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观战:古力见招拆招不惧“搅局” 时越功亏一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7:44  新浪体育
LG杯观战:古力见招拆招不惧“搅局”时越功亏一篑

国家围棋队的棋手们集体研究LG杯焦点对局

  新浪体育讯 5月28日,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在韩国展开了第2轮争夺,其中包括古力VS元晟溱、常昊VS赵汉乘、王尧VS朴永训、时越VS金炯佑这四盘中韩大战。远在北京的国家围棋队的棋手们也时刻关注着这几盘对决。

  早上9点,国青队的少年少女们已经开始了当天的训练。由于明天(5月29日)有两场围甲在外地进行,不少棋手今天将飞往外地赛场,因此,今天国家队训练室里的“国字号”棋手并不是很多。丁伟第一个出现,匆匆打开棋队的电脑,登陆新浪对弈关注起直播的棋局来。不一会,刘星、王檄、彭荃等人陆续出现,大家开始研究起今天的焦点对局来。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赵汉乘走出“假精妙”,常昊轻松屠龙胜

  赵汉乘执黑先行。常昊24手“点三三”之后基本奠定了本局漫长拉锯战的基调。实战进行至53手,丁伟判断此时双方形势不相上下,这盘将是双方后半盘功力的比拼。赵汉乘在中央有一定的厚味,而常昊的实地则很扎实。

  赵汉乘黑棋61手“靠”是局部好手,国家队的古灵益彭荃等研究良久,对此手也是束手无策,不过常昊实战以大局为重,冷静退让,双方形势依旧呈胶着状态。常昊72手“跳刺”有俗手嫌疑,国家队刘星王檄等认为此手白棋单长一个要优于实战。

  赵汉乘75手“尖角”是强烈的胜负手,把角部实地牢牢拿在手里。但常昊76手爬时,赵汉乘却忽然退缩,81手逃中央二子太缓了!常昊82手以下在右边获利极大。据刘星王檄等人研究,此时黑棋必须撑住右边实地,中央二子可以灵活处理,那样将是细棋的局面,甚至有可能还是黑棋稍有利。中午封盘时虽然白棋中央数子尚有一丝薄味,但就全局而言白棋优势毋庸置疑。

  下午续战,赵汉乘估计也感到了形势的紧张,开始拼命搜刮实地,但中央黑棋的薄味越发明显。胡耀宇对着棋局端详了一会,道:“黑棋中间很凶险啊。”刘菁丁伟等也纷纷附和。

  赵汉乘115“断”,117“打吃”看似是紧凑的好手,尤其是117手“打吃”更是出乎大家意料。此手一出,局面忽然有些混乱,但胡耀宇刘菁等研究了一会,发现常昊只要简单提掉中央一子,黑棋就难以为继了。黑棋117这手棋是典型的“假精妙”。实战常昊也走出了最强的变化,将黑棋中央一条“小龙”一网成擒。看着常昊胜利在望,刘菁不禁调侃起来:“赵汉乘这棋有点胡下啊。”

  最终本局常昊执白132手中盘击败赵汉乘,率先晋级八强。

    常昊擒赵汉乘精彩回放 对手自乱阵脚惨遭屠戮(多谱)

  元晟溱接连反扑,古力见招拆招

  古力执黑先行。元晟溱的布局下得相当谨慎,对黑棋的模样只是浅尝辄止地稍稍侵消了一下。实战进行至39手时,丁伟认为古力黑棋布局稍占上风,虽然棋局道路还很漫长,言之胜负尚早,不过这种全局扎实的局面比较适合古力中后盘力量的发挥。中盘阶段,古力下得积极主动,元晟溱则始终牵挂中央大龙的安危,不敢发力。中午封盘时古力黑棋实地明显占优,在后面的战斗中,白棋必须得有效地攻击上边几颗黑子,才能挽回劣势。

  下午续战,元晟溱开始发力,将古力黑棋下边拆二打穿,实地上追回不少,至104手,据胡耀宇判断此时古力已经不太乐观,局面变得细微起来。不过局面变化很快,古力很快又重新找回了优势,胡耀宇表示:“元晟溱在追上来一些后下得很差,黑棋抢到先手在右下角动手,价值巨大,得以重新确立优势!”

  元晟溱转而攻击上方黑龙,双方形成转换,虽然白棋略有所得,但据刘星判断此时古力依然有盘面10目左右优势。

  元晟溱毕竟是韩国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不敢束手就擒,又连续做劫来一争胜负。关键时刻,古力判断准确不为所动,冷静地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局。

  最终本局古力执黑以2目半的优势小胜元晟溱,顺利晋级八强。

  王尧全局苦战,朴天王安全运转

  朴永训执黑先行。本局两人开局即在左上角发生激烈的战斗,不过丁伟认为这里战斗的结果是王尧稍苦。朴永训其实很有力量,只是他的战斗方式有些与众不同,在得到利益的之后收得很快,安全运转的能力一流。事后看来王尧开局的第20手“接”有些过分,此手脱先或者在外边虎一个是正常分寸。

  下午续战,王尧极力追赶,但朴永训安全运转的功力炉火纯青,虽然白棋打入的一块成功做活,但黑棋在攻击中两边便宜,目数上依旧是黑棋领先,而棋盘在不知不觉间已经缩小了不少。胡耀宇看着棋局的进程,替王尧感到无奈,本局朴永训的后半盘给人以滴水不漏之感。

  最终本局王尧执白179手中盘不敌朴永训,无缘八强。

  时越功亏一篑,金炯佑获胜如履浮冰

  时越执黑先行。两位小将开局都不敢大意,进程很慢。在右下角的接触战,时越下得紧凑巧妙,获利不少,中午封盘时时越黑棋形势占优,白棋在右下的味道很差,有欠一手棋的感觉。

  下午续战,时越在中间的战斗中亏损不少,形势急转直下。国家队的棋手均觉时越难有翻盘之机,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便纷纷散去。只有胡耀宇一人留在电脑前关注着这盘棋。时越极其顽强,硬是打赢了一个缓两气劫,局面大幅接近起来。只可惜棋盘实在太小,在时越即将看到逆转的曙光的时候,没有官子了。看完比赛,胡耀宇不禁感叹:“时越真够顽强的。”

  最终本局时越执黑超时负于金炯佑,遗憾出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