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丽淳访谈:在男子组以学习为主 赢靳玉砚很侥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1: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美如佳陈,历久弥醇

  作者:武汉大学王雪

  棋手简介 陈丽淳,广东汕头人,1986年10月出生。9岁学棋,师从全国著名象棋教练章汉强。1999年2月进入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象棋队集训。2001年1月底成为正式队员。1997年获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女子12岁组第四名,1998年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女子组第一名,同年十月获广东省第二届运动会象棋女子少年第一名。1999年获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女子14岁组第二名,2000年6月底获全国体育大会象棋团体赛女子组第六名,同年8月获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女子14岁组第一名,同年11月获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女子组第十名。2004年“慈溪棋协杯”全国女子象棋大师赛,年仅17岁另8个月的广东王老吉象棋队小将陈丽淳,以5胜1和1负的成绩勇夺冠军,并因胜率达到79%而晋升为象棋特级大师,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最年轻的象棋特级大师。2005、2006年陈丽淳获得全国象棋个人赛女子组第2名。2007年12月,陈丽淳获第13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女子冠军,获得象棋国际特级大师称号。

      陈丽淳是继黄子君、黄玉莹之后广东象棋历史上第3个女子象棋特级大师,也是目前全国第12位现役女子象棋特级大师,青春少女陈丽淳凭借自己的实力,已跻身全国女子象棋顶尖高手行列。

  访谈录

  雪:首先还是非常感谢陈特大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不夸张地说,这次你的棋盘的关注度绝对不亚于其他任何一个人。在这次比赛中我注意到您的表情一直很平静,非常平静,看来心态很好,真得很好,很多时候都要比对手冷静,我首先佩服你的心理素质,像你和靳玉砚的比赛,我感觉他比你紧张,那您能分析一下场上的情况吗?

  陈:谢谢,没有什么,可能他们都有点太想赢我,不管先手还是后手,压力都很大,都会很想赢我就会很紧张,大概是这样的,我赢的一盘也很侥幸,最后是超时,他(靳玉砚)可能也没想过最后时间来不及了。

  雪:可能越到后面对阵你的选手压力会越大吧,那你觉得是否有作为女子细心和耐心的优势呢?

  陈:怎么说呢,其实因为想起这个东西本身嘛,男子可能在这方面思考什么的本身就比较强一些,我本来就是来学习为主,所以啊,他们可能还是优势多一些,我这次就是来玩玩的。

  雪:我们知道,陈丽淳是这次唯一一个参加男子组的女子选手,那么您此行有没有定什么目标?而且舆论又那么很关注,会不会因为说关注太大而有压力?是不是对你的平静下棋有什么心里压力和影响呢?

  陈:其实没什么,也谈不上压力和目标,真的也知道水平有限,能发挥出平常水就很幸运了。我也毕竟不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只是因为其他人都被另一个比赛冲突了时间,所以使我成为唯一参加男子组的女子,但也比多了,没什么了。这些都是经验问题了。

  雪:有没有想过拿个名次回去

  陈:不敢想,从来就不敢想 ,没想过,还是重在学习参与嘛。

  雪:那您这么多年您走来,您觉得就对象棋这项活动而言,男子和女子之间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吗?

  陈:恩,这个其实是共同的,同样是大师或是特大或是一个档次的棋手,他们的实际水平上,女子和男子毕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档次相同而技术层次可能就有很大距离。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象棋本身女子就要差一些

  雪:那你是觉得就对象棋思维的能力而言,男子肯定是要高些的。那么你觉得有什么优势吗?

  陈:优势嘛,可能就真地向你说的,比较细心吧。但是象棋这个东西和别的不一样,他可能依靠席位的成分更多一些,所以优势其实不大,也就是在女子里发展容易一些。

  雪:我们都看到,真正高手相遇,一盘棋肯定像拉锯战作者,那么就会要求棋手很安安静静和冷静的坐着。这样可能女子耐烦一些会不会?

  陈:这个没关系的,真的,这个都没有什么关系,这些下棋的都这样,真正相关的还是思维技术吧,主要还是技术上。

  雪:看来非常重视技术和基础,那你自己的技术和基础很过硬了,您能不能谈谈你的学棋路程,你的成长路程主要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陈:我学棋开始的很晚,是九五年十岁吧才因为学校开的这个课要求学去学的,我想我最特别的应该局势,我并不是因为环境的因素不是因为家里有人从小教我下棋,我身边没有人会下棋,可以说我接触象棋完全是偶然,然后就一直下,家里也都说是很偶然的,就是学校开课,报着玩的。

  雪:那你小时候刚学时会不会也像其他完全因为喜欢象棋的人那样去钻研棋谱啊,路边观棋啊这样?

  陈:好像从来没有,都是我妈逼的,其实在汕头时都很懒的,反倒是在广州时可能人大了也懂事了,会勤奋一些自己去看谱了。

  雪:有没有特别崇拜和喜欢的棋手?

  沉:没有,一直没有。

  雪:那你一直是有自己的一套棋风棋路啦?

  陈:也不是,以前因为接触象棋之前几乎是一无所知的,后来又没有特别用心学,是家里有点强迫的性质,所以也不会去关心

  雪:那你在家就没 练棋了?还是常年在队里训练呢?

  陈:我主要是教练带着在汕头练,现在主要在广州,也不会想到在家练啊。

  雪:那你作为棋手常年奔波都已经习惯了吗?作为女孩子家里也放心了吗?

  陈:这么多年了,肯定早就习惯了,家里面,因为本来就是家里的意思,我家条件也不好,我妈就是说觉得读书可能成绩好又要供很多年,不如早点让我独立能早点拿点钱。

  雪:那会不会觉得有特别累的时候?

  陈:也还好啦,毕竟是自己喜欢的事。

  雪:那你是怎么决定从事职业棋手这条路的呢?

  陈:其实当时人小嘛,还都是父母决定得。下着下着就也不舍得放了

  雪:那打算一直走这条路吗 有没有什么人生规划?

  陈:也不一定,暂时是这样,女孩子嘛,可能会做点别的,现在还是好好下棋吧。

  雪:那就短期之内,在下棋这方面您有什么规划和目标吗?

  陈: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拿一个全国冠军,我是05和06的亚军然后评上大师,在04的大师赛上拿的女子组第一,所以还没拿过全国冠军

  雪:那在你看来,对这些男子组其哦不精髓户也很难又一个女那座位棋手要查租住几乎哟书觉得古既看里您我局应棋局的趋势启示我们下棋的这 应该都野蛮熟悉的棋手的整体水平作一个什么评价呢?

  陈:就是除了特大或者说排名在前面的没有来以外,大师的水平应该说最高层次的人都来了。

  雪:那你觉得你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陈:我的位置应该说偏下吧

  雪:那你对自己至今为止下得着三轮的表现觉得有个什么样的评价呢?

  陈:我觉得我基本上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吧。

  雪:我看男女对战会有很耗时的现象,那你会不会也有一些特别想赢的时候呢?

  陈:也会吧,有时候我自己下得有胜势了就会很想胜,使我自己觉得优势,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优势,但经常也不知道下着下着反而不知怎么就没有了优势。

  雪:那作为一个参加男子组比赛的老手,你觉得男女对战有什么经验可传吗?

  陈:其实我参加了很多次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主要就是要放开,本来女子参加男子组就会有一些要求的放宽调整好心态,安心地下出正常水平就好,不要想一定要赢。

  雪:其实很多时候比赛还是胜在心态的,那我们祝福陈丽淳能取得好成绩并且能大展鸿图!非常感谢您的支持配合!

     和陈丽淳的谈话就像这个阴雨绵绵的冬夜辛苦的工作中香醇的热咖啡,倾诉的气氛很好,很静,而她的声音是那么恬静恬淡,那么幽静悠远,有些低沉有些嘶哑却很有远离纷争的世外之感。从“好的”到“不用谢”都是一样的语调一样的心境,却让满屋浸漾着和谐轻松,漫溢着爽朗笑声,却无处不透着成熟老练的纯洁淡然,丝毫没有十七岁女孩的天真人性又不乏那种不染寸土。因为在前三轮比赛中的关注较多,我对陈丽淳在赛场上的冷静陈文(仅限指表情)印象深刻,而接触过程中,比我小将近一年的她真实地让我感到后生可畏。如果当时有人问女子特大的基础和要求,我一定会认为首先应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一九八六年出生的陈丽淳家境并不富裕,学棋决不是像许多富家子弟那样因为找一条学习外的出路,涉足棋界也纯属偶然,是在小学的第二课堂报名学习了象棋课,竟然就误打误撞获得了不小的成绩,对于家里没有任何学棋环境的幼年陈丽淳来说,走职业棋手的路似乎并不那么现实,也从未思考过。直到获得了广东省个人赛女子组冠军及省运会冠军,家里决定让陈丽淳“弃学从弈”,似乎就注定了愈久愈醇的这杯陈酿要芳香四溢。刚进省队的她和所有那个年龄的孩子一样心性不羁渴望自由飞翔,她喜欢想起,却还不是热爱,因此对棋谱的钻研并不足以让她成为栋梁之才,但身负家中让她自食其力的担子,丽淳似乎也意识到自己任重道远,到广州后反倒更加努力,成绩也蒸蒸日上,终于以不崇拜不偏科不盲从不骄傲不气馁的独特性格在女子中国象棋界脱颖而出。成功就在于

     如果美丽是保养天生的丽质加上完善先天的不足加上护理后天的剔透;如果香醇是精选上等的原料加上接受环境的考验加上精酿坛中的菌群,那么成功就是珍惜天赋的眷顾加上克服命运的险阻加上精雕灵魂的轮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