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兰杯周鹤洋睦镇硕大"磨"慢棋 高尾输棋神情恍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杭州报道 第7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2轮比赛3月17日在杭州棋院结束,参赛的10名中国棋手有7人晋级八强,八强另一席位为韩国李昌镐九段所获。

  首轮5名中国棋手4人过关,加上轮空的6人,共10人进入第2轮,两对中国棋手不得不内战。抽签对阵:古力九段VS元晟溱九段,丁伟九段VS李世石九段,陈耀烨九段VS李昌镐九段,孔杰七段VS高尾绅路九段,周鹤洋九段VS睦镇硕九段,黄奕中六段VS车敏洙四段,常昊九段VS王尧六段,谢赫七段VS王檄九段。

  古力VS元晟溱之战完全是一边倒态势,行至43手尚是中规中矩局面,元晟溱的第44手二路托将自己拖入苦战深渊。无论他怎么应对,白棋都避免不了大亏的结果,实战古力应对非常轻松,落子飞快,最为简明却也最为强硬。

  交战结果,白棋仅在二路边上取得不大的实地,外围大块却漂浮在中腹,成为黑棋攻击的靶子。这种局面显然是古力所长。令白棋叫苦不迭的是,左下白棋还有一大块棋未获安顿,两块棋势必陷入顾此失彼的绝境之中。

  元晟溱草草处理好中腹大块,左下大块被断开后只能通过打劫做活,此劫对于白棋来说实在太重,难以承受。可能是斗志丧失之故,元晟溱选择了一个瞎劫,古力吃掉左下白大块后,白棋认输,这是第二轮最早结束的对局。元晟溱曾在2003年、2004年LG杯八强战中分别阻击过周鹤洋九段和常昊九段,其顽强超乎想象,此次脆败出局。

  韩国二李对局关注者最多。丁伟执白对李世石,白棋一路领先,黑方棋子集中在三路,棋形局促。中盘时李世石一边打劫一边在棋盘上边二路打入,强悍之极。丁伟应对不够简明,给了黑棋搅乱局面之机,但在不容闪失之际,李世石出现致命失误,白棋躲过危机,确立优势。李世石在棋局尚可继续的情况下投子认输。

  陈耀烨执白对李昌镐,序盘两人打劫转换,中方观战阵容认为陈耀烨略亏,因为陈耀烨酷爱实地,不擅长经营模样,而黑棋却占据了四角,局面易于掌控。棋入中盘,陈耀烨依托厚势一点点扳回局面,期间一度形势细微,但官子是李昌镐的强项,黑棋盘面10目的优势不可动摇,最终李昌镐以1又3/4子之优胜出。

  周鹤洋与睦镇硕之局缓缓弈来,两人交替长考。周鹤洋惯于此道,擅长快棋的睦镇硕竟也乐意奉陪。观战的华学明七段说:“木木一旦慢起来也挺能磨,去年三星杯他和胡耀宇那盘棋,速度慢得简直急死人。”行至中午封盘,两人才不过下了38手。“这盘棋要到6点见结果了。”华学明说。

  下午续弈,周鹤洋在左下角和右边盘取得大片实地,睦镇硕的黑棋偏于低位,成空效率甚低,在白棋侵消了黑棋上方成空模样后,周鹤洋自陈已经优势在握。睦镇硕深入白棋左下角,两人各吃对方四子,局部白棋稍亏,但周鹤洋感想,“虽然稍亏,但局面简化了,从全局来说,并没有亏。”

  进入读秒阶段后,睦镇硕有些着急,强行抢占官子,听凭白棋断开飘在白棋厚势中的数颗黑子归路。周鹤洋说,“黑棋这样下实在无理 ,我周围那么厚,即使不杀死黑棋,稍稍攻击一下他也不行。”数颗黑子要在白棋厚壁中求得一线生机,谈何容易。最后两块黑棋必死一块,睦镇硕投子认输。

  高尾绅路是16强中唯一的日本棋手,他与孔杰之战堪称是为日本围棋的颜面而战,日本代表团的酒卷忠雄老人和今村俊也九段一直在这盘棋监视器前观战,一天都不曾挪窝。开局起两人选择对围,高尾绅路形势略优,下午续弈,孔杰放出胜负手,深入黑棋模样,黑棋浅尝辄止,仅仅满足于在右上角吃掉两颗白子,白棋大破黑棋模样后扬长而去,孔杰逆转了。

  官子中,高尾绅路不断亏损,孔杰说,对手差不多亏了2到3目,孔杰终以2又1/4子之优胜出。输棋后的高尾绅路颇为沮丧,下楼时神情恍惚,像是依然沉浸对局中。

  黄奕中执白以2又1/4子胜车敏洙,中盘时车敏洙黑棋厚壮,形势有望,但进入官子阶段,车敏洙亏损不少,终大败。

  两盘内战,常昊依然“暴力行棋”,先是在左下吃掉黑角,而后又吃掉右下黑角,通盘挥洒自如,进退有度。谢赫执黑与王檄之战,谢赫在白棋厚势中反客为主,破掉白棋成空潜力后,立于不败之地。

  八强对阵:古力VS李昌镐,常昊VS黄奕中,孔杰VS丁伟,周鹤洋VS谢赫。古力抽中李昌镐时全场报以掌声,和上届春兰杯一样,两人再次在八强战中交手。八强战和半决赛年底在北京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