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段位赛背影处也有风景 台湾少女成定段赛“异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12  体育周报

  两年前的初冬,记者穿过海拔很高的青藏公路时看到,很多高山在明亮的阳光照耀下都是光秃秃的,倒是那些山的背面甚至悬崖上,自然生长的松树林不时郁郁葱葱的在眼前显现。

  随行向导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那是因为山的阳面容易导致水分的流失,和其他争相选择张狂、炫耀的地势生长的树木不一样,松树更适合于在相对阴暗的山的背面生长。也就是说松树根据自己的生长特点,从一开始就选择了险峻阴暗和荒漠寂静。

  回想起今年在武汉进行的段位赛,高段位棋手参加的升段赛、台湾棋手黑嘉嘉参加

定段赛等,不就有些类似于松树生长的阴暗寂静的环境么?对于高段棋手们来说,要克服年龄增长、强度大、等级分受影响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但是最终通过此途能升上九段者凤毛麟角。

  不过,丁伟还是通过数年的积累,经过28局的艰苦奋战之后,终于如愿升为九段,成为近五年来升段赛中最亮的一笔。谈起昔日龙飞虎带给棋迷们美好的记忆时,丁伟却只是腼腆的摇头表示那已成为过去,仅凭这一点谁能说艰难的升段赛就没有风景呢?即使谢赫、邱峻等高段位棋手由于各自的原因退出了后半程的升段赛,但是他们对待比赛的态度还是相当认真的,谢赫就是本次段位赛第三轮之后升上七段的,而有着“磨王”之称的邱峻,几乎在每一盘的比赛中都是当天最后结束的比赛,这本身对他们两位等级分位列前十的选手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从围棋沙漠里走来的黑嘉嘉可谓是定段赛中的“异类”,面对众多异样的目光和较为清淡的女子定段赛场,黑嘉嘉充分备战后出场,两胜两负的成绩已属不易。而她的妈妈更是低调行事,接受采访之前非得工作人员出面沟通才行,或许她懂得太张扬会扼杀孩子对围棋、对爱好的一份天性。

  凡此种种,丁伟也好,谢赫、邱峻或者小女孩黑嘉嘉也好,他们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选择在不起眼的地方顽强地拼搏,看似不争却又处处竞争,这不正是前面提到的松树的生存之道么?看来,背阴处也有风景。

  (荆楚网-体育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