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围甲第11轮侧记(3):围甲出国门 新兴四星零封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江南报道 8月25日,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中国驻蒙大使馆,2007年“金立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十一轮的一场比赛在此举行。

  第二名队伍新兴地产主场迎战“领头羊”上海移动通信队,围甲首次移师国外,这场较量又是半程冠军之争,关注目光聚焦于此自然而然。新兴地产比上海移动通信场分相差2分,局分(胜局数)差3分,要想战罢此役而取代对手“领头羊”的地位难度不小,只能是以4比0或3比1战胜对手。

  主将之战,刘星七段执白对阵常昊九段。这盘棋不光直接影响两队的成败,对同为9胜1负的常昊、刘星个人而言也是至关重要。在大贴目的眼下,刘星是少数乐意拿黑棋的棋手,但本局他主动选择了白棋,其谨慎态度可见一斑。开局常昊黑棋下得灵动飘逸,右边赫然构成大模样。左上白角被收刮得有点苦,刘星施展忍术与强大的对手周旋,但形成这种比磨功的格局似乎并非“美男”所愿意看到的。

  彭荃七段今年围甲战绩不是太好,此前五胜五败,刚好保本。今天执黑迎战8胜2负的邱峻八段,势必有一场恶仗。开局前几手黑右白左,双方互围大模样。随着白14一手肩冲,战火迅疾燎原。当白棋碰入右下角黑阵时,平常温顺的“大脸猫”摆出了必杀的架势,一着“点”点在了白大龙的腰眼上,双方已是退无可退。

  沪队大将胡耀宇八段亦有7胜3败的不俗战绩,今年上海队老是盘踞在榜首位置就不难理解了。同为7胜3负的黄奕中六段执黑大战胡耀宇,序盘黑棋实地较多,白棋在上边作一超级大模样与之对抗。中盘黑棋在白上边模样中投入“深水炸弹”,激战一触即发,双方遂成鱼死网破之势。

  出人意料的是下午开始的快棋赛,有“拼命三郎”绰号的刘世振六段对阵“快刀”罗洗河九段之局,原本会有一场

火星四溅的激战,结果却是平稳进行至终局,官子争夺结束了较量。执白的罗洗河以四分之一子险胜。棋局进行过程中,眼见有好几个地方都出现大战一触即发的情形,却都无一例外地和平解决。双方的“妥协”谁更有理,就是比较各自对围棋的理解深度了。结果刘世振半目惜败,实在是运气不佳。但总体上今年围甲战绩依然延续着去年的颓势,想必刘世振自己也是心急如焚。

  邱峻白棋右下角大龙虽未必全歼,单官连回却也十分狼狈。眼见形势不利,“磨王”强行点入黑右上角一争胜负。这回彭荃下得更加强硬,结果将入侵之敌全部消灭。好歹外围有点利用,白棋将左上大空强行围住。不过强围终究有些勉强,就在白要将大空封口时,右下大龙的连络出现问题了。大龙被黑一刀两断,邱峻无奈投子认负。

  连失两城,上海队形势岌岌可危,对他们来说,更恐怖的是“美男”刘星超水平雄起。中盘从右上角一着“跨”开始,棋盘成了白棋一方的表演。右边黑棋模样被大大压缩,待黑方想在中腹弥补点损失,左下大龙出事了。白140落下时,黑大龙求生无望,连络无门,常昊黯然投子。

  3比0,新兴地产胜券在握,黄奕中最后时刻又完成锦上添花之笔。右上战斗和平解决,白棋却陷入实空严重不足的境地。后半盘胡耀宇几经拼搏皆无功而返,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果。

  此番零封上海,之前也曾负于弱旅广东,有个性的新兴地产如此将“劫富济贫”进行到底,给今年上半程围甲添上喜剧来压轴,足令棋界莞尔。

  下午棋圣聂卫平九段和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八段为蒙古棋迷作大盘讲解,本次围甲蒙古之行无疑会推动草原围棋的快步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