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剖析韩国围棋四大新王 中国小豹四杰一生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4:38  新浪体育
全面剖析韩国围棋四大新王中国小豹四杰一生对手

韩国围棋四大新王(左起:姜东润 李映九 尹峻相 金志锡)

全面剖析韩国围棋四大新王中国小豹四杰一生对手

中国围棋四小天王(左起:陈耀烨 周睿羊 李喆 朴文尧)

  新浪体育讯 (本文编译自韩国cyberoro网站,作者金敬东)

  韩国最强四新锐横空出世

  迄今为止,韩国围棋经历了4个时代,即赵南哲时代、金寅时代、曹薰铉时代和李昌镐时代。

  事实上,在曹薰铉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师徒称霸的两个时代里,还有两位棋手不断地向他们的霸主地位发起冲击。他们就是徐奉洙九段和刘昌赫九段。因此,韩国棋坛把这一时期的4名棋手尊称为“四大天王”。

  李昌镐九段唯我独尊的第一人时代持续了10多年后,自2000年起受到了来自李世石九段和崔哲翰九段等棋手的巨大冲击。这也预示着韩国棋坛开始了新时代交替更迭的大动荡时期。

  近一、两年来,李昌镐九段的状态持续低迷,成绩不断下滑,韩国棋坛迎来了春秋战国、群雄割据的时代。在这一个时期,韩国棋坛出现了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朴永训九段和崔哲翰九段共同称霸的“新四大天王”。

  但是,最近以来,他们的王者地位又受到了来自韩国职业棋手排行榜排名10位左右的新锐棋手的强硬挑战。

  在这些新锐棋手中,姜东润七段(1989年生)、尹峻相六段(1987年生)、李映九六段(1987年生)和金志锡四段(1989年生)堪称是佼佼者。韩国围棋界称之为“四大新王”。非常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来自于同一个道场:权甲龙围棋道场,是李世石九段和崔哲翰九段的小师弟。

  韩国“四大新王”对照表

        姜东润     尹峻相    李映九     金志锡
出生日期  1989.1.23    1987.11.20  1987.8.23   1989.6.13
排行榜排名 10       9       8       14
战绩(9.20)  50胜17负     36胜21负    56胜25负     52胜21负
老师    权甲龙     权甲龙    权甲龙     权甲龙
绰号    空脑壳     尹国手    ROCKY      坦克、小
战神
棋风    实地      厚实     实地、战斗   战斗派 主要战绩  王中王亚军   国手战冠军  物价信息杯   三星保险杯、       新锐连胜最   王位战亚军  亚军、王位   名人战、国手       强战冠军    新锐连胜最  战亚军、SK   战、棋圣战进               强战亚军   煤气杯亚军、  入本赛                      BC卡杯亚军

  姜东润七段:我不是空脑壳

  最近以来,韩国棋坛最引人注目的棋手当数姜东润七段。

  2007年7月16日,在韩国第4届ETLAND杯王中王战决赛3番棋第3局比赛中,姜东润七段以2-1的总比分战胜李昌镐九段,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非限制性棋战的冠军。

  2007年9月14日,在韩国第7届新锐连胜最强战决赛3番棋第2局比赛中,姜东润七段以2-0的比分零封白洪淅五段,获得第二项桂冠,证明自己是新锐棋手中的最强者。这也是姜东润七段最后一次参加该项赛事。

  尽管职业棋手根据姜东润七段名字的前两个字的发音给他起绰号为“空脑壳”,但是姜东润七段本人却非常不喜欢。看来,围棋爱好者应该集思广益,给姜东润七段起一个更为贴切、形象的绰号。

  尹峻相六段:我是国手

  尹峻相六段2001年入段后,旋即在2002年LG杯世界棋王战中进入本赛,同时成功晋级棋圣战挑战者决赛战决赛。

  尹峻相六段实力之强,战绩之好,当年韩国棋坛曾给予了“专杀九段的初段”的美誉。

  从此以后,尹峻相六段再也没有出色的成绩,给人一种昙花一现的感觉。但是,进入到2007年后,尹峻相六段的成绩突飞猛进,威震棋坛。

  2007年3月16日,在韩国第50届国手战挑战赛5番棋决赛第4局中,尹峻相六段中盘战胜李昌镐九段,获得冠军。国手战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棋战之一。棋手对国手战冠军棋手梦寐以求。一旦赢得桂冠,不仅可以名利双收,而且还能够冠之以“国手”的称号。

  尹峻相六段是韩国第十位国手战冠军。因此,尹峻相六段所到之处,他最大的名牌就是“我是国手”。

  国手战夺冠后,根据奖励段位和段位赛累积积分,尹峻相连升两级,晋级为六段。

  在第41届王位战决赛5番棋比赛中,尹峻相六段2-3惜败于李昌镐九段,屈居亚军。此外,尹峻相六段还进入12届LG杯世界棋王战的本赛。

  李映九六段:谁说没有“永久”

  李映九六段的名字后两个字的发音与“永久”一模一样。因此,李映九六段最有资格说:“谁说没有‘永久’?”

  在2006年和2007年,李映九六段战绩极佳。

  2006年,李映九六段获得第40届王位战亚军、SK煤气杯亚军,年度奖金达到102970000韩元,居第8位。李映九六段一跃成为新锐棋手

中奖金最高的棋手。

  2007年,李映九六段继续着抢眼的表现,进入到韩国江原道LAND杯名人战本赛循环圈战、第12届LG杯世界棋王战本赛、园益杯十段战本赛,担任2007韩国KB国民银行杯围棋联赛大邱岭南日报队的主将,获得了物价信息杯亚军(1-2惜败于李世石九段),在韩国职业棋手排行榜十强中站稳了脚跟。

  金志锡四段:不能忘记的围棋神童

  金志锡四段有“小战神”之称,被韩国棋坛誉为最有可能超越同样来自权甲龙道场的前辈棋手李世石九段,成为韩国新的王者。

  2003年11月,金志锡四段成功入段,开始了职业生涯。虽然金志锡四段还没有获得正规棋战的冠军,但是却仍然被推举为最有可能超越李昌镐九段和李世石九段的新锐棋手。在2007年韩国KB国民银行杯围棋联赛中,金志锡四段被岭南日报队教练崔圭丙九段指定为副帅,就是最好的证明。

  金志锡职业生涯的战绩为2003年1胜1负,2004年20胜14负、2005年35胜21负、2006年44胜26负,截止到2007年9月20日为51胜21负,总战绩为151胜83负。

  韩国围棋爱好者认为金志锡四段日渐成熟,稳扎稳打,活跃在各项棋战中,给予他“坦克”的美称。

  中国有自己的“四小天王”

  在中国,古力九段、胡耀宇八段、孔杰七段等被誉为“小虎辈棋手”,而新生代小棋手则被誉为“小豹辈棋手”。在小豹辈棋手中,陈耀烨九段(1989年生)、李喆六段(1989年生)、朴文尧五段(1988年生)、周睿羊五段(1991年生)是佼佼者,被冠以“四小天王”的美称。

  他们与韩国的姜东润七段、尹峻相六段、李映九六段、金志锡四段一样,也是中国职业棋手等级分排行榜排名10名左右的棋手。

  中国“四小天王”对照表

        陈耀烨     周睿羊    李喆      朴文尧
出生日期  1989.12.16   1991.3.8    1989.11.30  1988.4.25
等级分排名 11       14      15      8
棋风    实地      战斗     自由奔放    均衡
主要战绩  LG杯亚军     名人战挑战  新人王冠军  LG杯四强
      亚洲杯亚军   
      个人赛冠军                 

  日本没有新锐好苗

  随着日本围棋走下坡路,日本的新锐棋手实力与韩国和中国相比,相对比较弱。尽管1970至1985年出生的棋手实力还算可以,但20世纪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初期出生的棋手的确没有什么好苗子。

  目前,日本棋坛最有实力的棋手有张栩九段、高尾绅路九段、山下敬吾九段、河野临九段等。但是,可以称得上的希望之星只有井山裕太七段(1987年生)和黄翊祖七段(1987年生)。

  井山裕太七段是日本新锐棋手中的佼佼者。

  2005年,井山裕太七段在阿含桐山杯决赛中战胜小林觉九段,获得冠军,创造日本夺冠年龄最小纪录,崭露头角。2007年,井山裕太七段进入日本棋圣战循环圈战,并创造棋圣战循环圈年龄最小纪录(17岁零10个月)。2007年9月17日,井山裕太七段获得日本新人王战冠军。此外,井山裕太还进入到日本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决赛。

  黄翊祖七段来自于中国台湾,继2006年进入LG杯世界棋王战本赛之后,2007年通过综合

预选赛成功晋级三星保险杯本赛,引人注目。

  2005年,黄诩祖七段创造日本名人战循环圈战最小年龄纪录(18岁零6个月),成为日本新锐棋手中的强者。

  此外,来自中国台湾的谢依旻三段和兆乾初段也引起了棋坛的巨大的关注。

  2006年,谢依旻三段创造日本女子最强战最小年龄夺冠纪录(17岁零1个月)。2007年,谢依旻三段又获得了日本女子本因坊战的挑战权,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虽然目前还没有出色的成绩,但1991年出生的兆乾初段还是被誉为有实力的希望之星。

  中国台湾只有周俊勋九段

  中国台湾的围棋水平被看作中韩日之下的第二流。尽管如此,中国台湾棋手在国际棋战还是显现出不俗的实力。除了活跃在海外的中国台湾知名棋手外,周俊勋九段、林至涵八段、陈诗渊七段、萧正浩五段并称为中国台湾“四大天王”。

  周俊勋九段是中国台湾职业棋手的代表人物,获得了2006年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成为中国台湾第一个获得世界棋战冠军的棋手。

  周俊勋九段统治中国台湾围棋界长达10多年。但是,在最近一、两年时间里,他的霸主地位受到了陈诗渊七段的巨大冲击。

  陈诗渊七段是韩国棋院注册棋手,但由于要服兵役,所以他回到了中国台湾。2005年,陈诗渊七段获得了中国台湾中环杯冠军和东江杯冠军,成为最大的黑马。2006年,陈诗渊七段获得了国手战冠军。2007年,陈诗渊七段获得了CMC杯电视快棋赛冠军。

  在陈诗渊七段回归中国台湾棋坛之前,能够对周俊九段霸主地位形成威胁的棋手只有林至涵八段。

  林至涵八段2004年获得了东江杯等4项棋战的冠军,2005年获得CMC杯电视快棋冠军,冠军总数达到了12个。在2007年第3届中环杯中,林至涵八段战胜了崔哲翰九段。

  中国台湾还有一位棋手值得关注。他就是萧正浩五段。

  虽然萧正浩五段在国际棋坛没有什么名气,但在中国台湾却是非常厉害的一名棋手。

  陈诗渊七段评价他为“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和他下棋感觉比和周俊勋九段下棋还要难。我与他交手胜算还不足50%。”

  目前,萧正浩五段正在国手战挑战5番棋决赛中向陈诗渊七段发起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中日三大围棋强国进行着激烈的较量的同时,中国台湾职业棋手的实力正在稳步提高,可喜可贺。但是,韩国棋手有理由相信亚运会上一定能够夺取围棋金牌,因为我们有“四大新王” 姜东润七段、尹峻相六段、李映九六段、金志锡四段传承曹薰铉九段、徐奉洙九段、刘昌赫九段、李昌镐九段和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朴永训九段、崔哲翰九段等新老“四大天王”的衣钵,在不久的将来确立在棋坛的霸主地位,引领着韩国围棋继续前进。

  (棋魂)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