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小棋圣战张栩再下一城 离卫冕仅一步之遥(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7: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2期小棋圣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二局比赛今天在熊本县熊本市进行,张栩小棋圣执黑6目半战胜挑战者横田茂昭九段,以总比分2:0领先,距离卫冕仅剩一步之遥。

  熊本县围棋氛围浓厚,第一次承办番棋决赛对局是在1984年,第8期棋圣战第一盘在熊本市进行,赵治勋九段中盘战胜了林海峰九段,并最终以4:2卫冕成功。多年间,已经有10场番棋对局在熊本市进行,赵治勋九段来的最为频繁:10盘比赛,有4次是在他和其它棋手之间进行。这也是张栩九段第二次来到熊本县进行番棋对局,2001年张栩获得了本因坊战挑战权,在熊本进行的第三局中,他以2目半的优势战胜了王铭琬九段。虽然最终以3:4挑战失败,但积累了丰富经验后,张栩时隔两年再次获得挑战权时就夺取了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本因坊头衔获得者。更为有意思的是,在熊本县进行的10盘对局中,获胜的一方最终夺得头衔的有8次。同时,今天也是关西棋院的棋手在熊本进行番棋对局,这第11盘较量究竟谁能够最终获胜,吸引了众多棋迷到场观战。

  张栩九段最近状态极好,在7月13进行的名人战挑战者循环圈赛中,执白半目战胜了小林觉九段,以6胜1负的成绩提前获得了第32期名人战挑战权,在其他比赛中也保持着极高的胜率。但也许是第一局的艰难获胜让张栩九段觉得卫冕之路绝不容易,昨天到达熊本之后,表情一直非常严肃。直到晚饭后去散步时,才放松了下来。

  在晚上的开幕酒会上,两位对局者都发表了赛前感言。张栩九段希望可以在这里下出好的棋谱给大家看。挑战者横田茂昭九段则表示要发挥出自己全部的水平努力下好比赛。

  担任今天比赛裁判长的东野弘昭九段师从桥本宇太郎九段,曾夺得第26届NHK杯快棋赛冠军,并在第31、33期关西棋院第一位决定战中称雄。2005年10月,年近70的东野九段宣布引退。是关西棋院著名棋手。另外,对局记录由关西棋院的两位女棋手水野弘美四段和白石京子三段担任;现场大盘讲解则请来了石田芳夫九段和大泽奈留美三段。下午1点开始,加藤充志八段将进行现场讲解。如此强大的工作阵容,可以看出对本局比赛的重视。

  上午9点,裁判长东野弘昭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张栩九段今天身穿黑色西服,手持扇子,横田茂昭九段则一身灰色西服。

  对局一开始,双方落子速度极快。执白的横田茂昭九段6位超大飞少见。但据熟悉横田九段的棋手说,这步超大飞是他非常喜欢使用的一种开局手段。从黑15断开始,第一次战斗打响。进行至黑37,局部告一段落,白获得了角地,黑棋则在上边得到边空,同时,白中腹几子较为薄弱。得失很难判断。白38中腹补厚,非常符合横田九段棋风的一手。

  接下来白44大飞封头令观战室棋手发出了疑问:虽然白成功联络,但被黑抢得先手在61位挂,似乎有些得不偿失。进行至74,中午封盘。

  下午比赛重新开始后,白棋在下边挑起了战斗。担任网上解说的加藤充志八段认为,原本中腹才是此时最重要的发展方向,白棋此时的下法大概是认为局面不利下出的胜负手。直到白114,左边的战斗告一段落,黑棋获得先手115位破掉白右下角实地。至161黑全部连通,观战室的意见认为此时黑棋盘面10目的优势已经无法动摇。进行至329手,黑6目半获胜。

  第三局比赛将于8月9日在新泻县长冈市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