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象联赛7-11轮综述:北京外援救场 上海迅猛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6日第七轮,18--21日汇聚珠海进行赛会制形式的第八至第十一轮,几天内,2007火炬地产杯国象联赛就连着打了五轮,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几轮的情况。

  第七轮有一场强队对撞,就是广东金泽威和队主场对山东火炬地产,山东队由于主将卜祥志正在参加加拿大公开赛而造成本轮缺席,比赛的结果也因为替补陈鹏不敌广东余少腾,山东2比3负于广东。本轮另一看点是棋后谢军登场并且后手战胜谷笑冰,帮助北京队顺利拿下江苏队。另外刚刚在太原大师赛上夺冠的兹维亚金采夫火线加入北京队,取得一盘和局。

  18日开始的第八轮是赛会制形式,本轮上海冠生园队大胜青岛队后,凭借着局分优势攀升至积分榜第二位。榜首的北京队五战皆和,被今年表现出色的天津

南开大学队逼平。广东队也和河北队打成平手,山东险胜江苏。

  第九轮是联赛首个循环的最后一场,上海再接再厉战胜天津队,特别是女将王频本赛季状态保持得不错,本轮拿到关键分。而江苏队竟以4.5比0.5的大比分战胜河北队,其中河北张鹏翔本赛季首败,河北男队也尝首败。最激烈的要数两大豪门北京山东之战,除了谢军与侯逸凡握手言和,北京新援兹维亚金采夫和山东卜祥志分别为本队拿到胜局,但北京老帅叶江川却负于赵骏,好在王瑜战胜张继林,一场大战平分秋色。本轮过后的积分榜,上海和广东紧随北京队之后。

  第十轮,北京与广东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上海队与重庆移动队打平,女棋手再次为重庆立功的,两位女将都取得了胜利。另外山东队大胜这两轮略显疲软的天津队。江苏的花木兰沈阳今年联赛为本队打男子组,本轮终于迎来第八次上场以来的首个胜局,先手战胜无锡队万云国。

  21日十一轮,即本次赛会制的最后一轮,由于山东火炬地产队有多名主力有外战任务,本轮的山东河北一仗被延期。在其他四场对垒中,北京队再次在降级热门队身上爆冷,继第三轮被青岛队击败后,本轮又被无锡队逼平,主将王皓负于万云国,幸好谢军在快棋中获胜,目前仍能保持住总积分上的优势。另两支排名靠前的队伍上海和广东战平;重庆2比3负天津,重庆女队遭遇本赛季首负。

  看一看联赛进行到目前十一后的积分榜,以及男女各队分列的排名情况,并就近五轮各队跟第六轮时的排名作个比较。(备注,山东和河北少赛一轮)

  队名 名次/场分/局分 男名/场/局 女名/场/局 5轮涨跌

  北京爱国者队 1 17 33.5 6/12/17.5 1/19/16 →

  广东金泽威和 2 16 31.5 1/15/20 6/11/11.5 ↑1

  冠生园上海队 3 15 31.0 3/14/18.5 4/13/12.5 ↑2

  山东火炬地产 4 14 28.5 2/15/18 7/11/10.5 ↓2

  天津南开大学 5 13 28.5 7/ 9/15 3/15/13.5 ↓1

  重庆移动队 6 11 28.0 9/ 6/12.5 2/17/15.5 ↑1

  江苏网通队 7 10 31.0 5/12/18.5 5/12/12.5 ↑1

  河北天威保师 8 7 22.0 4/13/17.5 8/ 4/4.5 ↓2

  无锡天诚房产 9 3 17.0 10/ 6/10.5 9/ 3/6.5 ↑1

  青岛海氧之家 10 2 19.0 8/ 6/14 10/ 3/5 ↓1

  综合来看这连续进行的五轮联赛,北京队虽然仍占据着积分榜首位,但这五轮仅取得两胜三平的成绩,尤其是男棋手表现一般,幸好有俄罗斯外援兹维亚金采夫助阵,此人四盘得3分,延续了太原邀请赛上的上佳表现,其他男棋手即便是王晧也仅五战积2分,未能保本。在男队排名中,北京队位于第六,目前的总排名第一的成果主要归功于女队,北京女队11轮8胜3平,总共22局未输一盘,拿到了16个局分,不光是赵雪和王瑜胜率惊人,超级替补棋后谢军上来五轮就拿到4分。只要男棋手方面再稳定些,今年的北京队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广东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女队员只有一名强手。近五轮广东三胜二平,将与榜首的北京队的积分差距进一步缩小到只差1分。以余少腾、李师龙、梁充为主组成的广东男队目前是联赛中表现最好的,女队李若凡表现不凡,如果另一位女队员邝颖慧能够发挥得更出色些,那么广东金泽威和队就是一支联赛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队伍。

  上海队这五轮发挥出色,胜无锡青岛天津、平重庆广东,目前位列三甲之中。上海第一主力倪华五轮拿了4分,另一位实力棋手周健超也发挥稳定,特别是女队师姐王频状态不错,今年出战多场保持不败,两位小师妹居文君和章晓雯也在赛事中逐渐成熟起来。

  山东队卜祥志今年兼任教练后,个人的成绩仍然保持优异,目前列胜率榜第一。但队中另一位明星棋手天才少女侯逸凡在联赛中的表现相对普通,因为其他赛事冲突等原因,今年前十轮出勤七次,3胜3平1负,另一位女棋手张继林10战积4分,山东女队这么强的组合却列女队排名的中游偏下。目前山东队少赛一轮,与榜首北京相差3分。

  看今年天津南开大学队前面的这些比赛,可以发现不少场次都是男棋手保本,然后依靠女棋手的胜局来取得整轮比赛的胜利。单看男队,11轮中有7次平局,而对应这7次平局的女队则是4胜1平2负。目前女队排第三,男队排第七,综合下来刚好是目前的总排名第五名。

  比天津队更加“阴盛阳衰”的是重庆队。联赛进行到现在,男队仍然一胜难求,跟垫底的无锡队差不多。好在女队凶猛,黄茜11战拿了9分,是今年联赛到目前为止发挥最好的棋手。谭中怡也有6分半,两位mm让需要“保级”的男队也可以一起呆在联赛中游队伍中。男队33局得12.5分,女队22局得15.5分。

  江苏队可能更适合打赛会制,赛季初前两轮大胜,现在又是近三轮连胜(其中周唯奇四连胜,谷笑冰也有所恢复,近三盘全胜),而江苏的总积分就是这五场的10分。江苏男女队都排在第五,是少数的男女队成绩比较均衡的队伍,不过总排名却只在第七,看来后半赛季还有潜力可挖。

  河北队这几轮成绩有所滑落,虽然少赛一场,但目前积分与相邻的江苏差了3分。究其原因,就是近几轮原本强大的男队突然低迷,女队仍无起色。章钟近四轮仅收获1分,张鹏翔也在第九轮时先手告负,以往独霸江湖的河北男队目前列第四位。

  无锡和青岛队已经早早露出疲态,照此发展下去,今年的降级队就是他们了。不过青岛梁金荣这五轮个人拿到4分,表现非常出色,而无锡队最近这一轮逼平强大的北京队也是一个亮点。这两支队伍对联赛的热情我们都有目共睹,但青岛今年虽然拥有诸宸和近阶段的维拉这样的外援,却没能在成绩上有所帮助,也值得我们的赛事组织者去多多思考联赛的方法和规律。

  联赛进行到目前,已经完成六成的赛程,第一集团的争冠队伍差距并没拉开,后面的赛事应该还有更多的精彩在等待我们,第12轮联赛为主客场制,将于下月在各地主场进行。

  (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