,同样设立了难度奖、突破奖。比赛规程规定,男子运动员在三米板半决赛或决赛中完成109B、307B、407B、109C、5156B等动作且达到一定标准者,可以参加评奖;男子十米台、女子三米板和十米台也有相应标准。其中像三米板中跳109B,难度系数为4.2;十米台比赛跳109B,难度系数也有4.1。

  突破奖的标准更高,规程也规定了相应动作,男子10米跳台有209C、307B、409C等,209C的难度系数就有4.2;男子三米跳板包括207B、309C、409C等动作,其中309C的难度系数高达4.5。女子三米跳板有109C、207C、307C等动作;10米跳台也包括109C、209C、307B、407B等动作。

  运动员在预赛、半决赛、决赛中完成上述划定动作、且平均分达到或超6.5分者,才可获突破奖,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运动员争相冲击高难动作,必将成为重庆全国锦标赛的一道精彩景观。(厉智)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