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凉一夏 国际象棋带来“棋乐无穷”的精彩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2:17  新浪体育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成长的道路上,父母为孩子付出了很多。每年的寒暑假,也是家长们着急忙碌的时候。怎样才能让孩子们过得充实,有意义,收获更多而不是整天玩游戏,将大好的时光浪费呢? 于是乎,家长们忙活着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英语班、舞蹈班、奥数班、书法班、围棋班、小提琴班……其实不管是报什么班,家长无非是希望孩子不要荒度时光,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发展孩子的技能,增加孩子的艺术修养,使其有一技之长。而国际象棋就是这样一种能满足家长们需求的明智选择。在炎热的暑期,智慧的对弈将带来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心灵的交流将带来清凉一夏的美妙感受。

  说到

国际象棋,我们就会想到 “三棋”:
中国象棋
、围棋和国际象棋。前两者在中国发展时间比较长,普及度比较高,国际象棋虽起步晚但发展非常迅猛,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象棋是中国人自己关着门下的棋,围棋是亚洲人关着门下的棋,而唯有国际象棋是风靡全球,流行世界的一种棋种,是各国人民都喜爱的一项智力运动,它对塑造人的国际化思维非常有帮助,它是一种非常好的与世界交流的语言。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国际化思维,让孩子掌握一门类似于英语的国际语言,为孩子以后的求学发展打下基础,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它对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具有极好的效果,能激发孩子们的脑力,唤起孩子心中伟大的种子。

  国际象棋有着无穷的魅力,它是一种比智力、比战法、比意志的运动,它的变化复杂、趣味浓厚,有助于开发智力,锻炼思维能力,培养顽强沉着、机智勇敢的意志品质。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列宁都是国际象棋的爱好者。列宁曾把国际象棋比喻为"智慧的体操",马克思认为国际象棋是"聪明人的游戏"。

  国际象棋相对于围棋和中国象棋而言,它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立体式造型。棋盘的64个小方格黑白相间、棋子形象立体,对少年儿童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特定角色,小小棋盘上风云变幻,让你体会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惊心动魄的对决。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国家把国际象棋作为"寓教于乐"、启迪思维的智力教具来加以利用,把国际象棋列入小学课程。在中国,教育部门也大力号召“三棋”进校园,来帮助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其实国际象棋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它能铸造孩子们顽强勇敢、坚毅沉着、机智灵活等优秀的意志品质。在对弈的同时,孩子还能学到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目前全国有大大小小许多的国际象棋培训班,选择培训班当然要从最好的选起。目前中国国际象棋届最出名的要数谢军和叶江川,世界棋后谢军和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两人目前所属的俱乐部——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数一数二的国际象棋组织了。一直以来该俱乐部致力于普及国际象棋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将为国家培养、发掘优秀的国际象棋人才作为一项事业来运作,据悉,今年暑假,俱乐部也在国际象棋培训班上花费了很大心血,精心设计了不同的培训课程,并邀请了国际象棋界有丰富经验的老师来传授棋艺。详情可到www.chess.com.cn上的培训班专栏查阅。

  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寓教于乐,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学习国际象棋,激发孩子们学棋的兴趣,并通过国际象棋的学习让孩子们学会正确面对挫折和困难,理解下棋背后的含义,还特别推出了一项国际象棋的

新玩法——爱国者象棋。

  爱国者象棋很好地融合了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精华,它是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加了四个中国象棋中特有的“炮”。加了“炮”的国际象棋依然保持国际象棋原有的基本走法和招数,不会破坏原有的国际象棋的思想,同时“炮”的加入拓宽了思路,使着法更加生动有趣。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还给每个棋子赋予特定的角色,每个棋子背后都有一个特定的内涵,一个耐人回味的故事。比如说国际象棋中的“兵”,虽然刚开始时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兵,但攻到底就可以升变成其他棋子,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也告诉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勇于去追求,实现远大理想;比如说国际象棋中的“马”,和中国象棋最大的不同就是根本就没有“蹩马腿”一说,不能蹩对方的马腿,也不能憋自己的马腿。这就告诉孩子们从小要懂得团结友爱,和同学和睦相处,良性竞争,把精力更多用在自我发展上;再比如说国际象棋中的“车”要勇往直前,纵横驰骋,告诉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如果不去努力,不去勇于面对它,就不会成长,大家要象“车”一样,勇往直前,去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通过下棋,孩子们能学到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并将它运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

  其实国际象棋下的好,孩子自然会越来越聪明,同时各方面都会得到较好的发展。已经有专家指出,世界棋后谢军的大脑重量已经相当于爱因斯坦的大脑重量了,因为多年的思考锻炼,已经让谢军的脑细胞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利用。而谢军的可爱女儿也得到了聪明的“遗传”,三岁就可以认识3000多个汉字了,并且还可以给爷爷奶奶读报,被称为公认的小神童。相信您的孩子经过下棋的锻炼,也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并且拥有坚毅的品格,成为您的骄傲。

  聪明的孩子爱下棋,下棋的孩子更聪明。暑假学棋将带给孩子们一个“棋乐无穷”的精彩世界,将开启孩子们智慧的心灵。这个难得的机会一定不要错过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