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不是复出只是来救火 久疏战阵谢军“感觉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6:57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人生的舞台上,“棋后”谢军不断地尝试不同的“角色”,她是北京棋院的院长,她正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挂职锻炼,她还要作为领队督战北京爱国者队参加国象联赛。昨天,在率队来宁和江苏网通队比赛时,谢军令人意外地以棋手身份重新披挂上阵,最终她战胜了江苏的年轻棋手谷笑冰。

  “这不是复出,只是来‘救火’”

  自2004年淡出一线棋手的行列后,谢军就很少参加国象的正式比赛了。这次率队来宁比赛,她却罕见地重新坐在了棋盘前,她说:“没办法,我不下,我们就要弃权一局,我也是被逼重新上阵,充当‘救火队员’。”随后,谢军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的赵雪和李超两位主力队员都在国外参加比赛,没有这两人,我们的5人阵容都凑不齐。所以这不是复出,只是来‘救火’。”

  事实上,率队出征国象联赛已让谢军非常忙碌,她现在还在北京西城区教委副主任的岗位上挂职锻炼。对此,谢军说:“我现在虽然在教委工作,但是在北京棋院,我有一些别人无法替代的工作,比如说率队参加国象联赛,我必须去做。现在是学生放暑假时间,我才方便向教委请假。”

  “久疏战阵,但感觉还在”

  昨天,谢军的对手是江苏的年轻棋手谷笑冰。对于后者,很多人并不熟悉,但谷笑冰的“成名作”便是当年战胜状态上佳的谢军。那是在2004年,谢军刚刚复出,随国家队备战奥赛,当时她棋力已恢复至较高的状态,就在那时,名不见经传的谷笑冰在一次全国赛上战胜了谢军。

  久疏战阵的谢军昨天赛前认真研究了谷笑冰的棋路。“我对比赛进行了充分准备,研究了谷笑冰过去下出的一些棋局。比赛中我虽然功力大不如前,但对棋的感觉还在,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说着说着,谢军便将话题转移到整个北京队,“相对于我对自己的满意,我更满意我们整个队伍的发挥,我们的队员都很有潜力,他们将为联赛冠军而努力。”

  “江苏棋手,非常有才华”

  江苏队教练徐俊说,谢军之所以要在和江苏队的比赛中出场,主要还是因为江苏队的整体实力很强,对此谢军并不否认。谢军说:“江苏队的几个女孩非常有才华,她们在国家队很有

竞争力。”

  5月底,在首届国象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顺利夺冠,队中主力沈阳和阮露菲都来自江苏队。谢军说:“阮露菲和沈阳都非常厉害。阮露菲平常不怎么在国家队训练,因为她还要在清华学习,正因为这个,我才觉得她很有才华,能完美地处理好学业跟训练之间的矛盾。沈阳和谷笑冰也是非常不错的棋手。相比我们那时候,现在国家队队员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她们要适应这种竞争,才能在棋艺上得到升华。”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