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兵役制度采用新标准 围棋世界冠军无法免服兵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1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韩国棋院网报道,韩国职业棋手兵役特惠从2009年起采用新的标准,以往获得应氏杯、富士通杯冠亚军的棋手可免服兵役的特惠被取消。在新规定下,只有获得亚运会或奥运会冠军才能够免除兵役义务。

  不久前,韩国棋院棋士会(会长赵大贤九段)向韩国所有职业棋手以公文的形式发出一份通知,通知的标题为《兵役特惠对象变更指南》。

  公文所示,“从2009年起,围棋正式分类于体育项目,考虑到其它体育项目的情况,只有获得亚运会和奥运会冠军的棋手才给予兵役特惠。亚运会中将设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合配对赛3个项目。”

  由此可见,因围棋尚不是奥运会项目,能够提供兵役特惠的赛事仅有亚运会一个。目前已经采纳围棋为正式项目的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亚运会能提供兵役特惠的为男子团体战和混合配对赛两个。(注:韩国女性不用强制服兵役)

  亚运会团体战的比赛如果按2008年10月世界智力运动会同样的方式进行,则男子团体战和混合配对赛最多可使7人(男子团体6人、混合配对1人)获得免服兵役的特惠。但是,大韩体育会某人关人士称,“关于亚运会的金牌数目现在还没有正式确定”。

  在应氏杯和富士通杯之前,曾有东洋证券杯提供兵役特惠。这个兵役特惠法是于1994年修订的,但到了1998年的时候,东洋证券杯不再办了。韩国棋院方面一直在努力,希望用三星杯和LG杯顶替东洋证券杯的位置,但一直未能成功。新的规定下发以后,这种努力也就到此为止了。

  通过东洋证券杯、应氏杯和富士通获得冠军或亚军而取得兵役特惠的韩国棋手共有5名。分别为李昌镐九段(东洋证券杯)、宋泰坤九段(富士通杯)、崔哲瀚九段(应氏杯)、朴永训九段(富士通杯)和朴正祥九段(富士通杯)。李世石九段的情况是,他没有服兵役的义务,因为学历过低。

  新的规定是在韩国兵务厅的要求下做出的。2009年1月号韩国《月刊围棋》杂志曾有篇全北大学教授金荣燮的特别专访。他提到:“去年底的时候,以大韩围棋协会准加盟大韩体育会,以及围棋成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为由,兵务厅发出了一份通报,要求废止用富士通杯和应氏杯前两名来代替服兵役的原规定。”

  对于新的规定,韩国棋界人士相当忧虑。忧虑主要有两点。第一,4年才有一次亚运会,尽管团体战可以上5人,但获得特惠的概率比以前还要小。第二,这个新规定能否持续也存有疑问。因为亚奥理事会规定正式项目只能有42个。尽管广州亚运会采纳了围棋项目,但是与象棋在一块的,围棋的地位并不高。这是很令人不愉快的地方。唯一令人欣慰的是2010年之后,将由韩国和日本继续办亚运会。

  某面临兵役的棋手表示,“应氏杯和富士通杯种子比较多,但都是那些排名高的棋手获得,其他棋手想获得参赛机会也比较困难。反而是4年比一次的亚运会团体赛倒机会更多一些。”

  在“为了韩国围棋世界化 韩国棋手的行政支援”研讨会上,曹薰铉九段发表了观点,他说:“正在出成绩,棋艺精进的时期,2年的空白期是致命的。以前,尹盛铉、李圣宰、金万树等许多棋手都是在未能走过服兵役的这段空白期,以致与顶级圈渐行渐远了。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但希望专家们考虑围棋的特殊性,有必要研究更有效率的处理方案。”

  韩国棋院和职业棋手曾向兵务厅呼吁,希望在军队内设立一个围棋队。(注:尚武队就是一个特例。足球乒乓球等项目许多优秀球员都是在服兵役期间继续进行专业训练)但上述要求被兵务厅断然拒绝。

  围棋现在已经加入了大韩体育会,而尚未加入大韩体育会的星际争霸等电子竞技项目已经在空军部队中单设了Esports兵种。围棋却不能得到优待,这是为什么呢,特别令人想不通。这大概是因为人们的认识问题,尽管加入了大韩体育会,可它并没有得到公众的承认。

  围棋体育化是正确的方向。新的兵役特惠规定出台了,但关于职业棋手服兵役上存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围棋 韩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