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宁国再胜中信助创“围棋之乡” 檀啸日渐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17:21  华奥星空
安徽宁国再胜中信助创“围棋之乡”檀啸日渐成熟

檀啸主将胜孔杰,为安徽队立下头功

  点击观看棋谱

  特约记者荆凌虎安徽宁国市“恩龙世界木屋村”报道:2010年金立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三轮,安徽宁国市政队依靠主场优势,从强敌中信手中得到两分。4盘中,含金量最高的是檀啸胜孔杰这局。赛后,安徽宁国市政队主教练聂卫平认为得1分,就是胜利,拿到两分那是大成功;中信教练谭炎午认为这个结果还好,因为实力上并没优势,也不认为中信是今年围甲夺冠的热门。

  在安徽宁国队的主场,我们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这就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八段。众所周知,王老是西安曲江队的总教练,而此时自己的队员恶战由罗洗河、彭荃领衔的菊花岛,可总教练却不在队中……原来王老的老家在安徽,曲江队虽遭遇强敌,可家乡的事还是第一位。曲江队的领队李星,也是安徽人,和王老一道回家支持家乡的围棋事业。

  安徽宣城市为市级市,而宁国市为县级市,宣城成立了棋院,宁国也有棋院。宣城现今最大的目标是争办中国第六个“围棋之乡”,从地级到县级逐步成立棋院及各类围棋组织,这就是争办“围棋之乡”的基础工作之一。宣城市委书记高登榜提出,“在宣城普及围棋是循序渐进的,完全自愿行为。对基层来说,要做到处处有下棋有学棋的地方,没人来没关系,但有人想下却找不到地方,想学而无门,那就是领导的问题了”。

  今早,王汝南八段被请到了宁国棋院,等在那里的有300来位小学员。王老讲:“我早上看到了很多孩子,气氛很热闹。他们说宁国市有2000余位围棋人口,围棋不仅进到了幼儿园,还成为了小学课堂的选修课,这里的围棋地基已初具规模。群众喜欢,领导支持,这就是“围棋之乡”的第一条件。关于“围棋之乡”的问题,这个“乡”字的概念曾被混淆,其实我们认定的“围棋之乡”只是一个称号,一面普及围棋的旗帜,而不是向农民伸手增加负担的那个所谓的乡。因此,这回回京,我会向领导提议这个事情,先解封,再争创。

  孙腾宇读秒捡漏连下三城

  安徽宁国主场4局中,孙腾宇和钟文靖这盘棋在56网上做了视频讲解,主讲为安徽宁国市政队主教练聂卫平九段和陈盈初段。聂老开场白就表示中国棋手对外国棋手时,当然会支持中国棋手,可今天两位中国棋手间的比赛,都是90后年轻有为,似有手心手背之犹豫,权衡之后,还是站在了自己队的孙腾宇一边。

  布局阶段,钟文靖的16、18、24遭到了聂老的狠批,并表示,如果是这样的状态,这样的水准,他看都不会看一眼。16、18是太缓,24的方向则是“猴吃麻花满拧”,右边才是大场。

  随后双方都有瑕疵,但第55手,孙腾宇出现明显误算,之后被迫爬到二路,胜利的天平顿然偏向钟文靖一边。

  赛后孙腾宇表示,本局的胜因是读秒过程中,钟文靖没时间了,出现了明显漏算,自己赢的侥幸,有运气成分。

  拿下本局之后,孙腾宇在今年围甲中已取得了三连胜的佳绩,教练聂卫平望其在质量上更上一层。

  檀啸中盘胜孔杰立头功

  檀啸是“聂道”手把手带出来的,也是聂卫平未有名分的关门弟子,是可到聂老家复盘的弟子。联赛之初,对于檀啸的随意性,聂老极其担心,又不想为其加压,因此只是说,“下棋要全心尽力,不能没怎么着呢突然就输了。如果发现,定然痛批”!

  或是木已成林时,本赛季,一直令人揪心的檀啸算上今天战胜孔杰,已取得三连胜的战绩,确实出人意料。

  从外行的角度来看,本局檀啸下得很帅,当然,职业棋手和爱好者的眼光定然不同。

  赛后孔杰讲,自己的败点是79手当先在95试探应手,往后就走不到了,这个局部亏随之后,檀啸已牢牢的把握住了局势,孔杰见回天乏力,中盘告负。

  “瞎劫”断送王垚“开胡”的机会

  打从去年丁伟商借广西华蓝,王垚在围甲赛场就一蹶不振,并延续到了本赛季。算上今天惜败陈耀烨,王垚交出三连败的成绩单,实际身已临悬崖。确实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王垚在其它赛场都有斩获,可惟独在围甲上持续萎靡,赛后王垚坐在座位很久,不知他围甲的梦魇在何时能醒来。

  赛后陈耀烨认为,开局转换肯定是自己便宜了,但105一路扳有问题,形势就落后了。可王垚196找了个“瞎劫”,如同停了一手,这盘胜利有运气的成分。

  具体最终战况如下:檀啸胜孔杰、孙腾宇胜钟文靖、王垚负陈耀烨、孙力负柁嘉熹。(荆灵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甲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