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运会推动桥牌项目发展 智力体操推广有2大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运会桥牌比赛现场,选手们在场上斗智斗勇。 本报记者 顾展旭 摄
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顾展旭 摄■ 本报记者 许 蓓

  实习生 黄 维 邓恩易

  昨天下午,第8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桥牌项目的比赛在广州大学城星海音乐学院落下帷幕,北京队和湖北队分别获得男、女子团体冠军,天津队则摘得两个亚军。

  本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将桥牌列为比赛项目,透露出官方继续推广和普及该项运动的信息。在一些高校将桥牌列入选修课程后,以普通扑克牌作为载体的桥牌竞技,改变了人们将“打牌”等同于赌博的坏印象。目前国内一些高校甚至中小学,已经开始利用桥牌锻炼学生的智力及协作能力,而“大运会比赛项目”的身份,更能推动桥牌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届大运会,广东代表团派出了男女各一支队伍参加桥牌比赛,可惜两队均成绩不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项目在广东的生存及发展土壤并不深厚。桥牌是否具备在高校推广的意义?如何进行推广?这对广东省、广州市桥牌协会,乃至省内及各高校的桥牌俱乐部而言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大运会羽毛球团体赛结束

  广东队获乙组女团冠军

  本报讯 (记者 许 蓓) 昨天下午,第8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团体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落幕,广东队以2比1战胜湖北队,获得女子乙组团体冠军。广东女队昨天派出刘健、邓敏婷出战单打,两人均以2比1战胜对手;彭羽、娆帼君配对双打,结果以1比2负于湖北队的王琳/冯晨。男子乙组方面,江苏队以2比0战胜北京队夺冠。

  本届大运会的所有单项比赛均无须凭票入场,但场馆座位满员后则将禁止继续入场。大运会闭幕式将凭票入场观看。

  为什么要推广桥牌?

  2004年在上海举行的第7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桥牌作为表演项目首次亮相;同年,首届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共有28支队伍参赛;2005年,第2届比赛在华东艺术学院进行,有34支队伍参赛;2006年在武汉工程大学举办的第3届比赛,参赛队伍增加到40支;今年在徐州工程学院举行的第4届比赛,参赛队伍数量超过50支。同样是在2004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成立,该协会致力于在高校内推广桥牌运动,同时尽可能为大专院校师生提供学习和竞技机会。协会目前的办公场所设置在天津师范大学,2006年,天津师大还承办了第3届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

  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秘书长金周介绍,作为一项智力竞技运动,桥牌在北京、天津、湖北、上海等地的普及率比较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有专门的桥牌教研室,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已经设置了桥牌选修课,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和天津师范大学也一直在招收桥牌特长生。

  北京队教练邓辅仁是清华大学核技术应用专业的老师,他认为在高校内推广桥牌意义重大,“桥牌能培养竞技者的综合素质,对于科研人员平时的智力和思维锻炼有比较好的作用。”邓辅仁介绍,“这次北京队的参赛选手都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科院的学生,他们的学业都很好,桥牌是他们平时休息和锻炼智力的活动。”桥牌是一种结组对抗的纸牌游戏,它对于竞技者的智力、思维、修养、协作和交流能力都有一定的培养和促进作用,这也使其受到不少学校的重视,并逐步被赋予课业性质。一方面是作为业余活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同时在各种大赛的促进下,桥牌作为竞技项目的地位也迅速提升,在这种背景下,推广桥牌的意义不言而喻。

  经费不足桥牌难推广

  盛鸣生和唐允坚是仅有的两名具备桥牌国家级裁判资格的广东人,他们也是本届大运会桥牌项目的裁判。唐允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在推广桥牌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桥牌人口还很少。“到现在为止,省内只有不到一千人在中国桥牌协会注册。”唐允坚说,“这次大运会广东省选拔赛刚开始只有5桌选手参加,后来深圳的一些选手加入,才勉强凑齐了8桌。”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桥牌协会的挂靠单位是省老年人体育协会,而广州市桥牌协会则挂靠市棋院,虽然省市桥牌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人员参加全国比赛,但推广经费严重不足。

  “不少人对桥牌的认识有偏差,认为打牌就是赌博。”唐允坚说。事实上,在已经开始推广桥牌的高校内,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据北京队教练邓辅仁介绍,清华大学桥牌协会的学生们每学期会参加2~3次比赛,虽然每周都有一些固定的训练时间,但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现在桥牌的流行程度在下滑,与上世纪90年代比起来差远了。”邓辅仁说,“可能是现在的学生们学习和就业压力太大了。”

  获得本届大运会比赛男子团体亚军的天津队选手刘叡从高中开始接触桥牌,“当时看有人玩这个,自己试了试觉得挺有意思的,就一直打下去了。”刘叡透露,即便是在他就读的天津师范大学内,“投身”于桥牌的同学也不多,“周围打牌的也就那几个,圈子很小。可能是规则比较复杂,难入门吧。”

  编辑教材开设选修课

  受资金、人员及部门设置、认知等客观条件影响以及本身竞技规则的复杂性制约下,桥牌的推广和发展面临着不少难题。目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承担着一项重要工作,即编辑桥牌教材,并在高校内进行推广。教材的制作,教学的开展,学习桥牌的困难迎刃而解,事实上,湖北省教育厅已经有意向要求省内各高校开设桥牌选修课。

  “大赛的举办对于推广桥牌运动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桥牌分会主席王桂林表示,“这次大运会将桥牌列入比赛项目,或许对于其发展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以及学校之间的交流赛都将促进大学对于桥牌活动的重视。在中国大学生体协桥牌分会的牵头组织下,在高校老师之间展开了一场“校长杯”桥牌比赛,“先让高校老师认识桥牌、懂得桥牌,才能更好地向学生推广。”王桂林说,“我想,桥牌是一项适合大学生的智力运动,它不会影响学生们的学业,接下来我们还会尝试在全国范围内开办专业的培训班。”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内高校还没有开设桥牌课程,即使是承办大运会桥牌比赛的星海音乐学院,大多数学生对桥牌的认识还是空白。或许大运会过后,桥牌运动至少会在广州大学城留下印记,而广东队在男子团体第一阶段以倒数第2名出局、在女子团体第一阶段以倒数第3名出局的成绩,也会成为广东高校提升桥牌竞技水平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