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联赛李世石缺阵忠北遭零封 首尔大邱争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20:21  新浪体育
韩国联赛李世石缺阵忠北遭零封首尔大邱争冠(谱)

曹薰铉英雄迟暮主将不敌赵汉乘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5日首尔消息 KB国民银行2007韩国围棋联赛于本周进入半决赛。在14日至15日进行的本场比赛中,因主将李世石九段更重视中国联赛而缺阵,忠北第一火灾队被赵汉乘九段领军的首尔新星建设队零封。这样,本届韩国围棋联赛决赛队确定,首尔新星建设队将于下周起与常规赛第一名大邱岭南日报队争夺本年度韩国围棋联赛冠军。

  上周进行的季后赛第一场中,忠北第一火灾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淘汰蔚山DeArche队。当时李世石主将以先锋的身份出场,却没有取得胜局。原以为李世石会在本轮为以一局胜利为全队“还债”,然而在排阵公布以后,我们发现他竟然放弃了。在

中韩联赛同时进行重要场次比赛的时候,他选择了为贵州咳速停队担任主将。首尔新星建设队这次排阵则目的非常明确,希望在前三局结束战斗,以“赵睦洪”三角编队打前三台。

  对于这次排阵,两队教练都对记者透露了一些情况和他们的排阵意图。

  忠北第一火灾队教练李洪烈说:“经常对常规赛的分析,我们发现洪性志在第一局出场的场次最多。考虑到我们各棋手对洪性志的战绩,我们上了金主镐。只要金主镐能赢,2-4局我们赢一局,就能等到李世石从中国回来。”

  首尔新星建设队教练梁宰豪则在接受围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第1局是胜负盘。坦率地说,排阵时我们不知道李世石要去下中国联赛。如果知道的话,我们第1局会上赵汉乘或睦镇硕,那样我们拿下第1局的可能会更高。”

  洪性志首开纪录

  14日晚18时,第1局比赛在首尔队的洪性志五段和忠北队的金主镐七段间进行。至本局之前,洪性志已经连败在金主镐手下4局。非常意外地,这场比赛他基本上是完胜对手,为本队拿下关键局。

  两位棋手都知道这一局的重要性,序盘阶段他们都非常谨慎,把宝贵的10分钟时间全部用尽。从形势上看,从序盘至中盘,执白的洪性志一直掌握着主动。进入官子争夺时,洪性志基本上已经胜定。不过,在左下角金主镐发起了最后一搏,制造出了一个大劫争,形势顿时混乱了起来。可是金主镐在打劫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右上的劫材小了,洪性志马上消劫,奠定胜局。

  马上就要追上了,可又因一个劫材失去了翻盘的希望。当时心态复杂的金主镐一直不愿认输,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又坚持了接近80手,至260手时才投子认输,这时比赛已经超过了20时,使第2局比赛不得不推迟。

  赵汉乘逆转曹薰铉

  14日晚20时,第2局比赛在首尔队主将赵汉乘九段和忠北队上轮取胜的功臣曹薰铉九段间进行。这场比赛对曹薰铉来说非常可惜,领先了大半盘以后,却在官子阶段被逆转。

  上一场比赛中,曹薰铉在第4局中出场力压对方主将白洪淅,确保了忠北队进军半决赛,功劳非常之大。本场比赛他又碰到了对方的主将,仍然表现出色。

  以其特有的“快枪战法”,曹薰铉在开局以后不久即掌握了局面。进入以中盘以后,他顶住了赵汉乘对右边白棋的攻击,然后在左边走厚,又抵消了中央黑棋的潜力。本局为刘昌赫九段在围棋电视台讲解,他曾表示“进入官子以后仍然是赵汉乘优势不变。”

  对曹薰铉来说,最为遗憾的是胜负在官子阶段逆转,而且遭逆转的原因是他考虑着一些余味,不舍得快速定型。当时右中央白棋马上整理的话,赵汉乘将不可能逆转。乘曹薰铉下出缓手,赵汉乘从右上开始动手,连带着整顿中央。本来黑只可成10目的地方,最终黑成了17目。胜负在一瞬间内逆转,这盘棋至259手结束,赵汉乘执黑以2目半获胜。

  随着洪性志和赵汉乘双双取胜,忠北第一火灾队被逼上绝境。在第二天的比赛中,陈东奎和裴俊熙必须全部获胜,他们才能等到主将李世石从中国归来。但是这种可能非常渺茫,因为首尔队状态极佳的睦镇硕就在第三台镇守着。

  睦镇硕奠定胜局

  15日晚18时,第3局比赛在首尔队的睦镇硕九段和忠北队的陈东奎四段间进行。在交手战绩上,睦镇硕以2-0领先对手。考虑到实力、状态(陈东奎最近2胜8负)等因素,睦镇硕赢棋几无悬念。

  本局睦镇硕赢得并不轻松。在背水一战的境地之下,陈东奎拼得非常凶。前半盘陈东奎咬得很紧,睦镇硕并不见得领先。中盘阶段,陈东奎在中央发力,一举吃掉中央8颗白子,似乎他有可能爆冷。实力落后,但白棋还有厚味。进入官子以后,睦镇硕在整体厚实的背景下不断取得收获。特别是在右下一带截获了黑两子,一举奠定胜局。因实地不足,陈东奎于196手中盘认输。

  李世石本周选拔了中国围甲联赛,是忠北队惨遭零封的一大原因。但是反过来考虑,即使他选择留在韩国下联赛,忠北也不见得一定能击败首尔队。即使他们击败首尔进入决赛,也将要遭遇整体实力更强的大邱岭南日报队。考虑到忠北队因徐健佑也在一个月前当兵去了,他们连个替补都没有了,整体实力进一步下降,显然不太具备争夺韩国联赛冠军的实力。从这一点考虑,李世石决然放弃韩国联赛,而来中国争冠军,是当前情况下最合理的选择。

  首尔新星建设队与大邱岭南日报队会师决赛,这两支队也正好是常规赛的前两名。这也说明,长达14轮的常规赛已经把偶然性降到了最低,这两支队间的决赛完全可以代表韩国联赛的最高水平。

  两队阵容整齐,均拥有王牌棋手和新锐强豪,实力难判高下。而且

总决赛将采用三番胜负的方式进行,胜负更是难以预测。

  本届韩国围棋联赛总决赛将于12月19日开始进行。下周将进行三番胜负的前两场,如果前两场战平,28-30日的第三场将决出冠军。(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