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国象换帅名将履新 10岁天才少女肩负复兴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悄然中,四川国际象棋队完成了换帅和组队,昔日威名赫赫的“蜀中二兰”之一的国际大师赵兰走马上任出任教练组组长。昨天晚上,成都棋院“五风友情杯”蓉城棋艺讲坛也第一次迎来了国际象棋的讲座,主讲人就是赵兰。显然,随着今年四川象棋队和四川围棋队相继返回甲级行列,四川国际象棋队的发展已经成为成都棋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不过,和围棋、象棋不同的是,四川国象冲甲,并没有时间表。

  三个女人一台戏

  ——赵兰走马上任记

  披肩长发,身材苗条,穿着一套考究西服裙的赵兰听到“美女教练”这样的称呼,不禁哈哈大笑起来:“随便你怎么喊嘛!”20多年前,赵兰和刘适兰号称“蜀中二兰”,两人联手为四川国象女队创下辉煌,随后,一个远走深圳高居深圳棋院总教练,另一个则回川经过多年耕耘,终于在今年出山。“从当年那么辉煌,到现在跌入谷底一落千丈,每个人都有责任。”谈及为何出山,赵兰显得有点激动,“对于我来讲,这是一种义务,尤其是现在

象棋和围棋都冲甲成功后,我们
国际象棋
落后很多,很着急。”

  其实,赵兰从1993年就进入成都棋校担任教练了。此后,从1998年到2005年,她还重新披挂上阵代表四川队征战全国团体赛。但在2005年的首届全国国际象棋联赛排名赛中,四川队名列倒数第三,无缘前12的甲级行列。而赵兰作为联赛中参赛年龄最大的女棋手,坐镇四川队一台,但发挥不太理想。“我多希望四川队中能有人比我等级分高,我就不用下一台了。那些小孩子太厉害了。”赵兰的言语中不无辛酸。

  下棋下不动了,但赵兰依然是棋城的财富。赵兰出山的背后,有另一个女人的身影,那就是成都棋院院长谢祖瑞。围棋和象棋是今年成都棋院的工作重点,但国象同样备受关注,今年3月份,她挨个找国象的教练们谈话,一番推心置腹下来,6月份竞聘方案出台,随即是答辩、打分,程序非常正规。“我的分数最高,所以最后就出任教练组组长了。”赵兰笑着对记者表示:“一点都不神秘哇?”教练组由五位教练组成,赵兰是组长,另四人是王犁、高升建、袁军、陈凡。一个女人率领四个大男人,赵兰也是处处以身作则,教练组规定每天要有三人到岗训练,而身为组长的赵兰则是每天都要来。“我们教练组可以说是云集了四川省最好的教练。过去,大家是各自为政不交流,而现在,组成了一个教练组,大家捏成了一个团队。我相信,长此下去,国象走出低谷不会太遥远。”而团队精神,正是今年四川象棋和围棋相继冲甲的法宝。

  说到四川国象的复兴,不能不提一个小女孩。在她身上,或许能看到昔日“二兰”的影子。小姑娘叫雷挺婕,涪陵人,10岁,今年在代表少年最高水平的“李承智杯”中拿到10岁组第三名。不久前,通过成都棋院,小姑娘被锦江区政府从涪陵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就像当年培养古灵益一样,棋城对这棵好苗子同样呵护备至,免去学费、安排住宿、解决户口和读书问题。在训练室里,戴着一副大大眼镜的小姑娘十分引人注目,而其对弈之时沉静的神态也完全让人看不出她才10岁。“这点有点像我。”赵兰笑着说。不过和母亲在一起时,小姑娘就笑笑闹闹地恢复了本性。“两三年后,能培养出挑大梁的本土队员”,这是教练组组长赵兰的目标。10岁雷挺婕,她的目标是什么?

  谢祖瑞、赵兰、雷挺婕,这三个女人的肩上各自都扛着四川国象振兴的重任。

  今年联赛目标前八

  本周末,赵兰将率队前往珠海,征战今年的全国国象个人赛乙组赛。除了国象队的5个小孩,还有集训队年龄稍大的队员总共10余名。国象个人赛分为甲乙组,甲组由等级分前16位的棋手参赛,最后两名降至乙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乙组比赛代表着除国内顶尖棋手外的最高水平。“参加这个比赛就是希望小孩们多培养些比赛经验。”赵兰笑着表示。

  而下个月在温州将迎来今年的国象

乙级联赛。成都棋院将组两支队参加,四川队由陈凡、唐子键、孙楚尧、赵兰、何静杨(女)组成,替补是张晟昀和雷挺婕。成都队则由刘致远、刘鑫浩、杨钦栋、伏杨婧秋(女)、叶凤琳(女)组成。在去年的联赛中,四川队在聘请了一名内援黑龙江籍选手吴玺斌的情况下拿到了第五名。今年则为全本土选手出征,“锻炼为主,目标前八”,这是棋院给队伍的指标。本组稿件由记者赵婷 采写

  赵婷国象视点

  在外冷内热中等待复苏

  成都棋院的五楼上,一间不大的训练室里,10多个大小不等的孩子或在对局,或在聆听教练的指导。教练王犁和高升建都在埋着头指点这些小棋手,赵兰则穿行在几台对局前,并不时参与到复盘中。尽管墙上空调和风扇同时在运转,但由于室内“人口”密度大,大家的额头上依然冒着汗珠。此情正如四川国际象棋队的现状,内部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之感,而外部依然冷冷清清——一个月来,整个“棋城”的目光都在四川围棋冲甲,几乎没有任何人留意到四川国象的换帅和组队。“我们不能和围棋比。”赵兰爽朗地笑了起来。

  其实,相比围棋和象棋,四川的三大棋中最早出成绩的、成绩最好的,都是国际象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亚洲第一个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和赵兰组成的四川女队曾经三夺全国冠军,四川男队也曾于1986年登顶全国冠军的领奖台。而“蜀中二兰”更曾夺取10次全国个人赛冠军,由两人领衔的四川国象,几乎是一支梦之队。随后则是重复了很多运动队的轨迹,由辉煌到衰落,四川国象已经沉沦了很久很久……

  和象棋、围棋一样,人才同样是困扰国象重振河山的瓶颈。如果说象棋有最广大的普及面,而围棋完全可以通过从北京各道场引进好苗子解决后备问题,国际象棋则没有这些优势。在成都棋校,尽管学习国象的小棋手仅次于围棋,但想要小棋手们的家长像围棋棋童的家长那样横下一条心,让孩子走上专业路,那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毕竟,专攻围棋还能看到效益,专攻国象,前途在哪里?因此,当四川国象少年队建队时要求队员“上午念书,下午下棋”时,一度遭到招不满人的困境,如今,也只有5个孩子能做到这点,好几个家长还处于观望中,其中就包括今年“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8岁组第一名获奖者杨航的家长。

  那么,干脆就不要过于强求成绩了。如果能做到普及面不断扩大,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国际象棋,那也是一件好事,一个佐证是,三大棋中国际象棋棋手的学历最高,其中不乏博士、研究生,留洋的更是比比皆是,并不乏像高分子物理学等高深专业的高材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冲甲没有时间表”对于赵兰们来说也是一颗定心丸,慢慢来。抓基础,抓培养,土壤厚了,尖子自然会冒出来。

  外冷内热,其实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