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战两新人入围挑战者战 李喆勇于棋盘上离经叛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9: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8月14日,“永城杯”第23届名人战本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李喆六段和江维杰五段分别战胜常昊九段和钟文靖五段,进入挑战者决定战。两位20岁上下的年轻棋手都是第一次参加挑战者决定战三番棋。

  常昊和李喆在布局上都多有新奇意外之着,在胜负世界中历练多年的常昊在棋盘上屡有意兴风发之举,胜负虽然还是难以超越,但胜负之心却渐渐超然。李喆很早时候起,就在棋盘上“离经叛道”,与绝大多数不敢轻易越雷池半步的同龄棋手相比,李喆柔弱书生表面后浪漫与执着的情怀实施体现于棋盘之上。

  常昊执黑先行,以“中国流”开局,两位不拘常型的高手并未在布局上过多雕琢,而是罕见地在左下角大打出手。乍看棋谱,很难相信是这两位高手所为,倒像是“暴力流”古力与李世石在气合大战了。

  转眼间两人即在左下角过招近50手,棋盘他处尚子力寥寥。黑白棋子如蟒相缠,炽烈战况令人屏息以待。看上去大块黑棋已经身陷囹圄,但外围白棋亦多有罅隙,想完封黑棋大块却力不从心。双方形成生死大劫,在布局还在进行当中,却在棋盘上出现了这么大的劫争,这在两位“艺术流”大家对局中实属罕见。

  劫争结果,黑棋转入左下角活棋,白棋则在外围吃住六颗黑子,转换结果,局后李喆认为白棋小赚,因为在前半盘,自身的棋形变得厚壮的话,将在其后的交接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作战转移至左上角,双方继续竞相分断,谁也不肯做半点让步,结果再次形成大转换,黑棋吃掉白棋左上角,白棋则在中腹鲸吞一块黑棋。网上有棋迷质疑李喆的选择,认为并不合算。但李喆表示,此次转换白棋再次小赚,黑棋虽然攫得两角,但位置偏低,白棋在中腹棋形饱满,成空潜力巨大。

  黑棋唯有以“中国流”为依托,强围右边盘大空,一争胜负。白棋进入后活出一块,黑棋实空已有不足之虞。李喆的状态正是不错,还在中腹弈出让黑棋进退两难的好手,最后以一手巧妙的“断”结束比赛,常昊最后成空的地方被破,投子认输。

  江维杰五段执黑对钟文靖五段,序盘两人互围大空,白棋率先进入黑阵,但着法不够简明,导致大块成凝形,不得不向中腹出逃。黑棋借劲攻击,伤及右边白棋大块。黑棋左右逢源,两边得利,好不快哉!

  黑棋最大限度得利后,放弃了追击,转而在白棋大空中捣腾。白棋在此再次出现漏着,一手“跳”随手,黑棋大块轻松腾挪,扬长而去,白棋赖以争胜的大空被破,无心再战,投子认输。

  李喆与江维杰的三番棋日程未定,他们之间的胜者将获得向在位名人古力九段挑战的权利。


更多关于 名人战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