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珠世界冠军吴镝:出国一次不容易 不想留下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50  新浪体育
连珠世界冠军吴镝:出国一次不容易不想留下遗憾

吴镝与女子世界冠军泰特亚娜-克拉耶娃合影

  新浪体育讯 8月8日,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日,远在俄罗斯秋明市,第十届世界连珠个人锦标赛A组预选赛进行到最后一轮,两位自费参赛的中国棋手仇云飞和吴镝都面临背水一战,要拿下这盘棋才能出线参加接下来进行的A组比赛。

  世界连珠锦标赛由国际连珠联盟举办,每两年一届。此次赛事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80位棋手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A组代表着五子棋最高水平的角逐。我国曾在1999年举办过第六届连珠锦标赛,当时北京棋手张进宇七段凭借外卡直接参赛A组,并获第9名,这也是我国棋手唯一参加的一次A组赛事。

  “我必须胜冈部宽才能出线。我对自己并没太担心,因为当时经过前几轮后觉得自己已经找到点状态了。”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住的房间跟原先安排的不一样,每天要1700卢布,我身上的钱不足以支付全部B组的花费……打入A组的话,费用就由组委会全部承担,这也是我们两个人极大的动力。”

  “仇云飞的对手是卡尔松,今年瑞典锦标赛的冠军。本来当时我并不为云飞担心,因为他状态不错。但他重感冒了,状态受到了影响。赛前卡尔森特意亲吻了自己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然后就象即将奔赴战场的勇士一样。实战时,卡尔森的黑7明显让云飞准备不足,云飞在白8应对出了问题……云飞输掉了关键的这一盘,很可惜。”

  “云飞被卡尔松档在了A组外,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自己又要一个人努力了,不过这也让我感觉很刺激。”

  吴镝战胜冈部宽后,以预赛最后一名的成绩晋级A组,预赛的前5名汇同7名种子选手进行十一轮的单循环,决出本届世锦赛的冠军。

  吴镝今年28岁,辽宁抚顺人。高中时开始接触

五子棋,01年以后渐渐出成绩,多次在国内赛事中得到较好名次。这次世锦赛前,吴镝和数名中国棋手一道,通过国际连珠联盟中国事务部报名参赛。

  但直到7月下旬,吴镝五段才收到书面邀请函,30日办完签证,然后与仇云飞五段一起,于8月4日飞赴莫斯科,转道秋明市参赛。

  “这一波三折的过程的确有点类似92年顶替南斯拉夫参加欧锦赛的丹麦队。为了准备世界锦标赛,我放弃了今年上海名人邀请赛,并用了大半年时间来做研究,但实战刚开始时感觉状态并不好。”

  “在A组赛刚开始时,我不是很适应比赛节奏,尤其比赛用时上跟国内不同,是每方2小时15分、每一步加30秒,面对这么长的时间,我明显还没有找到合理的时间使用方式。”

  吴镝A组第一轮战胜了俄罗斯全国冠军康斯坦丁,第二轮负于爱沙尼亚的安德烈·帕克六段。第三轮吴镝与在

预选赛中曾输过的俄罗斯美女棋手萨芙拉索娃·尤丽娅七段再度相遇,吴镝在实战中走出了让后方研究团一片哗然的白10手,此举被众人称之为“形同虚设的超弱手”,黑棋简单就杀了,此轮吴镝速败。三轮赛完仅得1分,一时显得很被动。

  “输给帕克是输在了对于棋局变化的过于自信上。其实,实战我的走法和原来拆的并不一样。当时我忽然看到了一个新的走法,但效果并不好。而且这个白16在QT赛(A组预赛)上,我和云飞一人已经下过一次了,算策略上的失误吧,输得我很郁闷。”

  “败给尤丽娅……其实第二盘她黑5就让我很不舒服,我在计算白6的时候就发现了白8,觉得黑并没有什么有力的拓展点,结果实战时她的黑9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白10的选择是在我进行了80分钟思考后的放弃之举。因为我看不到一点可以坚持下去的机会,期待从对手计算上的失误中来寻求点机会吧。”

  “可以说白10手是在苦思后,无法选择下的冲动之举吧……”

  吴镝称自己的个性是很不服输的。他说,“作为棋手我认为自己具备了自信这种素质”、“我没有信奉的格言,我信我自己!”

  输棋激发了吴镝的斗志,他即时地调整心态,接连在第四、五轮拿下日本的饭尾义弘,爱沙尼亚的爱伏·欧尔,稳住了阵脚,名次也从第七升至第五,位居中游。

  “这两盘棋可以说是我本次比赛的转折点,对饭尾那盘本来想走三打的,实战时突然想起有个骗招,于是我临时改变了黑5的策略,事实证明我的预感是正确的。饭尾后来对安德烈·帕克就果然又采用了这个骗招,并且取得了胜利。”

  “对爱伏这盘也是这次比赛中印象最深的一盘,我计算得很细也很投入。这盘棋我中盘完胜,感觉状态和自信完全恢复了。”

  “三轮赛完时,我对冠军基本没抱什么幻想了,我只知道还有8盘棋,我不能再因过于追求变化而速死了……我只想下好剩下的每盘棋,我出国一次不容易,我不想留下遗憾。”  

  12日,A组第六轮,吴镝迎战积分暂居第一的山口釉水(最终第三名),山口是日本超一流棋手,之前两人曾两次相遇,都是山口获胜。

  这盘比赛获胜后,吴镝与山口并列积分榜首。当时还有一则花絮,据国际连珠网负责人安度介绍,当时的转播中,由于访问量剧增,官网几经崩溃。

  “对山口之前,我刚刚取得了连胜,预感到自己会取胜。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对我有过三连胜,而山口刚刚在上轮输给卡尔森,心态并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我复仇的机会到了。”

  “实战进程果然很有意思。他这次比赛对其他棋手开局大部分是黑优局,惟独对我开了疏星,通过开局我就感觉到了他的无奈(注:疏星在五子棋中,是一个较为平衡的开局,黑棋要走得很严谨,不然到了中盘后对白稍有利,黑棋如果丢先,很难守住。这种开局与其说是比技术,比创新,不如说是比耐心,比体力)。云飞当时走过来看A组的比赛,看到山口的开局,他笑得很灿烂,我们都感觉到了山口的紧张。”

  “山口黑5,属于我研究范畴,我不知道他后面会不会采用什么变招,就故意装出很郁闷的样子,期待他不要乱变。果然他以为我不熟悉或者不喜欢下这个变化,于是很自然地走出了之前尤丽娅胜苏切科夫的一招,我毫不犹豫地走出了白12手,山口输棋后指着我的第44手无奈地摇摇头(注:吴镝的白44是非常妙的一步棋,国内诸多高段棋手都拍案叫绝)。”

  “走出比赛室我和云飞相视一笑,爱伏.欧尔也走过来对我说山口很笨。呵呵~~”

  至此,吴镝在本届比赛中真正进入冲冠阶段,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保持了全胜,8月15日,吴镝以八连胜的优异成绩(总9胜2负)夺得了五子棋世界冠军!

  中国五子棋苦心经营十几年,吴镝基本上算是第三代棋手,他的这个冠军是中国五子棋发展多年来一枚最值得称道的奖牌,是一场期待已久的胜利,是对几代中国棋手包括五子棋指导者、基层教练、教师多年心血和汗水的最好褒奖。他的这次里程碑式的胜利也标志着中国的五子运动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即将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赢山口后当时只是觉得我终于成功保组了,直到取胜爱沙尼亚的特耐特(第九轮对手、前世界冠军、另一位夺冠热门)才发现冠军似乎离我很近。”

  “跟特耐特这局棋当时确实数次要死掉了。不过他也没有能计算到正确的取胜途径,而且当时我走得非常自信,这给了他极大的心理压力。顽强防守的几个小时中,虽然想过可能会输了,但也没有轻易地放弃防守,感觉自己实战的防守似乎已经是最强了,如果还输掉,只能说他确实很强大了。”

  “这盘棋当时我和他都感冒了,下成那样子也算正常吧。那边气温太低,而且风很大,每天早晨都是冻醒的。基本上非俄罗斯人都有点感冒,我还算好点……最难受的一天是预赛第二轮时感冒刚发的时候。”

  “最后一轮大家都紧张,相反我当时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只是想争取最新的连胜记录,我以前在河北赛有过六连胜,在CEG有过七连胜(注:CEG是互联星空举办的中国网络比赛),所以比较渴望八连胜,当时满脑子都是这个了……但我知道最后一轮如果输了,未必能夺冠,所以没想过采用和棋战术。”

  吴镝谈夺冠后的第一个念头、做的第一件事:

  “当时想的是终于可以回国吃点爱吃的东西了,我和云飞每天泡面,已经吃的郁闷死了;做的第一件事是跑到外面去吸烟,另外看看天空,看着天空觉得整个人放松了……很多人过来向我祝贺。我跑得很快,我想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我不喜欢被一群人围起来的感觉。”

  吴镝谈本次比赛印象最深的棋手:

  “卡尔森。他对云飞那盘之前的场面给我很大的触动(指拥抱他老婆和孩子),那场面让我很感动,他算是A组中研究很少的了,完全凭借自己的计算和不屈的斗志在拼搏。”

  吴镝谈大赛心得:

  “对待国际大赛、知名棋手,应该更加仔细吧……不能过于依赖研究,要对自己的中盘实力有信心,绝对不能软弱。另外也别太想着成绩,关键还是发挥出正常的水平,那样即便输也不会输得郁闷。”

  吴镝评价参赛各国五子水平:

  “整体实力应该还是爱沙尼亚最强,俄罗斯日本差距不大,但俄罗斯在研究上应该占据一定优势,主体强国还是这三个。中国和我水平差不多的棋手还有几位都没有去,如果一起去的话中国也会是一大集团。其他的国家相比就要落后一些了,瑞典虽然人数多,但是整体实力不行。”

  吴镝谈学棋过程几个阶段:

  “主要的阶段大概就是从初学者到了解规则进入职业规则的比赛环境,这是一个重要的过程,还好我适应了过来。另外我接触到的朋友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果没有那么多高水平的朋友和我共同进步,我一个人也是不太可能取得这个成绩的,这涉及到一个五子棋的大环境。”

  吴镝的感谢:

  “感谢那些为我成行提供过帮助过的人,感谢大家在比赛期间对我们的关注……我们只能用成绩来回报给大家了。”(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