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S加德士杯朴永训大逆转 3比2击败李世石夺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19  新浪体育
GS加德士杯朴永训大逆转3比2击败李世石夺冠(谱)

朴永训(左)实现惊天大逆转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7日首尔消息 第12届韩国GS加德士杯职业棋战在韩国棋院特别对局室结束。挑战者朴永训九段在今天进行的五番胜负头衔挑战赛决胜局中,执黑275手中盘击败头衔保持者李世石九段。这样,朴永训在先输两局的劣势之下,连扳三局完成大逆转,收获GS加德士杯冠军杯和5000万韩元冠军奖金。

  前两局时,朴永训不发挥,全部完败。而紧接着进行的两局中,朴永训恢复了状态,中盘战中李世石已经打不倒他了。本局前面的继续有出色的发挥,以其完美的治孤再度在中盘大战中击败李世石,下出一盘好棋。

  事实上,被连扳两局以后,李世石的心态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似乎失去了自信。在本局中,他序盘没有采用正常的行棋办法。第8手即碰上了朴永训的右下无忧角。从进程来看,李世石比较急,第24、26两手又有问题。朴永训则在布局阶段行棋速度快,早早地进入好调中。

  早早地形势领先以后,朴永训有些放松,忽略了李世石的反击。因错过了62位的顶,此位被李世石抢到以后,下边黑阵弱点较多。中盘战李世石发力,渐渐把外围走厚,重新掌握了主动。中午封盘前,李世石对右边黑棋展开了攻击,属于比较情绪化了。在难处理的情况下,朴永训于105手从下边挺头,放出了胜负手。

  下午续战以后,朴永训找到了摆脱难局的办法。109手靠出,放弃了中央数子,换了右边黑棋的轻松治孤。黑棋完成右边治孤的同时,还得到了先手分投左边,朴永训悄悄地再把形势逆转过来。

  后半盘,李世石强攻左边黑龙未果,实地差距过大,已经难以争胜。尽管朴永训在官子阶段有所放松,李世石最终仍未追上。虽中央曾出现了一个胜负劫,但李世石劫材明显不足,坚持至275手投子认输。

  朴永训在先输两局后完成大逆转,这是GS加德士杯头衔争夺战历史上第二次。上一次是崔哲瀚在2005年第10届比赛中先输两局后连扳三局击败李昌镐。

  李世石在五番棋中被对手大逆转,在其职业生涯中仅有过两次。第一次是2001年的第5届

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当时他先下两城后被李昌镐逆转。本次GS加德士杯是第二次。

  能够在五番棋中大逆转击败李世石,以前只有李昌镐,现在朴永训也做到了。单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朴永训在棋坛的地位。目前朴永训手中有富士通杯、棋圣战、GS加德士杯三个头衔。

  李世石今年取得了丰田杯冠军、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进入LG杯以及三星火灾杯决赛,在韩国国内保持五个头衔,似乎已经到了所向披靡的地步。今天朴永训在GS加德士杯中获胜也有另外一层意味,“疯狂的石头”似乎终于被制服。

  李昌镐似乎已经进入持续下滑阶段。韩国棋坛李世石朴永训之争正在成为现实。除GS加德士杯之外,他们两人将在明年1月21日进行三星火灾杯三番棋决赛。另外,韩国棋圣战李世石已经进入四强,有望向朴永训挑战三番棋。

  如果朴永训能够连续三次在番棋战中击败李世石,也许韩国棋坛及至世界棋坛的又将会出现新的局面。(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