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春评国手战李世石胜睦镇硕:少见围棋象步(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53  体坛周报
马晓春评国手战李世石胜睦镇硕:少见围棋象步(谱)

黑睦镇硕九段 白李世石九段 共156手 白中盘胜

  韩国第54届国手战八强战李世石九段对睦镇硕九段之局很有意思,双方在中央下出很多个象步,最终还是李世石技高一筹,进入四强。

  【棋局点评】 现在黑1至7的下法很流行,白8至白12是先捞了实地再说的态度,黑13是眼见的大场,对此白14挂入黑阵是气势,也是必然。

  黑15尖既取地又搜根是常见的下法,对此白16轻灵出头是常识,问题是白18靠下腾挪时,黑19为什么不在20位断开白棋呢?

  白20以下至黑33让白棋腾出手来点角,黑棋不能满意。过程中黑25应考虑在26位连扳,黑29应于30位急所断打一子。

  白50轻灵,黑51镇头后的数手让人大开眼界。白52至62暂且不去评论优劣,双方分别以象步的手法对应很有意思。

  过程中白54的爬本身大极,而且还有声援中央的意义。黑55是因为一时看不到太好的手段转而挂角,不过黑55还是应于134位飞经营中央比较好。

  白64跳方终于返璞归真,不过能在黑棋阵营里摆出一个堡垒是令黑棋头疼的事,接下来双方围绕着中央展开攻防。

  黑69、黑71是露骨的强杀但感觉过分,应于112位出动先做一些准备工作。实战白88顶出后,由于白棋在89位贴是绝对先手,黑棋对74位断的一子无可奈何,黑陷入困境。

  黑107冲时白108挤是绝好的时机,接下来白116至白120次序井然。黑121接无奈,白122吃三子后,胜负取决于白棋中央的死活。

  白124挤急所,白棋感觉上眼形丰富。由于黑棋自身并不厚,强杀白棋的任务不可能完成,至白138,白棋大块已呈活形。

  黑139点入最后的抵抗,也是寻找认输的台阶,白152提通棋筋,棋局戛然而止。

  


更多关于 围棋 马晓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