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氏杯李昌镐铤而走险酿败局 崔哲瀚3比1夺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7:05  新浪体育
应氏杯李昌镐铤而走险酿败局崔哲瀚3比1夺冠(谱)

崔哲瀚(右)力擒李昌镐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23日,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比赛在台湾花莲的美仑饭店落子。最终崔哲瀚执白184手中盘击败李昌镐,以3比1的比分夺得本届应氏杯冠军,同时获得4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李昌镐则获得亚军,奖金为15万美元。

  比赛房间被安排在酒店3楼为比赛专门开辟的对局室中进行,透过明亮的窗户可以将近处的高尔夫球场和远处云雾缭绕的高山尽收眼底。崔哲瀚在开赛前5分钟便来到对局室,一进门便立刻被窗外的美景吸引,赶忙来到窗边远眺,脸上写满了轻松的表情。

  李昌镐在9点30准时到达赛场,进门后他首先面向大师吴清源深鞠一躬,然后从容落座。表情仍然是那样淡定,丝毫看不出比分落后下背水一战的窘迫。

  随着大师吴清源宣布比赛开始,崔李二人在应氏杯决赛的第4场激烈碰撞随之展开。李昌镐执黑先行,采用二连星开局,序盘十几手和两人决赛第2局如出一辙。崔哲瀚右下打入稍稍过分,李昌镐采用了10年前曾经使用过的一手三三小尖来应对。谁知此后崔哲瀚在右边的攻防中连续下出强手,并利用手筋成功将中央黑棋两子棋筋吃掉,获利巨大。吴清源认为,此处战斗白棋没有不满的道理。随后两人在左边形成大转换,崔哲瀚借助白棋中央厚味形成巨大潜力,黑棋虽然吃掉了左下角,但由于白阵太过巨大,黑并不乐观。

  中午续弈后,李昌镐在右边点刺试探崔哲瀚应手,此时毒蛇犯下了不冷静的错误,一手过分的反击迫使自己陷入困境,不得不弃子取势,李昌镐一下获得了局势的主动。崔哲瀚在左下角祭出飞刀一争胜负,原本可以形成劫杀的局面崔哲瀚却放过机会,李昌镐很快加刀补净,然而白棋虽然没能一举逆转,但毕竟在下方有所收获,形势拉近不少。此后双方再度回到官子战,崔哲瀚在右下角试应手,李昌镐不愿妥协,铤而走险选择了自紧一气强行收束。不料自己的右边黑阵并非铁板一块,崔哲瀚利用黑棋气紧的弱点强行做活一块,李昌镐的局势立刻变得岌岌可危,必须寄希望于中腹白阵中闹出事来才能逆转。然而崔哲瀚再也没给李昌镐,死死吃住中央黑子后,李昌镐于184手中盘认输。

  崔哲瀚最终以3比1的比分勇夺本届应氏杯冠军,崔哲瀚曾加冕过有含金量不足的中环杯冠军,此次应氏杯可以说是崔哲瀚夺得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  (张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崔哲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