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昱华的64格幸福人生 心理更成熟上赛场再做斗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5:19  温州晚报

  “比赛没有结束,就不接受任何采访。”刚刚复出的许昱华非常低调,从开始备战到下完比赛的最后一盘棋之前,她拒绝所有媒体对她的采访。前天中午乙级联赛全部结束,走出赛场的她接受了本报记者对她的独家采访。或许是浙江队最终夺取了晋级名额,许昱华笑得格外轻松、灿烂。

  本报记者 周一笑

  许昱华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位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大满贯”棋手。因为生育,许昱华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淡出了公众视线,此次参加全国国际象棋乙级联赛是她复出后的第一次比赛。

  帮助母队浙江队顺利晋级甲级联赛,许昱华笑称自己完成了此次比赛的使命。升级做了妈妈,许昱华看上去比少女时期平添了一份平和柔美,母性的光辉在棋后的脸上熠熠生辉。

  上赛场再做斗士

  此次参加

乙级联赛,在许昱华看来有两个意义。

  是的,这不是一场世界冠军的巅峰决战,而是一场捍卫自己母队的荣誉之战。去年的国象甲级联赛浙江队遭遇降级,为母队着急的许昱华早在今年年初就明确表示了要代表自家队征战乙级联赛。她说:“帮助母队重返回甲级联赛是我的义务。”所以,当浙江队艰难获取晋级名额时,许昱华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除了要为母队尽责,这个平凡的乙级联赛也是许昱华“回归”赛场的首场比赛。赛前她没有给自己定下明确目标,但要在比赛中找回往日的战斗状态却是她所期望的。一周的比赛之后,许昱华最大的感受是,“重回赛场感觉手生了很多”。虽然赛前她曾备战近一个月,但刚上场,她还是有点找不到状态。

  几场比赛下来,许昱华慢慢在摸索中找到了感觉。总共八场比赛下来,她输一场平一场,其他全胜,为浙江队得分不少。评价自己的表现,她说状态已经恢复到80%,自我感觉是满意的,而技术方面的全面恢复只是个时间问题。通过比赛发现自己的心理比往日更加成熟,这也是她最感欣慰的。

  与温州缘分不浅

  温州作为“棋城”,每年都有大量优秀的国际

象棋选手涌现,在许昱华周围就活跃着一大批来自温州的国象选手,最多的时候,她说身边的棋友90%是温州人。长期跟他们接触,并频繁地来去温州,许昱华笑称自己都能听懂温州话了。

  上世纪80年代,是温州

国际象棋发展的黄金时代,那时的温州选手几乎是许昱华在棋坛驰骋时的主要对手。直到现在,浙江队的五位主力队员中还有两位队友是温州人。对于温州选手丁立人和林奕,许昱华也有很高的评价,“他们有着难得的沉稳,思考能力强,并且反应快捷、迅速,浙江队晋级他们都功不可没。”

  看到小选手们的快速成长,许昱华坦言自己也会有压力。身处如今的信息时代,要查到棋后的对局并不难,她的招数通常会被很多选手拿来研究并试图破解,“我被很多人当成靶子来训练”,对此,许昱华也很无奈。但棋后自有大家风范,“我会更加刻苦地训练,以求更大的进步”,另外,“看到小队员们进步快,我也很为他们高兴。”

  64格的幸福人生

  与儿子小突在一起,是棋后许昱华的另外一种幸福人生。“小突最近长高了也胖了,现在在学走路了,话也会呀呀地说几句,”许昱华得意地说道。等儿子长大一点,许昱华打算教会他国际象棋,但只是作为兴趣培养,儿子的人生路还是要让他自己去选择。

  因为要照顾小突,钟爱的棋子只能暂时被尘封起来,各大比赛也全部放弃。一年半的时间,就在没有国际象棋的日子中,静静地过去了。在这些日子里,许昱华安心于做个平凡的女子,离开那些让自己闪耀夺目光芒的棋子。

  然而许昱华知道,离开只是暂时的,因为国际象棋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脉,从六岁的某一天抓起它开始,就变成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回来,只是迟早的事情。乙级联赛之后,她要备战十月份将到来的两场重要比赛,欧洲俱乐部联赛和亚洲室内运动会。是的,我们将看到往日战场上那个英勇骁战的斗士,重新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