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透露今年结婚 和女友感情好每周约会两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9:36  体坛周报
李昌镐透露今年结婚和女友感情好每周约会两次

李昌镐和女友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韩国《朝鲜日报》日前刊登了一篇李昌镐九段的长篇专访,李昌镐明确表示:“今年会有一个像样的婚礼。”

  年已35岁的李昌镐意外地还是今年对局数最多的韩国棋手,算上围乙赛对局,他共下了30盘对局,18胜12负,平均每5天进行一盘对局。这样的对局强度对于十年前的李昌镐来说不成负担,但多年浸淫于残酷胜负世界,如今的李昌镐受困于慢性疲劳。目前他在接受指压和脊柱矫正治疗,还坚持爬山等运动锻炼。一些棋迷给李昌镐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药,考虑到实际情况,李昌镐婉拒了。

  李昌镐对局最多,胜率却不高,除了身体状况,还有对手实力增长之故。李昌镐说:“当今棋坛,不可能再出现一个棋手包揽所有冠军的局面。”李昌镐鼎盛时期曾有13冠在手,现在就是杀力无双的李世石,也不可能有这样的实力和精力去再现历史了。

  棋手的身体状况和比赛成绩并不成正比,李昌镐说,LG杯决赛时他的身体状况很好,但被孔杰九段直落两局取胜(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09春兰杯决赛,李昌镐0比2不敌常昊);农心杯赛时他的身体状况不佳,但连胜刘星七段、古力九段和常昊九段,取得三连胜,韩国队奇迹般地夺冠。

  但农心杯确实是个例外,它是团体赛。李昌镐也承认:“团体赛关系到国家荣誉,责任感明显要比个人赛强,但不可否认的是,个人赛中连续获得亚军对我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我也摆脱不了‘亚军魔咒’,这也不难理解我为什么连续在决赛中失利了。尽管每一次决赛我和对手的夺冠概率都是五五开,但非常不幸的是,我总是那个受伤者。”

  自06年1月三星杯决赛以来,李昌镐连续在各项世界大赛中收获了9个亚军(包括06亚洲电视快棋赛),陷入匪夷所思的“决赛不胜”怪圈。李昌镐的胜负师品质在棋界首屈一指,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受困于“亚军魔咒”,这个时候,他大概能感受到当年常昊在世界大赛中的“六连亚”苦涩了。

  不少棋迷给李昌镐开出了“结婚”的处方。成家后的生活安定了,棋手大多有一个爆发期。当年的加藤正夫、小林光一,后来的常昊、李世石,无不如此。李昌镐自陈他很爱孩子,每次看到可爱的小孩,他都有结婚的冲动。他每次去北京的弟弟李英镐家,总要抱一抱3岁侄子。

  那到底什么时候结婚呢?李昌镐笑道:“我们的感情非常好,经常见面。只要我不去遥远的地方比赛,我们每周都会有2次约会,一起吃饭,看电影等等,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婚,但不管怎样,今年会有一个像样的婚礼。”

  围棋的技术和内涵总在不断地进步,类似清代棋圣黄龙士和现代高手的水平究竟孰高孰低的话题,其实没有多大意义。这不,李昌镐回顾他十年前独步天下时的棋局内容时,给出的评价是“下法有些土”,他说:“我常常会看我10多年前的棋谱,我下棋的手法已经改变了很多,以前的下法无法令我满意。但有些情况却恰恰相反,即便是最顶尖棋手,对围棋也有很多无法完全掌握的领域。将来也说不定会有职业棋手嘲笑我们现在的下法。”

  “如今,我的精力分散了,但围棋对我来说任何时候都是非常新鲜的,令我感觉愉悦。围棋有其他项目所没有的魅力,不论怎么研究,永远都研究不透。从这个意义上说,围棋与人类数千年历史非常相似。对于职业棋手来说,一个围棋变化能经得起数千次、数万次的研究,而且永远也找不到标准答案,这实在是很幸福的事,也是围棋魅力所在。”

  输棋了,棋手都会痛苦,李昌镐排遣这种痛苦的方式是“逃离人多的地方,去散步,一边徐徐地走,一边慢慢地安慰自己,调整心情。”李昌镐自认是“能比较快地克服失败心理后遗症的那类棋手”,他说:“作为胜负师,我觉得就该具备这样的气质。”

  35岁的石佛还能在棋艺高峰期持续多长时间?李昌镐说:“也许还能坚持10年。只要努力地下棋,即使输了,也很开心。20年后,我或许在首尔近郊某个地方自由自在地生活。有一天,如果遇到非常有天分的棋手,我会选择他成为我的弟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