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自评生活家杯首轮 本来停一招都要赢(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下午,首届“生活家杯”中国围棋争霸赛大连站首轮比赛战罢,聂卫平执白中盘不敌俞斌,未能进入本站1,2名的决赛。本局聂卫平一度优势很大,可惜后半盘的众多昏招,让他断送了好局。

  图1:聂卫平执白对阵俞斌。布局阶段聂卫平在右上角的新手取得了成功,如图,白棋“靠断”是新手,俞斌对此也没有想出太好的反击手段,实战进行如图,白棋第9手之后,局部棋型厚实,弹性丰富,此时回过头来看黑棋三角一手的打入就显得有些无趣了。

  图2:白棋三角一手“靠”是聂卫平得意的一手,复盘时俞斌摆出了黑棋下扳的变化,但聂老不假思索地下出了图中白棋第2手“尖”,此局部黑棋作战还是不利。

  图3:实战俞斌选择了上扳的变化,如图,聂卫平白棋第4手打在棋盘上的时候,黑棋两块棋遭到缠绕,处境艰难。

  图4:实战进行至图中形势,黑棋在中央多了一队单官,白棋则把左上的实地确保的同时还在中央砌起一道厚势,双方的得失不言自明。俞斌见形势不利便开始想方设法制造混乱,黑棋第1手二路大飞实地上有所收获,但聂卫平稳健地在中央一虎,全局白棋厚实,实地又多,形势一片大好。聂老打趣道:“现在这棋,就是白棋停一手也是赢棋了。”

  图5:然而后半盘却几乎成为了聂卫平“昏招”表演的舞台。如图,白棋实战在图中1位贴,价值太小,此手白棋如果抢占左上的二路尖(图中白棋第3手位置),将是白棋乐胜的局面。俞斌机敏地在左上先行出手。事后看来白棋第5手“爬”有些过分,这里直接导致了白棋被翻盘。经两人研究,如果这里白棋选择忍让的话,还是黑棋贴目困难的形势。

  图6:接上图,当黑棋第5手拐的时候,聂卫平应该如图般“顶住”,以下变化大致如此,黑棋先手在角上做活,再抢到13位的大官子,全局形势细微。

  图7:然而,聂卫平却下出了在1位退的“昏招”,黑棋多出了2位打吃的一子,白棋作战大失败。如图,至黑棋10位“扳”,局部形成了黑棋有利的双活(黑棋可以选择打劫和白棋对杀或者双活)。要知道这里本来全应该是白棋的实地来着。此一役战罢,形势已经彻底逆转。俞斌这时总算是长出了一口气。

  图8:不过,聂老本局的昏招还没有结束。如图,双方最后在左上打劫,聂卫平1位粘,以为是劫材,俞斌将上边白棋提掉之后,聂卫平才发现原来黑棋左下的眼位破不掉。如图,白棋如果“挤”,黑棋粘住,白棋点的时候,黑棋挡住,白棋接不归。(周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生活家杯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