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诸宸清华谢军师大博士 梁志华点出国象结缘学府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6:0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珠海报道

  因为天气炎热,很少离开赛场,但是进出之间的匆匆一瞥,足以对这里的青山绿水棕榈婆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国象别有特色地选择了暨南大学珠海分院这一风景得天独厚的校园进行,说来国象和名牌大学确实很有渊源,谢军是北师大博士,诸宸、阮露斐是清华的,许昱华、黄茜在北大,谷笑冰等毕业于南开大学,卜祥志、倪华就读上海财大……

  定居珠海的裁判长梁志华这次带来一个昔日的学生,他叫瞿宜晟,曾经因为全身心投入国象有整整两年没有上学,但因为一次比赛意外失利,放弃在棋上的追求转而重拾学业,“那时我去读初二,很多功课都跟不上,尤其英语课简直觉得老师在‘讲天书’,但是努力了一个多月后就逐渐跟上了。”梁志华对此解释说:“这证明了一条,下国象的孩子自学能力特别强,因为搞国象专业时要自己找资料、自己打谱,所以养成自己修学的习惯,加上下棋锻炼了想像力和记忆力,这些对他们的学业都有帮助。”据悉,今年瞿宜晟考上了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难能可贵的是,因为以往比赛成绩出色他本有50分的加分,但他并没有利用加分就达到了专业录取线,“这次考得还是不算很好,只有650分,比几次测试考差了30多分,英语只考了126……”小伙子说到考分有些腼腆,梁志华笑了:“可要是加上加分,你就是状元了!”

  叶江川对下棋和教育的结合也非常重视,据介绍,他不仅鼓励棋手和名牌大学“结缘”,更是把工作做到了中学这一层面,正在组建中学生国象理事会,在组织中学生国象联赛的基础上推动这一项目进入中运会的工作。而他的学生、一代棋后谢军更是身体力行,目前正以挂职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的身份为国象和教育搭建桥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