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棋界李世石独战群雄 "强秦"能否并吞"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10月2日,韩国第35届名人战决赛五番棋首局,李世石九段VS赵汉乘九段,李世石在几乎必败的劣势下翻盘成功,中盘胜出,在这项冠军奖金高达1亿韩元的头衔战决赛中1比0领先,朝着他的第7个头衔坚实迈进。

  李世石是目前拥有国内外棋战头衔最多的韩国棋手。在创下个人年度最多头衔纪录的同时,也逐渐取代李昌镐,成为众矢之的。在其6个头衔中,丰田杯、物价情报杯和麦馨杯是两连霸,2007年首次夺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 军。GS加德士杯和KBS围棋王战于2006年获得,不久将进行头衔防卫战。

  韩国如今共由9名棋手瓜分了棋战头衔,除了李世石外,李昌镐九段拥有中环杯和王位战两项桂冠。去年岁末,他还是五冠王,和李世石分庭抗礼,但进入2007年后,国手、王中王、KBS围棋王相继旁落。朴永训九段2007年实现棋圣头衔三连霸,并第2次夺得富士通杯冠军,一身两冠。此外,姜东润七段拥有王中王头衔和新锐连胜最强战冠军;赵汉乘九段、尹峻相六段、安祚永九段、元晟溱七段、白洪淅五段分别占据天元、国手、十段、新人王、新锐十杰头衔。

  目前的韩国棋坛态势是李世石还在不断拓展疆域,而其他棋手则竭力来分割其领地。李世石到底是像当年的曹薰铉、李昌镐一样,构建强大的王国,还是在朴永训、姜东润、尹峻相等轮番冲击下,王国尚未建立即四分五裂,霸业成南柯一梦?

  韩国棋坛曾有过“绝对霸主”席卷所有比赛冠军的纪录,曹薰铉九段先后3次实现大满贯,一统天下。此外,曹薰铉从1975年至1990年的16年间、李昌镐从1992年到2003年的12年间,一直是韩国国内的霸主,拥有比其他棋手多得多的头衔数,像李昌镐九段在1994年创下13冠王这个惊人纪录,可谓空前绝后。

  处于台风中心的李世石2007年成功完成了丰田杯、物价情报杯及麦馨杯的卫冕,随后他还要在GS加德士杯赛中迎接朴永训的挑战,KBS围棋王战不设挑战赛制,李世石也必须从头打起,一切尚属未知。此外,李世石还打入了国手战挑战者决定战,他将和大黑马崔基勋二段通过三番棋争夺挑战权。崔基勋2006年入段,还从未有过番棋体验,李世石获得挑战权的可能性极大。国手是他梦寐以求的头衔,此前李世石就连挑战权都不曾获得过。

  李世石还在天元战、棋圣战中一路昂首阔步前进,已进入天元战本赛四强和棋圣战、十段战本赛八强。依照目前势头,他扩大疆域的可能性显然要更大些。

  2004年之前,李昌镐还是绝对霸主,但自从2004年初,崔哲瀚横空出世,连续在国手战、棋圣战、应氏杯等比赛中阻击李昌镐,一跃而为“崔折镐”后,韩国棋界逐步进入战国时代。当年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各获4个头衔,成诸侯割据之势,经过3年的兼并蚕食后,已演变成“强秦”李世石一人对“六国”的局面。

  只是,究竟是李世石并吞八荒,兼并六国,还是六国合纵,抗御强秦,维系战国争雄的局面,就得一路慢慢地看下去了。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