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飞虎"丁伟今成春兰杯英雄 秘诀:不张扬不自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6:53  东方体育日报

  “龙飞虎”秘诀:不张扬不自夸

  本报记者张晓露杭州报道

  他是“七小龙”的“老幺”,与常昊、周鹤洋、王磊他们相比可谓寂寞已久;他也是中国围棋界最“新”的一个九段。去年全国段位赛,丁伟靠努力升段,也打破了近年来九段被世界大赛成绩“直升”垄断的局面。这位曾以“龙飞虎”网名创造棋坛佳话的棋手,一年来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他们都说是我升了九段后心态好的原因,其实我没这种感觉,但就是成绩好了起来。”去年7月结束段位赛,8月就获得名人挑战权,然后很快又突破了“苦手”孔杰和胡耀宇的丁伟,赛后走出对局室就被记者重重包围,额头上渗出一些汗水的他老老实实地袒露了自己的心情。提到两轮面对强手获胜的过程,丁伟也是很老实地讲述了一些技术上的要点:不张扬,不自夸。

  丁伟表示,这次获得春兰杯的参赛机会不容易,之所以表现好,主要在于心态。以前有几次参加国际大赛是在国外下,调整得都不太好;这次在国内比赛,参加的中国棋手也比较多,自己的心态调整得特别好,而调整心态的办法就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心态不错的丁伟还抽空逛了逛西湖。

  就是因为这种性格,丁伟很偶然地让“龙飞虎”成为别人的一个难解之谜。“2000年上网下棋还比较少,其实是我爸爸喜欢在网上看我下棋。‘龙飞虎’那事纯粹是好玩,没想到后来炒作得那么厉害,我有点儿下不来。尤其是跟‘清风’那几个私下关系挺好的,天天在一起吃饭、训练。有时下完棋到训练室一看,他们在摆‘龙飞虎’和罗洗河的对局呢,我不知怎么开口好,就跟着一起摆……直到前年参加‘西南王赛’,一个记者趁我刚从赛场出来,头正晕着比赛的时候问我。我本来以为他会问比赛,当时没反应过来,只是没有否认(‘龙飞虎’是自己)而已,于是就传出去了。”

  按照年龄,以邵炜刚为长的“七小龙”依次过了“而立”的门槛。因目前激烈竞争、年轻新秀辈出的格局,这一代棋手受到的冲击最大,开始出现慢慢“退潮”的迹象。但生于1979年的丁伟却在“奔三”的门槛前爆发,一如当时的常昊。“围棋就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回头看看,过去的失败就是因为火候不到。”丁伟给自己作了总结。

  而对于这次比赛的经历,丁伟表示幸运的是遇到了日本韩国代表性的强手:“我也是积极好战的棋风,对强手可能更好些,以前两次LG杯我都是被韩国新秀淘汰的,所以说,我下一轮依旧希望遇到强手。”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因为没有国际大赛佳绩和国内头衔而鲜有世界大赛机会的丁伟,这次凭借两场不容易的胜利将获得“马氏积分”的特别嘉奖,“国家队有内部规定,战胜依田、小李(李世石)这样的对手会给一些积分,具体多少还不清楚,但这有利于我继续获得比赛机会。这次争取名额时好几个棋手积分相近,我算是幸运的。”

  而遭遇曾经位居中国棋手等级分第一的孔杰,也算如他所愿了。丁伟表示,进入八强后中国棋手比较多,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希望还能多下几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