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飞虎”丁伟谦谈往事 网络围棋一个时代的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16  体育周报

  “能否亲口证实一下‘龙飞虎’就是你么?”

  面对记者的当面提问,没有张扬,一如龙飞虎悄悄潜伏网络数年而特有的内敛气质,和蔼谦逊的丁伟轻抿嘴唇,所有的注解在他那轻轻地点下头的瞬间得以诠释。

  龙飞虎诞生于中国网络围棋刚刚兴起的2000年,之前的一年邵炜刚、刘菁、罗洗河等职业高手联合创建了清风网站,为业余棋手和专业棋手之间的直接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龙飞虎从最低的1D登录清风网站,连胜一百多盘横扫各路业余强豪后,很快便晋升为网络最高段位9D,被清风网友尊称为第一高手。

  2000年10月3日迎来了龙飞虎大红大紫于网络的时刻。那一天罗洗河到清风巡场,当网友要罗洗河和龙飞虎来一盘时,罗洗河恃才傲物的边下军棋边和龙飞虎展开了30秒一步的快棋较量。要知道刚刚夺得NEC冠军的罗洗河,下快棋可是他的拿手好戏。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罗洗河连败两局!如梦方醒后,罗洗河放下军棋全力以赴,但是此时如破堤之水的龙飞虎势不可挡,罗洗河居然四连败!清风网友在目睹这一切后难以相信事实的真相,心神甫定后群情沸腾,他们接下来想知道的问题就是,这个以业余棋手注册的龙飞虎到底是谁?

  此后,龙飞虎还战胜过众多中、韩9D高手,而这些高手其实就是专业棋手。龙飞虎后来还和罗洗河再战过四盘,双方以二比二平分秋色。其中龙飞虎对罗洗河一局被央视《纹枰论道》栏目作为了经典名局搬上荧屏,并请著名围棋评论员王元八段挂盘讲解了此局。至此,龙飞虎威名日盛,俨然成为国内网络棋手的领军人物和精神偶像。

  与此同时,大量的网络跟帖和媒体报道一直在搜寻龙飞虎的真实面目,一向以老大自居的央视甚至放下架子,讨巧般地在《五环夜话》中设擂相邀,但是龙飞虎如石沉大海,却神秘消失再也不见踪影了。数年间,关于龙飞虎到底是谁竟然一直没有定论。

  斗转星移,自称去年在网上下了八盘输了七盘的罗洗河,却已经没有人记得对手的名字,或许大家早已经熟悉专业棋手“潜水”行棋的套路,也再次说明龙飞虎留给了一些不明真相的棋迷最美好、最神奇的记忆——那个只有业余棋手爱好上网下棋的时代早已渐行渐远。

  去年,丁伟在面对媒体时偶然一次说漏了嘴,承认了自己就是当年的龙飞虎,但是这无法掩盖龙飞虎在棋迷心中曾经留下的辉煌。

  为什么会一直选择隐身,为什么会起龙飞虎这个名字?“当时与清风中的几个哥们都很铁,有次他们玩笑般地问起自己是否龙飞虎,我仓促中否认了,鉴于哥们的义气又不方便承认,加上自己向来老实,后来就没被人怀疑过。”丁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这个名字是我爸爸取而被我注册的,寓意为我是‘七小龙’中最小的,而又比后来的‘虎’大一些,所以取名为龙飞虎。”

  (荆楚网-体育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