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大师:胡荣华玩起"变形金刚" 象棋改革涉嫌过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4:1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近来,象棋界又多了一场纷争,“岭南少帅”吕钦率先向联赛采用的“和棋黑胜,贴时竞叫”新规则提出异议,把剑锋直指“司令”胡荣华。由此,象棋界再度开始讨论这带有明显胡荣华个性标签的新规则是否合理。

  昨天,记者在“七斗星杯”全国象甲第10轮浙江球冠队主场迎战甘肃队的赛场,就此事采访了几位参赛的大师。众大师对此的态度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大家认识基本一致,就是觉得今年采用的新规则改革步子稍嫌过大了。

  记者正与浙江队领队、原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吴敏茜讨论如何适应新规则的事,张申宏一脸严肃地走了出来,摇着头直叹太难下了。记者以为他败下阵来,一问他才说是赢了。“这个规则真得很难下。虽然已经打了十轮了,可还是难以适应。”他说,象棋到了今天,确实必须要改革,但从联赛十轮来看,这一步迈得可能过大了。

  他举例说,前几轮选择执黑后手的棋手大多认为25分钟为极限,可昨天这一轮,全国各赛场上基本都是选择了20分钟。“这说明大家对执红棋都没信心。这红棋的先手价值有多大,确实难估计。从战绩来看,似乎也是黑胜占多。但是,选择黑棋也有苦衷,时间实在太短了,比赛时棋手甚至不敢多喝水,不敢上厕所。”

  “过去的象棋其实符合中国人的中庸思想,现在逼得棋手刺刀见红了。”刚刚获胜的一位甘肃老将插话说,“司令六十岁了,可是他却带头玩起了变形金刚。”

  在联赛中取得佳绩的浙江外援庄玉庭特大则有不同说法。他也认为象棋非改革不行,但千变万化,还得是实力说了算。这意见与胡荣华倒有些相符。胡荣华日前就吕钦“炮轰”首度开口,他认为这个新规则被联赛采用并非他个人所为,决定者是

中国象棋协会。他还认为,新规则不失为一种比较合理的规则,它不但在保留象棋精髓的前提下鼓励求胜,而且有利于提高棋局的质量。

  由于棋手意见不同,即将开赛的全国个人赛将采用去年的老规则。这似乎意味着中国象棋协会也准备放缓改革的脚步。据悉,昨天,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中国象棋协会刘晓放等还专程前往上海,与胡荣华共同协商下一步的打算。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