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军联赛首秀出彩自己很满意 后生可畏棋后很放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0:25  现代快报

  2007年国际象棋联赛第七轮比赛昨天进行,联赛领头羊北京爱国者队在南京以3.5:1.5战胜了江苏网通队,稳固了自己的领先优势。不过,更引人注目的是,已经淡出棋坛的“棋后”谢军昨天也出现在北京队阵容中,并且完胜江苏队的谷笑冰,实现了在今年国象联赛中的完美首秀。

  首秀出彩 谢军很满意

  虽然谢军的名字出现在今年国象联赛的参赛名单上,但在前六轮比赛中,谢军一直没有露面。直到昨天,由于北京队两员大将赵雪和李超有外出比赛的任务,使得北京队在排兵布阵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只得请出了已经退居二线的谢军。更为有趣的是,谢军在本轮比赛中的对手正是曾经因战胜自己而一战成名的谷笑冰,因此这盘棋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然而,比赛进程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虽然谢军已很久没在正式比赛中露面,但其表现依然十分抢眼。虽然是执黑后手,但谢军从布局阶段就没有让对手占到多少便宜,而在棋局进入残局阶段后,谢军以雄厚的功力开始发威,她在后翼的攻势逐渐撕开了谷笑冰的防线,顺利拿下了比赛,为北京队拿到了关键的一分。

  在自己参加联赛的首盘比赛中就取得胜利,谢军自己也显得比较兴奋,“毕竟有一段时间没有下棋了,之前也有一些担心,但对于今天这盘棋,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很不错,我很满意。”谢军说道。不过谢军也表示,“联赛不是个人赛,所以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大家的功劳,我对我们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更加满意。”

  挂职教委 频繁献爱心

  自从2002年10月有了自己的宝宝之后,谢军在国际

象棋界出现的时间就逐渐减少了,而到现在,她算是彻头彻尾地退居二线了,2003年,她成为中国
国际象棋
队的教练。目前,谢军挂职在北京西城区教委,所以平时工作也比较忙。

  “你现在的工作也比较忙,那怎么还有时间出来下棋呢?”对此,谢军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赵雪他们出去比赛了,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舍不得放下国际象棋,“现在的空闲时间不多,下棋的机会也比较少,所以有时候会觉得有些手痒,这次正好有这样的机会,就抽空出来过过瘾,而且我作为北京队的一员,也应该为队伍做点贡献嘛。”

  除了挂职在西城区教委之外,谢军同时还是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的委员,所以除了日常工作和下棋之外,谢军还会经常参加一些冠军委员会举行的公益活动,此次来宁前不久,她还和邓亚萍、刘玉栋等人一起到北京一所中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奥运课,“这是中国慈善总会和劳伦斯冠军委员会发起的‘携手明天’慈善计划,主要是帮助那些残疾儿童,以及外来务工子弟。”

  后生可畏 棋后很放心

  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界的第一个“棋后”,谢军一直是中国国际象棋的代表性人物,然而在2006年的国象奥林匹克团体赛以及今年5月进行的国象世界团体赛中,我们都没有看到谢军的身影。对此,谢军表示,并不是自己不想再为

中国队争夺荣誉,而是自己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份精力,“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花很长时间去研究棋了,当年的奥赛之前,叶指导劝我‘只要我练一个月,状态就肯定能恢复,上了赛场就能给对手威慑力’,但是我自己很清楚,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不过让谢军安心的是,虽然自己已经逐渐淡出,但是中国的女子国象队却越来越强大,“赵雪、沈阳、侯逸凡她们的能力都非常出众,在今年的世界团体赛中,她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所以在以后的奥赛上,我相信她们可以延续中国国象的辉煌。”快报记者 陶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