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清源布局连摇头 李昌镐末盘犯下离奇失误(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第6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比赛在台湾花莲的美仑饭店落子。最终崔哲瀚执白184手中盘击败李昌镐,以3比1的比分夺得本届应氏杯冠军。点击观看棋谱

  图1:李昌镐执黑对阵崔哲瀚,布局刚下了寥寥几手棋,吴清源就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流行的走法是图中标记A、B挂角,吴清源认为黑棋挂角应该保留,直接走黑1,达成三连星,构成武宫流。 吴清源还称现在的武宫流很“火”。

  图2:白棋1打入,吴清源认为过分,黑2尖“三三”,十年前李昌镐就下过,而且这个变化在当时韩国国内很流行。下至白5,接下来黑棋行棋的要点是如何动出两子。

  图3:黑1“靠”是必然的着法,白2如果扳,黑3断,5打吃,黑棋应经出头。白棋扳断不成功。

  图4:白棋1尖是局部的好手,点在棋型的“腰眼”上,黑棋棋型不舒展。实战黑棋形状龟缩成一团,当看到黑棋中腹两子被吃时,吴清源连连摇头,喃喃地道出几句日语,“白好”最后吴清源坚定地说道。吴清源事后和周俊勋研究认为,白3长时黑4扳是误算,黑棋应走在12位。

  图5:白1“点”后,双方在局部下法什么激烈,形成超级大转换,吴清源认为白棋没有必要,直接在F16位盖住,白棋胜势。

  图6:黑棋1“刺”试应手,没想到崔哲瀚奋起反击,但接下来的进行,让人大跌眼镜,崔哲瀚毫无反抗般地弃了右边5子,实地差距巨大,李昌镐胜利在望。

  图7:白1“刺”试探黑棋应手,李昌镐出现了不可思议的误算,黑2“挤”硬撑目数,但撞了自己一口气。白5、白7冲打后白棋奇迹般在黑空中做活,沧海变苍天。李昌镐在世界大赛决赛的舞台上出现如此低级的误算,着实让人不可思议。

  (刘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应氏杯 吴清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