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一大因素造成李昌镐五连亚 石佛并没有衰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4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转眼间,昔日独步天下的李昌镐九段已经在五项国际性围棋赛事中屈居亚军了,这在三年前,是无论如何也不敢去想象的事情。

  富士通杯决赛局,李昌镐自布局起即遭古力压制,左上角定式完成,古力优势明显。中盘战,李昌镐先后两处失手,古力藉此确立胜势。昔日强大无比的李昌镐难道真的变得如此衰弱吗?

  常昊九段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李昌镐能在三年时间内连进五项世界大赛决赛,他的状态已经相当稳定了。他之所以都未能获得冠军,是因为他的对手们也变得强大了,和他几乎没有了实力差距。此外,李昌镐这三年的运气也稍差了点,要不然不至于一次冠军也拿不到。”

  常昊回忆起他当年与李昌镐的对局,他说他现在能看出当初他为什么败得那么惨了。回过头来,他当时的水平确实不如李昌镐,一而再、再而三地落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李昌镐在棋上确实有他独到之处。当年吴清源老师在定式、布局,以及行棋理论上给棋界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而李昌镐可以说是最早发现胜负在后半盘的高手,看他以前的对局,他在局部定型、官子收束等方面,确实很强。至于他这些方面的优势为什么已不明显了,是因为他的对手们也都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官子方面都得到了加强。”

  但常昊对李昌镐的求胜欲望和强大的意志力还是表示钦佩。半决赛中,常昊很快中盘不敌古力后,就搬了张椅子坐在李昌镐VS刘星的对局前观战。中盘时李昌镐已经扭转了局面,取得了优势,这要是在过去,李昌镐的获胜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劣势下刘星爆出了惊人的力量,他在棋盘下边的一手二路立拼得极凶。李昌镐此时也陷入误区,那就是一直瞄着那个后来置刘星于死地的劫争,为此他不惜在右下角亏损不少。常昊说,“他就一直盯着那个劫。其实刘星对李昌镐不了解,不然从李昌镐当时的神态和动作中就能发现,他在读秒阶段这么损,肯定瞄着什么。当时刘星如果先‘挤’一手,先手消除劫争隐患的话,那李昌镐就输定了。”

  实战结果却是,刘星根本没意识到李昌镐暗伏杀机,等到劫争亮出,刘星大块必须通过打劫才能救出,因劫材不够,黑棋落败已成定局。局后,刘星说,“我根本就没想到还有劫,他落子后,我几秒钟就也跟着落子了,如果多想一会,就会发现那个劫争。”

  决赛局,李昌镐在中午封盘前长考了40分钟没有落子,加上午餐1小时的时间,他为那手棋长考了1小时40分。常昊说,“我看着他在那里一动不动地长考,一想就是40分钟。这只能说明,他的意志力还很强,能在很长时间内集中注意力。不少棋手棋感依然很好,但就是没法集中意志力,李昌镐却能做到这一点。”

  李昌镐败了,通盘近乎完败,现在的他似乎成了一把超一流的尺子,如果对手发挥极其出色,李昌镐就奈何不了他,比如06三星杯决赛时他对罗洗河,08年富士通杯决赛时他对古力,均属于这种情况,反之,只要对手做不到超乎寻常的出色表现,那么就越不过李昌镐这一关。

  “李昌镐要在世界大赛中夺冠当然是越来越难了,但以他的功力和意志力,我相信他还能获得世界冠军的。”常昊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