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汝南:只有更专注 古力才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32  沈阳晚报
王汝南:只有更专注古力才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军人

王汝南指点江山

王汝南:只有更专注古力才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军人

古力被大家寄予厚望

  中国围棋以一个“中日对抗赛”的冠军结束了2007年的全部赛事,但是与2006年的辉煌相比,2007年的中国围棋多少有些暗淡。昨天,前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围棋2007年成绩不理想,而领军人物的缺乏更是让中国围棋在与韩国棋手的争夺中落在下风。

  2007仅取两冠

  中国围棋在2006年战绩辉煌,罗洗河、古力和王檄分别夺得三星杯、LG杯和亚洲快棋赛冠军,而且还在春兰杯赛中包揽四强。但是在2007年,中国棋手只是在上半年分别由常昊和古力夺得了三星杯、春兰杯两个世界冠军。

  常、古之外,胡耀宇LG杯亚军是中国围棋选手的次好成绩,但是在2006年成绩不错的罗洗河与王磊、孔杰等都乏善可陈。新人周睿羊、朴文尧和李喆也鲜见亮点。

  状态还需调整

  王汝南就此为2007年的中国围棋定性,他说:“成绩肯定不理想,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说中国棋手在经历了巅峰后再走下坡路,只能说是状态不好。围棋选手确实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人成绩不错,可以带动一批选手,大家相互激励往往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大家应该对中国围棋有信心。”

  另外,王汝南认为中国围棋现在缺少领军人物,是2007年成绩不佳的另外一个原因。他说:“韩国棋手成长得很快,李昌昊状态不理想,李世时很快就顶上来,成为韩国的第一号人物,朴永训也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但是中国棋手,却没有这样的顶尖人物。”

  缺少领军人物

  从聂卫平到马晓春再到常昊,虽然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但是中国围棋也勉强算得上是代有人才出了。不过在常昊成绩走下坡路的时候,中国围棋暂时却找不出一个领军人物。

  那么谁会是中国围棋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呢?从近年来的成绩看,古力无疑是最被看好的一个。

  王汝南说:“古力要想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需要集中精力,不能被一些其他杂务影响,只有更专注,古力才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军人。”

  中国棋院现任院长华以刚对古力有着类似的评价,古力训练不踏实在中国围棋界似乎是公论。但是不仅仅是古力一个人,在整个中国围棋的年轻选手中,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只要出了点成绩,往往就会被频繁的社会活动、商业活动所累,难以集中精力专注于围棋,这与以李昌昊为代表的韩国棋手苦行僧一样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事实上,这也是导致中韩围棋的差距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 高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