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围棋星级考问答(3):儿童围棋启蒙应该学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围棋星级考有问有答:儿童在围棋启蒙的时候应该学些什么?

  首先要强调一点,围棋星级考的整个教学考核设计理念,首先考虑的是儿童的成长。所以围棋星级考并不是非常适合培养天才棋手的机构使用。培养天才,本就没有什么按部就班的教学系统。

  围棋星级考的整个教学和考核理念,都是本着让围棋成为儿童成长的工具这个理念,来重新考量围棋教学和围棋的基本考核。所以,围棋星级考的核心是“儿童的成长”。

  怎样才能让围棋成为儿童必须要学习的内容呢?

  这个问题,我们思考了很多年。我们都知道围棋对儿童有帮助,学习围棋的儿童(真正入门)无论是学习还是修养,和他们的同龄人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可我们一直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去表达这一点。但很好,我们终于明白了,对儿童的成长而言,围棋是不可替代的工具。当然,明白和恰当的表达,还是有着非常多的工作的。

  同时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调查,并不是所有学习围棋的儿童都取得这样的进步和改变。原因其实很简单,有很多儿童虽然在学习围棋,可并没有走进围棋之门,他们无法感知围棋之美,自然,围棋的帮助也就无从谈起了。

  围棋星级考对围棋入门这扇门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并提出了围棋教学三要素:知识点、棋理、实战指导。并不是说会吃子,就算入门了!也不是说能把围棋盘摆满,就算入门了!不是,完全不是。

  围棋在启蒙阶段有着递进式的6大知识体系,从吃子,到对杀,到死活基础等,需要儿童全面系统地掌握最基础的知识,而要做到这一步,儿童需要在围棋星级考的教学体系中,持续学习一年以上,只有入门了,才能有收获。而不是学了些吃子的皮毛,就开始学定式、布局,就开始实战,并通过实战来提高!这样的教学模式只能针对那些有棋才的孩子,更多的孩子是完全不适合这样的教学的,他们在这样的教学体系中只能慢慢的丧失兴趣,从而离开围棋。

  根据我们这三年的实际应用,所有4周岁以上的小朋友按照围棋星级考的教学体系进行学习,都能完全掌握最基本的6大知识点,并从内心里能感受到围棋的动感和快乐。经过这样系统的学习,围棋也能慢慢的开始帮助这些儿童健康的成长……这正是一种正循环的开始。

  让所有的儿童都能学会围棋,并能感受到围棋的美好,这是围棋星级考教学体系一个非常亮丽的特点。

  在儿童完整学完3星考后,围棋星级考的使命也就已经达成。一个已经懂围棋,并深爱围棋的儿童,是不需要我们再多关注了的。他们会和围棋一起成长,越来越健康。老师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不断开阔眼界,在围棋的世界里找到越来越多的快乐……

  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一定会有这么一天,中国每一个儿童的父母都会觉得围棋是他们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习的!

  各位同仁,大家想想,如果有那样的一天,我们会迎来怎样的高潮?

  国际歌早就唱过: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和皇帝。我们的事业,要靠我们自己!

  和诸位共勉。大家一起加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围棋星级考专题 

更多关于 星级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