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吴清源》主创 张震:拍摄结束前我痛哭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0:26  新浪体育
专访《吴清源》主创张震:拍摄结束前我痛哭一场

张震是否有大师风骨?

  (陈婕/袁相宜)

  北京时间6月19日,田壮壮导演的以史上最伟大的围棋胜负师吴清源九段平生经历为题材的传记电影《吴清源》在上海虹庙艺术电影中心开幕式上举办中国区首映。导演田壮壮携男主角张震出席首映礼。新浪体育特约Mtime时光网记者陈婕、袁相宜对张震进行了访谈。

  记者:吴清源这个角色哪里比较吸引你?为什么对演绎吴先生的故事感兴趣?

  张震:我是在见到田壮壮导演之后才知道有吴清源这个人物,然后我才开始看他的自传。一方面听导演讲了很多有关吴老师的事情,对这个人物产生了兴趣,另一方面看了他的自传,觉得他这个人物是非常有历史性的、有意义的。这时,田壮壮导演就跟我确定了演这个角色。因为这部电影讲述的是真人真事,所以我更加格外的想把这个(电影)做好。

  记者: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

  张震:我实在是不大会评价自己的表演。吴清源这个角色是我到目前为止投入心力最大的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具有很多的挑战性。比如,剧中有很多读日语的部分,那是我很不熟悉的语言,再加上是根据真人真事,所以很多时候要考量到当时真实的状况。导演也考虑到这种情形,所以特意精心设计、安排了很多情节。这些大家可以在电影中看到。

  记者:田壮壮导演,请问你怎么评价张震的表演?

  田壮壮:我和张震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当时他在参加一个活动。他是我见的第一个演员,我们面对面坐着聊了一个半小时,出了门我就和我的助理说,不用再看任何(其他)的演员了,就是他了。作为导演来讲,我准备这个电影有四、五年的时间了,我有一种感觉,或者说是气场吧:张震是非常合适的。证明这个感觉的是当吴老师的夫人见到张震的时候,在打开门的一瞬间,她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像清源年轻的时候”。当然,接下来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后来我才知道,虽然我们一般10点多的时候结束拍戏,但是张震会一直准备角色到凌晨4点多。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感动。这是我第一次和大陆以外的演员合作,就现在来讲,我觉得没有再比他(张震)更合适(扮演吴清源)的人了。

  记者:在《吴清源》这部戏中有很多静坐的戏份,这样的戏让你有什么样的感觉?

  张震:演了这么多年的戏,《吴清源》这部戏改变了我在演戏上的想法。以前听到很多演员讲他们如何投入他们的角色,而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切实感受过。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吴清源》快要拍好前的2天,我心里面突然有了一种很不踏实的感觉,毕竟已经作为这个角色生活了3个月,但是后天以后就和他(吴清源角色)不再有任何关系了,我当时觉得很难过。身边也没有可以说的人,于是我自己去外面哭了一场。所以我到杀青的那天我就没有哭(笑)。导演觉得我怎么都没有哭,我就告诉他说我其实前天已经哭过了。

  记者:为了演吴清源这个角色,您有和日本的棋手交流过吗?他们心目中的吴大师是什么样的人呢?

  张震:我没有通过下棋和他们交流过,只是聊天见面。那时导演介绍我去认识吴老师,正好那个时候吴老师参加围棋的一个颁奖,于是我也跟着一同去了。在那个场合里我发现下围棋的人真的很不一样,整个场合大家都很静,注意穿衣打扮、很有礼貌,可能下围棋时候的那种“份儿”就会在平时生活中展现出来。虽然在那个地方我没有和他们聊太多,但是感受那个气氛,我可以学到很多。

  记者:作为一个不是很多产的导演,《吴清源》这部电影对于你是否具有许多意味?

  田壮壮:其实干活干得少,说明人懒。(笑)每部电影其实最有价值的是过程,从准备好题材到所有的人一起完成这个电影。我有一个习惯:完全完成一部电影的时候,我会看一遍,有些地方会觉得不好,有些地方会让自己也很感动,从此以后我就不会再看了。年龄大了一点之后就似乎变得更多情,比如在拍完《小城之春》后,我就会去给费穆先生扫墓。《吴清源》这片现在心愿没有了的事情是还没有和吴老师一起看这部电影,觉得还有一件事情没完成。想必如果吴老师看了此片,我就会感觉从此以后和这部片子没有牵挂了。

  记者:你曾说过你是一个很慢热的人,在《吴清源》这部戏中有没有哪一个场景让你觉得很有压力,后来又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张震:最有压力的是开工的第一天。我记得第一天台词就满多的。我之前学的日文和演戏讲的日文其实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每天开工之前都会晚上跑到公园里去背台词。

  记者:日语在所有的台词中占了多少?

  田壮壮:占99%。

  记者:那你觉得张震说的标准吗?

  田壮壮:99%。

  张震:(笑)不,95%。

  记者:导演觉得片子中最感动的是什么?

  田壮壮:这个不能跟你说。我感动是因为经历了整个过程,我和别人讲,也许别人不会同意。从我第一次见吴老师到和他成为忘年的朋友,从对于吴老师材料的收集到拍摄,和张震的合作、和摄影师的合作,那些无数的日日夜夜,那种感动是很复杂的,而不是单纯的因为一场戏而感动。

  记者:演完这部戏,吴清源在你心目中是怎么样的形象?

  张震:我对于吴老师的印象一直是一样的,没有变过。《吴清源》这部电影对于我的人生是很重要的。大家相处的3、4个月很难忘,对于我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