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栩:卫冕之局安全取胜 赵治勋71冠纪录很难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21:48  新浪体育
张栩:卫冕之局安全取胜赵治勋71冠纪录很难超越

张栩赛后接收采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第14届日本阿含-桐山杯快棋公开赛决赛在日本京都市阿含宗总本山的蜗牛庵进行,结果卫冕冠军张栩九段执白129手6目半击败赵治勋九段,再度夺冠。张栩获得冠军奖金1000万日元,并将和稍后决出的中国阿含桐山杯冠军进行中日阿含桐山冠军对抗赛。

  赛后,两位对局者都对棋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赵治勋虽然在对局中不苟言笑,全情投入,但赛后丝毫不见失利的沮丧,幽默的发言令在场众多棋迷笑逐颜开。赵九段表示:“张栩白84是好棋。本以为他会下在90位一带守空,没想到还能下到那里。之后我的判断出现了失误,一直以为黑棋收住大空之后是优势。即使到现在,我还以为是黑棋空多呢!”

  张栩则谦虚地表示:“中盘之处很难,非常复杂。赵老师黑85退选择了简明的变化,令白棋安全地取胜。因为当时赵老师已经进入读秒,相信是没有时间仔细点空,在形势判断上出现了错觉吧!”

  阿含桐山杯二连霸后,张栩拿到了在日本棋战中的第20个头衔,现年27岁9个月的张栩也刷新了赵治勋保持的28岁又4个月夺取20个头衔的纪录。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赶上甚至超越赵治勋71冠的大纪录时,张栩笑称:“能赢这盘棋非常高兴,因为如果赵老师赢了,他的头衔数又会增加一个,我和他的差距将更加扩大。赵老师的头衔数纪录是了不起的,我不敢想能够超越,只觉得能够一点一点接近这个纪录,就已经很幸福了。”

  赢了本局后,张栩将与赵治勋之间正式交手的胜负比改写为12胜3败。面对这一可称之为压倒性的胜率,张栩表示:“说实话,我也刚刚才知道自己竟然对赵老师赢了这么多盘棋。赵老师是非常强的棋手,按理说我是绝对不可能赢这么多的,这个成绩运气的成分比较大吧!下个月中就要和赵老师进行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调子,获得胜利。”

  在国际赛场上,张栩是最有

竞争力的日本棋手,也是
中韩
棋手心目中绝对的日本第一人。然而由于之前一段时间内的低迷,张栩丢失了除小棋圣和阿含桐山杯之外的其他头衔。对此张栩称:“现在名人战(张栩在七番胜负中3-2领先高尾绅路)和棋圣战都进行到了关键时刻,尤其最为重要的棋圣战,我以前还没有夺得过挑战权。我期待着在这两项比赛中有好的表现,成为大家认同的日本棋界第一人。”

  目前中国阿含桐山杯赛已经接近最终阶段,剩下的棋手都是中国围棋的精英,包括等级分排名前三的孔杰七段、胡耀宇八段、古力九段,去年在中日阿含对抗中击败张栩的刘星七段,以及中国最强新锐周睿羊五段、李哲六段等。当记者问张栩最希望和哪位中国棋手交锋时,张栩笑道:“不管哪位中国棋手夺冠,我想他们都比我强。和其中任何一位交手对我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虽然没有特别希望和特定的某位棋手比赛,不过因为胡耀宇八段是我在中国棋界很好的朋友,如果他拿到优胜,我想我会很高兴。”

  因为成绩出众,张栩的对局密度很大,日本记者特别关注张栩如何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对此张栩称:“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胜利,如果能够赢棋,对局的辛苦也会减半。因此,下好每一盘棋,更多地取得胜利,就是调整状态最好的方式!”

  (胡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