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妈妈陪伴"第一人"回归 古力怀念父亲潸然泪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2:26  竞报
妈妈陪伴"第一人"回归古力怀念父亲潸然泪下(图)

在昨天的中韩天元赛闭幕式上,提起父亲,古力潸然泪下

  古力哭了,在昨天的中韩天元赛闭幕式上。获得冠军的他说:“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母亲。因为从前出来比赛一直都是我的父亲陪伴我,但是……”少顷,古力继续用颤抖的声音说:“现在有母亲陪着我,我感到很安心。”

  憨憨的笑容,帅气的外表,高超的棋艺,耀眼的明星光环,这是五月五日之前的古力,一个在父母面前简单而又幸福的孩子。但五月五日,父亲的突然去世使本来沉浸在夺取春兰杯后喜悦中的古力瞬间跌入了人生的谷底。整整三个月,古力消沉了,变得安静了……

  迷失了三个月,“中国第一人”古力终于回来了。前天,当完胜赵汉乘再次夺取了中韩天元对抗赛的桂冠之后,笑容再一次出现在了古力的脸上,“中国围棋第一人”回来了。

  古力原本有个温暖的家

  今年3月,古力在南京击败常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

春兰杯冠军,他与父亲古巨山脸上的笑容成为今年棋界最经典的画面。在套间的阳台上,古力站在父母中间,多年来的心愿终于完成,他笑得格外开心。而父亲古巨山则在一旁满面笑容地招呼记者们,“古力拿到这个冠军是个喜事,但这对于他来说还只是个开始。”

  长期以来,在古力出战的大赛赛场上,总是可以看到古巨山的身影,“我不放心儿子”,虽然古力早已经历了太多的胜负洗礼,但在古巨山的眼里,他永远是一个大大咧咧,只知道下棋的孩子,“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在我的眼中古力是一个比较乖巧的小孩,在家里很孝顺,亲情感强。在社会上很阳光,很胆大。”有业余初段水平的老古谈论儿子的棋风眼光也很独到:“古力在棋上比较凶猛,下棋比较有思想性,而且永不言败。”

  父亲辞世让他陷入谷底

  对于古力来说,父亲一直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作为古力的好友,在古巨山去世当天,刘世振正与古力在青岛,“听到噩耗之后,古力几乎晕倒,感觉一下子天都塌下来了。我也是过了大概一周的时间才从这个事情中缓过来,古力肯定是要比我严重得多。”刘世振表示,古力在父亲去世后,一直尽量表示出坚强。“从情绪上说,古力大概过了半个月就恢复得差不多了,但真正内心的感觉是什么,也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我们这些做朋友的,只能在旁边安慰一下。”

  “无论输赢,我都要面对这道坎。”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之后不久,古力找到重庆棋院的院长杨一要求在围甲联赛中作为重庆队主将出战。“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上场,你最近确实没有休息好啊!”面对充满疲惫的古力,人们担心他的状态。“为了我爸爸。我想,他也会在天堂里看我下棋。”古力的眼神中透出坚强。

  然而事与愿违,在那之后的几场比赛中,古力连遭败绩。自5月12日到7月7日,古力在正式比赛中共登场10次,其中8场围甲联赛2胜6负,另外2场比赛则为第12届

LG杯围棋棋王赛本赛,他在次轮比赛中就被韩国初段棋手韩尚勋淘汰出局,大爆冷门。

  没有人会在这个时候责怪古力,能够带着对父亲的哀思坐在棋盘前,古力已经用行动证明了他的坚强。

  在妈妈的陪伴下找回自信

  直到7月28日,在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赛的16强角逐中,古力终于迎来了近3个月来久违的胜利,这一次他的对手又是“大哥”常昊。“这盘棋对我尽快恢复状态很有帮助。”古力承认,此前的3个月中,他始终无法找到状态,一度堕入迷茫之中。“前一段我在拼命地调整状态,但我发现越是着急越容易适得其反,”古力说,“现在放松下来更容易下出好棋,不过说实话这盘棋的质量仍然不高。”

  对于古力近3个月以来的低迷,刘世振透露:“这段时间,古力一直在处理他父亲的后事,而且他妈妈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对于一个棋手来说,这些事情对成绩的影响都非常大。”朋友们最担心的是,过多的输棋会使古力失去信心,“如果没有了从前的那种自信就太可怕了,他需要一个连胜来重新找回自信。”

  终于,站在中韩天元赛开幕式现场的古力,又恢复了那份轻松和自信。首场比赛,古力兵不血刃轻松战胜对手,行棋间路数清晰,进退有度,招招犀利,令对手毫无还手之力。这一次,是妈妈始终陪伴在古力的身边。在首轮比赛中,古妈妈为儿子穿外套的一幕,成为天元赛场的佳话。而当古力在绿茵场上飞奔时,古妈妈也始终站在场边望着儿子,为他加油。除了陪伴,古妈妈还时刻带着相机,记录下儿子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相关阅读: 古力落泪:以前比赛都是父亲相伴 母亲在我也安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