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邱鑫:上海队有韧性打不垮 齐心协力连胜7场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8:28  解放日报

  

邱鑫:上海队有韧性打不垮齐心协力连胜7场夺冠
小将朱元豪成“黑马”。CFP图

  挑大梁朱元豪爆冷

  围甲末轮对阵北京新兴队,上海队该如何排兵布阵,让老帅邱鑫费尽心机。经过反复考虑,邱鑫把小将朱元豪三段放在第三台下快棋,去挑战名将刘星七段。这是一箭双雕的妙计。一方面,年仅17岁的朱元豪就实力和经验而言,均在新兴队4员大将之下,与其在慢棋比赛中处于下风,不如到快棋对抗中寻求一搏。另一方面,对手刘星近来状态极佳,接连在大赛中力挫名将,让朱元豪去啃这块硬骨头,不失田忌赛马之妙。

  朱元豪不负众望,一上场就与刘星劈里啪啦对干起来,结果爆出大冷门,执黑力克对手,为上海队先拔头筹,拿下重要的一分。

  朱元豪是上海队的新兵。这位从上海长宁区走出来的棋坛新秀,步入职业棋坛后,先后效力于贵州和山东。上海队在去年成绩跌入低谷后,立刻着手培养年轻棋手,果断地从山东队引进朱元豪。主教练邱鑫大胆地让朱元豪顶替老将刘世振,坐上联赛的正选位置。事实证明,这一招是正确的。朱元豪先后16次出场,取得10胜6负的佳绩,成为一匹大黑马。

  高胜率常昊立新功

  上海队能够再夺围甲冠军,几位老队员稳定的发挥成为制胜的关键。尤其是老大哥常昊下满本赛季全程,22轮比赛赢了20盘棋,只输了2盘棋,胜率达到惊人的91%。特别是常昊还出任主将10次,在主将战中的胜率也高达80%。可以说,常昊是今年上海队的第一功臣。

  在2000年围甲联赛中,常昊曾经也达到了90%的高胜率。但那一赛季由于种种原因,常昊总共只下了10盘比赛。随着联赛水平的提高,围甲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水准的对手越来越多,现在取得高胜率比前几年要难得多。常昊在本赛季豪取胜率王的桂冠,不但捍卫了自己作为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荣誉,而且为上海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大逆转心态是关键

  回眸本赛季围甲的历程,上海队的夺冠并非一帆风顺。

  联赛的前半阶段,上海队在积分榜上曾经一马当先,但第一循环最后一战,却意外地在客场惨遭北京新兴队“零封”。上海队似乎一蹶不振,此后4轮比赛也仅仅拿下5分。到第15轮比赛结束时,上海队落后贵州咳速停队有5分之多,夺冠形势变得非常严峻。

  但经过几年联赛的磨练,上海队几位战将的心态已经相当成熟稳定。他们没有失去信心,而是集中精力去迎接新的挑战,终于在接下来的6轮比赛中全取18分,奇迹般地反超贵咳队,为最终决战夺冠奠定了基础。

  主教练邱鑫谈及于此,自豪地说:“ 上海队在中间一段成绩不佳的时候,能够齐心协力连胜7场,说明了我们是一支有韧性打不垮的队伍。”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