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晓春堪称专业品酒师 坦言担任主教练是因责任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9:51  宁海新闻网
马晓春堪称专业品酒师坦言担任主教练是因责任感

马晓春(左2)、俞斌(右2)在重啤大梁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品尝鲜啤。

  宁海新闻网讯(图/文徐荐荃)5月27日中午,位于宁海科技园区的重庆啤酒集团大梁山有限公司迎来了两位贵宾,他们就是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1995年第六届东洋证券杯和第八届富士通杯冠军)和俞斌(2000年5月第四届LG杯冠军)。世界冠军是怎么和大梁山结缘的?这不能不说到最近在宁波开展得热火朝天的“大梁山”杯现代金报世界冠军“与您同乐”围棋擂台赛。这次赛事由现代金报、宁波市体育总会主办,重庆啤酒集团大梁山有限公司协办,企业与体育文化的一次结缘促成了世界冠军和草根英雄的纹枰对弈,让宁波市民大饱眼福,同时也在宁波掀起了一股围棋旋风。赛事结束之后,同是浙江人的两位世界冠军便兴致勃勃地钻进天然氧吧品起了大梁山啤酒,记者有幸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

  不好我能喝这么多吗?

  马晓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白皙、干净,身材高挑的他着一身米白色的休闲服,走路的姿态很飘逸,无声无息,似乎漫步太空,又好像蝴蝶穿越花丛,骨子里透着一股名士风度。早就听说他有“妖刀”的称号,除了棋风诡异、多变,大概还指他为人的特立独行和难打交道。一见之下,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他始终面带微笑,谈吐优雅,对于热心市民的签名和合影要求也来者不拒,不羁和傲气犹在却也很好说话。马晓春是一个非常讲品位和注重细节的人,从他对衣着和喝酒的态度上便可窥一斑。比如他说长袖衬衫外穿打领带并不合适,除非在外面套上西服,而短袖衬衫外穿则是应该打上领带的。他酒量很好,据说一次能喝得下11瓶啤酒,对喝酒自然也很讲究,喝什么酒用什么杯,绝不用红酒杯喝啤酒,啤酒要越冻越好,最好就是从

冰箱里拿出来直“冒汗”的那种。在想要喝另一杯酒之前,他是不让续杯的,原因竟是啤酒倒在杯中会因接触空气而产生氧化味,看样子他不但是专业棋手,说专业品酒师也一点不为过。当记者问他大梁山啤酒口感怎么样,他毫不讳言地说“好,很新鲜,而且喝了不上头,这几天我都在喝”,还反问记者“不好我能喝这么多吗?”就是在擂台赛上他也是以酒代茶。俞九段虽比马晓春小3岁,却更显沉稳,他被众多媒体称为棋品、人品俱佳的“好男人”是不无道理的,丝毫没有世界冠军的架子,倒像一位邻家大哥,说话特实在,对宁海的海鲜赞不绝口,直言宁海的咸蟹是夫人的最爱,还说下次要单独带夫人来宁海游山玩水。

  这是我的责任

  在很多棋迷的印象中,马晓春是现代棋手中最我行我素,最超然物外的一个。因为李昌镐的出现,棋手马晓春的“春天”刚开始就宣告结束了,迅速的滑坡让他成为一位游离比赛一线的闲人,其棋手生涯中两个世界冠军也不能让他摆脱关于“妖刀”过早夭折的种种非议。在快被人遗忘的时候,2005年7月,马晓春又以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的的身份杀回来了。2005年10月,古力和陈耀烨进入LG杯棋王战决赛,2006年1月,罗洗河摘得三星杯冠军。短短几个月“妖力”十足的他率队居然为萎靡已久的中国围棋捧起了两个世界冠军!当记者问道:“是什么力量让当惯了闲云野鹤的你重出江湖,甚至不惜站在风口浪尖?”马晓春坦言只是一种责任感使然,“当时中国围棋正处于一个低潮期,韩流肆虐,作为一名棋手,我只是自觉地肩负起振兴中国围棋的责任。中国围棋的发展靠的是大家的努力,而绝不是某一个人。”虽然LG和三星杯的两个冠军让中国围棋走出了低谷,但对于这样的成绩马晓春一点都不满意,“拿两个冠军还不到庆祝的时候,现在我们还没有真正超越韩国围棋。需要培养更多像常昊和古力这样有冲击力的年轻棋手,把他们的冲击力集中起来冲击更多的世界冠军。”俞斌则说围棋是他这一生最大的爱好,他会一直下下去,直到下不动的那一天,输赢都无所谓。“我会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到时真的差得不能在一线下了,那我会全心全意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在他们身上,那种责任感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一次成功的体育营销

  此次围棋擂台赛也是大梁山企业与体育文化的一次结缘。大梁山公司的营销副总说马晓春的价值观对他们做企业的也很有启发。马晓春认为围棋的拓展空间很大,可以说是无边无际,但始终要有“全局一盘棋”的整体构思和大局观念。通过不断地进取,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就能进行无限的挖掘和开创,和企业管理是相通的。对于协办这次赛事,他认为这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大梁山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能源消耗不断下降,不但是纳税大户还被评为“宁波市节能先进企业”和“浙江省绿色企业”。企业的经济发展了,就要回报社会,分出一些财力和精力担当起发展文体事业的责任只是一种方式,老百姓欢迎,对企业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今后还会多组织一些社会公益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