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吸和品尝一个围棋国度 老外:这里是学棋的天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7:59  杭州日报

  第31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在杭州棋院大楼正式开赛的第一天,记者感受到了这场比赛氛围的不同。围棋比赛,虽然是由双方在棋盘上进行着静态的争斗,但在一些细节上,仍能体味出其中的激烈和残酷,如棋手额头密布的汗珠,再如研究室里棋手教练和队友颤动的手。而在这里,没有硝烟和警报,只有弥漫在对局大厅里咖啡的香味,和顿悟式的微笑。

  大部分外国选手,尤其是来自欧洲和美洲的选手,感觉并不像是来参加一次世界级的大赛,而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观察一个充满浓郁围棋氛围的国度。

  记者了解到,比赛之余的时间,他们当中有些人会呼朋唤友,出门招呼一辆的士,去领略杭州的美丽风光,更多人,愿意在空余时间在棋院大楼里转悠,这边看看,那边看看,怎么都看不够。早已习惯了身边环境的我们,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习以为常,而对一脚踏入棋院大楼的外国选手们来说,却是一次震撼:这才是围棋的土地,这里才是学棋的天堂。

  带几本围棋书回去吧

  国际选手云集的这几天时间里,棋院大楼四楼的那间小小的棋具商店,是除赛场外最热闹的地方,许多欧美棋手来到这里,眼睛兴奋得直打转,看看这个,摸摸那个,见到什么都是稀奇的,好像孩子一样。还有的外国棋手,每天都要到店内的围棋书籍架子前站一会儿,通过翻译的帮助,他们能勉强知道,哪本书是针对初选者入门的,哪本书是给进阶者看的,看中了,就买下来,三天时间就攒下一摞书。

  “很遗憾,我不懂中文,一点都不懂,这些围棋书,我只能看上面的棋局图形,我有冲动想学习一点中文,尽管我知道它很难。”来自瑞典的选手布隆巴克是围棋商店的常客,他说,在瑞典想找一些围棋书非常困难,所以他想趁这个机会多买一点回去,他已经接到了国内多位棋友的讯息,要求他帮忙带书回国。“这是一份不错的礼物,对于棋手来说,不是吗?”布隆巴克笑得很开心。

  嗨,敢不敢下一盘?

  有围棋学校的工作人员来跟杭州围棋队教练杭天鹏报告:那几个老外又在教室里下棋了,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上课,要不要跟他们说一声,换个地方?杭天鹏想了一会儿,“没什么大事儿,他们喜欢就坐会儿好了,远来是客嘛。”

  这次大赛,为方便各路棋手在比赛之余能有地方研究棋局,在棋院的几个楼层都安排了好几个休息室,游戏室,房间里都摆放高档棋盘,真皮沙发,茶几上还备着矿泉水和速溶咖啡。说也奇怪,老外们很少去休息室,却喜欢往围棋学校的教室里钻,看看孩子们学棋,就近找张小凳子坐下来两手,这凳子是给孩子做的,欧美选手这人高马大的,蜷在一处何等别扭,偏偏他们乐此不疲,“这里气氛好嘛。”瑞士选手鲍曼说。

  那些学棋的孩子,一开始见到大胡子老外,既是紧张又是好奇,只敢远远看着,过了段时间,见到老外都很和善,看到小朋友跑来跑去都是一脸傻乐的表情,也渐渐放松了,其中一个胆子大的,凑上去看外国棋手下的几手棋,面露不屑,回头跟伙伴们商量了几句,喊道,“嗨,敢不敢下一盘?”当时周围没有翻译,外国棋手不明就里,愣了好久反应过来,正要欣然答应,谁知那小朋友等得不耐烦,以为老外不敢应战,顾自跑开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