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太白山祭天特别对局 李昌镐一怒拔剑斩崔哲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9: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10月3日,李昌镐九段和崔哲瀚九段身着传统的韩国民族服装,在韩国太白山顶露天进行了一场特别对局,结果,李昌镐九段执白中盘获胜。

  这是一场特别的邀请赛对局。之所以说其特别,是因为这是太白山祭天坛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0月3日是韩国的开天节,即传说中的古朝鲜民族始祖檀君建国的日子。檀君在太白山建立神城,是古朝鲜民族的鼻祖,2007年为檀纪4340年。

   太白山为韩国十大名山之一,海拔1567米。每年的10月3日,韩国太白市都在太白山顶举行传统的祭天坛纪念活动,祈求国泰民安。作为一个传统节目,一盘特别的围棋比赛也在这一天在山顶举行。李世石九段、赵汉乘九段、宋泰坤八段、元晟溱七段、姜东润七段都曾在这项特别的比赛中出场。

  李昌镐以前一直是大忙人,崔哲瀚亦是,2004年至2006年,仅仅是他们两人,即在国手战、棋圣战、GS加德士杯等比赛中鏖战不休,杀得不亦乐乎,更何况还要参加众多比赛,因此一直无缘参加这项特别比赛。现在两人的空闲时间比以前稍稍多了些,加上还有一个有趣的传闻,两人欣然应邀前来太白山顶一会。

  这个有趣的传闻是有关前来太白山比赛的棋手的。李世石、赵汉乘、元晟溱等棋手来太白山参加特别比赛后,无论是胜者还是败者,都在之后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可说屡试不爽。李昌镐本来一直想来太白山一游,听到还有这样的传闻后,心情大悦,遂爽快答应前往。

  这天的天气不错,秋高气爽,白云飘荡,正是登山的好时节。比赛开始前,李昌镐和崔哲翰一起爬山1小时,一直从山脚走到山顶。李昌镐感觉还不错,崔哲瀚更显轻松。一行人在山顶用过带来的简易午饭后,两位对局者即穿上韩国传统民族服装,戴上关冠,先是一起参加祭天活动,而后两人于下午2点开始,进行对局。

  尽管这是一场非正式比赛,但主办方还是以正规比赛的规格来进行,甚至还有过之。在韩国棋院举行的头衔战决战,所用棋盘厚度还只有10cm左右,但此次比赛,主办方不辞辛苦地从山下搬来一块30cm厚的棋墩。此外,裁判、记录亦一样不缺。

  比赛采取快棋赛制,李昌镐的状态丝毫没有受到爬山的影响。执黑先行的崔哲瀚序盘狂捞实地,李昌镐不得已一怒拔剑,对一块黑孤棋穷追不舍,手段之锐利全然不似平日的李昌镐,最终,黑棋大块虽得以逃脱,但棋盘右边黑棋遭受池鱼之灾,被李昌镐斩获。至170手,崔哲瀚无心恋战,推枰认输。两人三天前还在韩国围棋联赛中有过交手,那一次李昌镐以4目半之优胜出。

  赛后,李昌镐兴致盎然,他表示,“能在这么好的地方参加比赛,感觉非常好。我和崔哲翰九段一样,最近成绩都不理想,但愿我们能通过参加太白山祭天坛纪念对局的机会,摆脱糟糕的状态,取得好成绩。”崔哲翰亦表达了和李昌镐相同的意思,他说:“这是一个好地方,空气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正如李昌镐九段所言,希望太白山纪念对局能给我们带来好运气,走出低迷的状态。”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