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壮壮对《吴清源》上映不抱希望 遗憾大师仍未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37  北京晨报

  昨晚(6月19日),本届上海电影节的参赛片《吴清源》在上海虹庙艺术电影中心展映,这也是该片拍摄完成后首次跟国内观众见面。除导演田壮壮和主演张震外,第三代导演谢晋、第四代导演吴贻弓以及新生代导演陆川都前往捧场。田壮壮对该片在国内正式上映已经不抱希望,只是遗憾吴清源本人至今为止还没有看到这部影片。

  影片《吴清源》是田壮壮唯一的一部人物传记纪录片,讲述了围棋大师吴清源传奇的一生。该片自2004年开拍以来就波折不断。先是在拍摄期间遭遇到资金困难,制作完成后又因为投资方之一的“世纪英雄”解体而无法在国内上映。由于当初的合约规定田壮壮方面只拥有《吴清源》的海外发行权,该片一直只能“浪迹”海外电影节,无缘国内上映。而田壮壮工作室曾表示,报名参赛本届上海电影节也是事先得到了“世纪英雄”方面同意的。

  面对《吴清源》国内上映的窘境,田壮壮昨天表示自己也曾着急过。“影片完成后在海外都上映了,可是在自己的国家却还没有上映,你说这件事能不让人尴尬和着急吗?”对于在事件中备受质疑的世纪英雄公司,田壮壮则表示了体谅和感谢。“当初拍《吴清源》的时候,世纪英雄是第一家投钱的公司,说实话我很感激他们。影片虽然已经做完了,但发行上映也是需要钱的。现在他们财务上出了问题,我也不能逼着人家去找钱呀。我现在已经不想国内上映的事,专心教书。”不过,对于《吴清源》,田壮壮还有一件心事未了,那就是吴清源本人还没有看过这部影片。“这次电影节本来是很好的机会,可是组委会方面没有邀请吴清源老人,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今天下午,《吴清源》将在上海影城正式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