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古力大局得学常昊 后半盘不逆转天理不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8:39  新浪体育
聂卫平:古力大局得学常昊后半盘不逆转天理不容

聂卫平徐莹大盘讲解比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7日,“中国·常德杯”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决赛战罢,中国的古力九段执黑以3/4子的优势战胜韩国的李昌镐九段,成为首届世界围棋名人争霸战冠军。聂卫平九段在比赛现场为常德热情的棋迷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而讲解中老聂的妙语连珠也使得常德热烈的围棋氛围再次升温。

  讲解开始老聂就开门见山地说:“古力能有决赛的机会是拜托赛制的好处,要不古力第一轮输了就没机会了。”对古力首局输给李昌镐的棋怎么看?很不满意!老聂毫不客气地说道。“在我看来古力的棋大局完全不行,前两盘古力对李昌镐和井山裕太都是布局就落后。这盘棋古力序盘右边这手打让我很震惊,大局显然不如常昊,以后这方面应该好好和大师兄学习一下。古力在接触战的时候非常强大,但是在一些虚的地方不够好。”

  本局古力用的是星位加无忧角开局,曾有日本围棋名将梶原武雄认为这样的布局一下就已经输了。对此,老聂认为梶原武雄的看法太过绝对了,他还趁机向棋迷透露了一个花絮,当年梶原武雄曾经为棋上的分歧与藤泽秀行动手打了起来,两位名将对围棋的执着由此可见一斑。聂卫平说道:“这样的布局我年轻时候也下过,但那时候我曾为了追求胜利不择手段,后来我则是更追求行棋的合理性”。

  说来也凑巧,本局古力和李昌镐在右上角的定型在当年聂卫平同样和日本职业高手下出来过,而古力走的恰恰是老聂看来不太行的一方,老聂趁机打趣道:“看来我这个徒弟是不读书、不看报、不爱学习啊!师傅的棋没仔细看过啊!”随后老聂话锋一转,立刻严肃的起来“古力这几手都在帮李昌镐的忙,李昌镐的下法给古力上了一堂经典的围棋课,古力回去该好好研究下围棋的布局该怎么下。”

  经过前半盘的讲解,老聂对古力的局面十分不看好。他说道:“我和爱好者一样都有一颗爱国心,都很希望古力赢,但这种局面想赢太难了,古力下得棋有些围棋的不是。”

  后半盘的比赛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李昌镐在优势的局面下连出昏招,老聂打趣道:“后半盘李昌镐下得有点搞笑,竟是古力在表演。要是我年轻时候古力这种局面3-5步就得认输了,我常用的昏招被李昌镐采用了。”但随后又解释道“这种昏招是李昌镐自己练出来的。”

  李昌镐的低迷衬托出古力的精彩发挥“古力这个妖怪下得很好啊!”棋局似乎在朝着古力赢棋的方向发展。而细心的老聂却对棋谱中的一个次序交换产生了质疑“李昌镐这手棋下斗兽棋呢?肯定是棋谱错了!李昌镐绝对不会下出这种棋来!”在李昌镐连续的昏招过后,老聂冷静地判断了一下形势,显然古力的局面已经十分接近逆转,心情不错的老聂说道:“古力的下法是唱山歌,心情很愉快啊!这样的棋再不逆转就天理不容了!”

  随后的进程果然如他所料,古力最终以3/4子的微弱优势胜出,而在官子阶段的讲解中老聂奇怪一个先手为何李昌镐迟迟不走,原来老聂也被李昌镐的昏招所影响。误以为李昌镐右上角的一子还没死,还留着个双打吃。发现错误后,老聂也坦率地向棋迷道了歉。不管怎样徒弟赢了棋,老聂此刻的心情肯定大好。

  (张祺)

  

更多关于 聂卫平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