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春评富士通:古力布局成功 石佛成惊弓之鸟(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21  体坛周报
马晓春评富士通:古力布局成功石佛成惊弓之鸟(谱)

古力执黑对阵李昌镐

  富士通杯决赛在古力和大李之间展开,在这之前韩国已经在此赛中十连霸了。

  【棋局点评】 白6挂和黑7夹都是近来颇为流行的下法,但是很奇怪的是,李昌镐为什么也要随大流,白6改在147位分投,慢慢地进行难道不好吗?那岂不是更符合他的风格吗?

  定式至黑15,黑棋应无不满,既然如此白棋大可不必这样下,大李既然不想在此纠缠,就该选择最为普通的147位分投。

  白16的构思是为了后面的20位碰,对此,黑23以下的变化是未有定论的下法,古力敢于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采用,只能说是他对此有自己的研究和自信。

  白30是为了引征,黑31打入则是为了反引征。白32以下的下法有问题。应考虑在33位镇头伺机于52位扳。

  黑47应直接在49位逼住,白48应在52位扳,这手太重要了!实战还是被黑棋争到49位的要点,黑布局成功。

  白52、白54只能如此。黑55严厉!白56至白60的下法使角上大损,何况吃住二子味道还很坏,白棋明显亏损。

  对于黑69的挤,白棋无论如何也要在73位接,这样黑要杀白最多是打劫,但白棋本身劫很多,黑一时不敢轻举妄动。

  黑71、黑73是古力一流的强手,至黑89白棋无法打劫。也许白棋应先于110位碰,因为左二路的尖是绝对先手。

  黑93、黑95消劫是优势意识,同时瞄着97位的顶和今后继续收刮白棋左边大块。

  白112太莫名其妙!改在113位或116位将胜负难料。实战至黑127提白棋大损,黑确立优势。黑125也许改在146位虎挡更好。

  白128无论如何也要抢占上边177位的要点!实战被黑棋争到145位后,黑棋已是不易输出去的形势了。过程中黑131以下的收束逼白棋两眼苦活,简直令白棋痛不欲生。

  白150如直接脱先则黑152位挤,白棋挡不住,实战白150打吃后脱先官子就亏了,故白152还是应了一手。不过,黑棋托到155位后局面就比较明朗了。

  白170、白176胜负手,但黑棋不为所动,黑175改在A位挡也没有问题。白184应于186位先接,黑棋还小有为难,实战被黑挖打后白就陷入困境了。

  黑193以下黑选择简明转换后已是大胜,黑205后大李无心再战官子,便投子认输了。

  13年后古力终于为中国队赢得了富士通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