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大赛积分孔杰“过剩” 陈耀烨以下恐无缘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9:4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国家围棋队在棋手参加世界大赛制定的积分制已实行数年,在最新的积分排名中,孔杰九段积1305分遥遥领先于他人,按照参加一项世界大赛扣除90分的标准计算,孔杰的积分足够参加近两年的所有世界大赛。

  积分制对棋手的每项成绩进行量化,以此作为参加世界大赛的标准。应氏杯、春兰杯、三星杯等比赛冠亚军、第3名都给予相应积分,冠军365分,亚军180分,第3名105分、第4名45分等等。棋手在农心杯等团体赛中连胜以及围甲联赛胜率第一、等级分排名第一等等,都有相应的积分奖励。

  积分制成为棋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标准,棋手每参加一项世界个人和团体锦标赛,分别扣除积分90分和45分。由于获得一项世界冠军可以获得365分,因而一段时间内一位棋手的成绩足够好的话,比如2008-2009年的古力和2009-2010年的孔杰,就会出现大量积分过剩的情况,而其他大部分棋手的积分则显得不足,以至于参加一项世界大赛都难。

  孔杰自2009年6月获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以来,相继获得了亚洲电视快棋赛(两次)、三星财产杯、LG杯、富士通杯五项世界赛冠军,积分升至1305分。目前世界大赛前三名均自动进入下一届比赛,孔杰无需动用积分,自动获得参加这四项比赛的资格。

  积分排名处于第2至第9位的分别是:古力九段783分,常昊九段185分,邱峻八段125分,古灵益六段110分,陈耀烨九段70分,谢赫七段65分,朴文尧五段54分,李哲六段30分,孙腾宇七段30分,柁嘉熹三段30分。自第6名陈耀烨以下,棋手们的积分不足以参加一项世界大赛。

  不过,孔杰的积分固然不少,但如果在一两年内状态不佳,光吃老本的话,积分会消减得很快。古力的积分在2009年2月时高达1054分,但从2009年5月BC卡杯夺冠后,他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均无建树,一年多过去,积分下降了近300分。

  鉴于年轻棋手鲜有机会参加世界大赛、夺取冠亚军挣得大量积分的现状,国内头衔战冠军的积分可以考虑适当提高,或者适当降低世界大赛冠军积分。以目前的世界大赛冠军积分,可以参加四项世界大赛,加上获得冠军的那项比赛,至少可以出战五项世界大赛。国内棋手尤其是90后棋手棋力上升甚猛,获得国内头衔战冠军的难度大大增强。从此意义上说,国内头衔战冠军的权重分应该适当增加。

  此外,围甲联赛贯穿全年,是国内最具分量的赛事,是不可动摇的基础性赛事。取得22轮围甲主将胜局数第一名和全年围甲胜率王的难度要远超一项头衔战冠军,因而,这也理应从积分制中体现出来。简言之,多一些增加积分的渠道,就会给更多的棋手创造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也是“国内比赛是世界大赛的基石”的体现。


更多关于 围棋 世界大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