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美少女对"美女棋手"不感冒 沈阳:还是下棋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6: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珠海报道

  女棋手参加男子台次的比赛,南京少女沈阳并非国内第一人,但是这位在世界团体大赛上屡有出色发挥并在去年获得世青赛女子冠军的,却已经连续两届承担棋队主力男台次棋手,这是绝无仅有的。

  而且这位18岁少女也因为她美丽的外貌而引起媒体的重视,当赢棋之后被一群“难缠的”记者包围时,她自然也因此产生了一丝拘谨……

  还是想和男棋手下

  去年她出战14场只取得4分,今年下了18场取得3分,但是她自己认为这两年的联赛有很不同的感受,“去年开始输了就有些急,今年即使连着没赢棋,也没怎么急过,因为知道急了更下不好,对局质量也要好多了。”不过她也承认,选择男台次下棋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参加女子比赛时“也许会轻松一点”,但下到现在的感觉是“好像差别不太大”,尽管如此,在和叶江川、章钟、倪华、梁充等实打实地撞击过之后,这位看似文弱的女孩还是有了不少收获和提高。

  和高手下棋胜率低,另一个直接的不利后果是等级分不断降低,沈阳目前的等级分和同是国家队主力的赵雪、侯逸凡有明显的差距,可以说多少拜做“花木兰”所赐,但是沈阳对此表示:“我不在乎。”虽然一度不肯承认自己明年联赛的打算,可最终还是忍不住透露:“还想跟男的下。”

  不在乎“美女棋手”称谓

  有位棋界人士说过:“沈阳才是棋界唯一的美女棋手。”沈阳的外貌优点越来越频繁地被媒体提及,调皮的她对此表示:“基本无所谓,稍有反感。当然作为一个棋手最重要的是下棋,外貌不是特别重要。”当别人称呼她“美女”时,她就会反应极快地报以两字“谢谢”,仿佛条件反射。

  因为外表秀丽落落大方,而且成绩不错,沈阳接受采访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年轻的她对接受采访并不拒绝,只是出言谨慎,而且很有点“冷

幽默”,一位记者曾跟她提到了成名的问题,她马上机警地反问:“什么叫成名啊?”“就是被媒体包围的人。”“我现在开始感觉,记者确实挺难缠的……”问到明年的联赛问题,她马上说:“这个该问徐老(注:徐俊,江苏网通和舒理康国家女队中沈阳的分管教练)吧?”问明年奥赛的目标,她又说:“那是叶老(注:叶江川)的事……”说到后来她自己也笑了:“很多记者还觉得我挺难缠的呢!”

  明年世锦赛想当冠军

  因为棋院大修跟随舒理康国家队搬到西山训练,沈阳原本进行的英语学习停止了,平时只能靠自修,偶尔在上网时和外国棋手聊天时“操练操练”,对此沈阳有些羞涩:“报上都说了我在学英语,可水平还是这么烂,大家肯定会觉得我很没天赋,本来我更想学俄语,但看来天赋更差了。”上次去俄罗斯参加国象联赛,以及这次在珠海,她和学习英语的俄罗斯外援维拉相处甚欢,还经常交流,“就是因为我们的水平差不多,都只能说些简单的单词,所以反而能交流吧。”

  问她业余时间在做什么,她显得非常神秘:“这是我的秘密。”但是聊到平时看的书籍时她还是承认了自己在看希拉里写的书《亲历历史》,“这是诸宸姐姐的书,还是徐老给我看的。”这似乎可以证明教练对她的期待。

  那她自己呢?回答又是一个“秘密”,明年可是新的世锦赛年,中国已经获得的两个参赛名额,一个属于目前的“棋后”许昱华,一个就属于

世青赛冠军“准棋后”沈阳,她的下一个目标似乎也不言而喻了。“很多记者都会问我和赵雪、侯逸凡比怎么样,说实话我不喜欢回答这个问题。要说国外的棋手,和科内鲁没有机会交手,我觉得还是存在一些差距的,其他都差不多……要说冠军,下棋的人都想拿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