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全国冠军象棋泰斗杨官璘因病去世享年83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1:02  新浪体育
首位全国冠军象棋泰斗杨官璘因病去世享年83岁

第2届“杨官璘杯”,杨老为冠军赵鑫鑫颁奖(图片来源:小猴子博客)

  新浪体育讯 1月5日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息,我国首位全国象棋冠军--象棋泰斗杨官璘因患结肠癌晚期医治无效,于2008年1月4日晚18时30分不幸辞世,享年83岁。哀悼一代宗师杨官璘

  据悉,杨官璘是从去年10月开始感觉身体出现问题,当时家人曾多次力劝就医详查,但身体一向健康硬朗的杨老认为只是小病,加上手之前不小心摔伤,行动不便,于是想等手康复再看医生。不料一个月后前往就医,却查出已身患结肠癌,经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多次会诊,确认杨官璘处于癌症晚期。杨老于2007年11月29日正式入住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徒弟吕钦、许银川及全国各地棋队领导与棋手,以及杨官璘家乡--东莞市凤岗镇党委、政府及父老乡亲等闻讯均纷纷到医院看望。

  尽管医院方面全力救护,杨老也努力与病魔做斗争。但因病患严重,杨官璘终与世长辞,享年83岁。

  广东象棋痛失“祖师爷” 杨官璘一生留下无数称誉

  马戈:巨星陨落弈林含悲 送敬爱的杨官璘老前辈

  视频-“棋坛宗师”VS“南粤棋王” 杨官璘纪念视频

  杨官璘象棋谱收藏 从《弈林秘笈》到《象棋研究》

  杨官璘简介

  杨官璘,1925年5月29日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县凤岗镇塘沥村,中国象棋特级大师。

  杨官璘6岁时以善弈知名乡里,10岁被乡邻称为“乡下棋王”,1949年至1951年在香港当职业棋手。1951年起在广州从事象棋研究及比赛。

  1956年杨官璘获得首届全国象棋赛的冠军宝座,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象棋全国冠军。

  1957年杨官璘再次获得全国冠军。

  1959年杨官璘获得第一届全运会象棋赛冠军。

  1962年杨官璘第四次获得全国冠军。

  1977年杨官璘代表广东队首次夺得全国象棋团体冠军,1980年、1981年、1982年再获团体冠军。

  1987年杨官璘获得六运会象棋赛金牌。

  1999年杨官璘以不败战绩捧走“元老杯”成了名符其实的棋坛老元戎。

  杨官璘于1984年开始从事教练员工作,培养后进棋手,出专辑、写棋书,为广东象棋队后继有人奠下了良好的基础。

  杨官璘人称“魔叔”是因为他那水滴石穿的残局功夫已达炉火纯青之境界,由于杨官璘在国际、国内象棋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和对象棋界的杰出贡献,杨官璘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之一”。

  (象棋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