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古力:中韩差距在缩小 下棋其实不是苦差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7:37  沈阳晚报
对话古力:中韩差距在缩小下棋其实不是苦差事

摄影王大局

  在中国顶尖棋手的群落里,古力算是个另类,开朗健谈的他与更讲究含蓄内敛的前辈们比起来,会更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昨天下午,在“生活家地板杯”中国围棋争霸赛半决赛后,古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尽管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围棋目前的第一人,不过古力还是在随后中了记者的“小圈套”,称自己勉强算是世界第三,但是前两位都是韩国棋手。

  中韩差距在缩小

  记者:先说说今天的比赛吧!前半盘大家都认为常昊赢定了,没想到你最后能扳回来,不过这可不单单是靠你说的运气吧?

  古力(笑):其实快棋就是这样,变化会很难预料。其实确实是有运气的成分,不过围棋就是这样,在被动的局面下,尽量把局面搅混乱,乱中找机会,只不过今天我确实运气很不错。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LG杯上,你速胜日本的本因坊羽根,是不是觉得日本的围棋现在变得更弱了?

  古力:也不能这么说,只不过那盘棋我发挥得比较出色而已,4月份的富士通杯我就输给了日本的河野临九段。日本的围棋氛围很好,不过他们那边的条件太优越了,斗志不是很强。

  记者:说到斗志,以前都说中国对比韩国有差距,现在好像我们的斗志已经不比韩国人差了?

  古力:斗志是一方面,其实从2003年开始,中国在与韩国的对抗中已经在逐渐拉近距离,刚刚结束的LG杯上,中国选手12胜7败,韩国选手是9胜12败,这样的成绩很能说明一些问题了,我们现在有一批非常不错的年轻人,成绩出色是长期积累后的一次井喷。中、韩之间现在实力相差不大,但是说超越韩国还有些早。

  重视每一场比赛

  记者:现在你被认为是国内的第一高手,你觉得呢?

  古力:类似这样的话,还是让别人说比较好吧!我总不能自己说自己是第一吧?其实现在比我更小的棋手成长得都很快,和他们比赛压力很大。

  记者:那在你看来,目前世界最强的三个人会是谁,包括你自己?

  古力:这个真地很难说!(低头沉思了一会)如果说两个人的话,我觉得相对好一点,就是韩国的二李,李世石和李昌镐,我吗,勉强也可以算作一个。

  记者:不过,你刚出道的时候是内战强于外战,现在是外战强于内战,是自己在比赛上有所选择吗?

  古力:其实所有的比赛我都很重视,不过国内比赛一般日程安排都比较紧,比赛、赶路,人比较累,很难保证以一个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相对起来,国外比赛在时间上安排相对比较充裕一点,这可能是造成成绩有差异的一个原因。

  下棋不是苦差事

  记者:据说你现在每天要练6个小时的棋,会不会觉得累?

  古力:平时训练时间都要在6个小时,不过像这样赶场比赛,达不到那些时间。其实我觉得6个小时训练时间还是有点短,我希望训练时间更长。

  记者:为什么?是因为可以拿更多的世界冠军?

  古力:成绩肯定会是一个催化剂,不过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从来没觉得这是一件苦差事。

  记者:听说重庆有意让你做城市的形象代言人,但是必须先PK掉蒋勤勤,知道这个事情吗?成名之后,活动很多,会不会影响你提高自己的棋力?

  古力(苦笑):知道一点,但是这种PK其实我是很被动的。至于社会活动多,肯定会对状态有一些影响,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尽量克服吧!

  记者:听说李昌镐都有女朋友了,你有没有什么进展?

  古力:呵呵!我还是随缘,不强求。

  记者:随缘?那有没有目标?

  古力: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我现在还是要好好下棋,感情的事情还是随遇而安吧!

  记者:对于决赛,有什么期望!

  古力:希望不会有昏招被俞斌老师抓到机会就好。(笑) 本报记者 高寒冰电自大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