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韩国黑马不太“黑” 日本棋圣旗开得胜(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7: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11日,第7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北京京广中心正式开战。在今天进行的擂台赛第一局的较量中,头顶日本棋圣头衔、名义上的日本第一人羽根直树九段执白中盘狂胜韩国黑马姜东润三段,日本队痛快地旗开得胜。

  韩国先锋姜东润三段是近半年内冒出的一匹大黑马,曾在本届比赛韩国预选赛中冲出“死亡之组”,并在决胜轮中淘汰了李世石九段,震惊韩国棋坛。韩国队中姜东润三段年龄最小,首先出场。日本队安排棋圣羽根直树打先锋倒是比较意外的,很可能是日本队想用他来搏一把,争取一个大好局面。

  羽根直树近年来在国际比赛中成绩不佳,曾经有过14连败的纪录,几乎是逢韩必惨败。有这一个背景,本来就非常自信的姜东润三段似乎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眼高手低之下招致惨败。

  今天这场比赛姜东润执黑在序盘阶段气势极盛,置上边三子于不顾硬抢右上角实地,简直就是说“看你有什么办法”。面对对手的挑衅,羽根直树当然要反击。结果右上角黑棋被压缩得仅存3目,白棋则非常厚实。

  这样一来,姜东润必须强攻上边白棋挽回右上的损失。过于自信的姜东润在摆开了攻击的姿态后,又一次没有意料到羽根直树的反击手段。白52手巧妙地点入上边,整顿好上边白龙后,又得以侵入左上角黑实地大本营。左上角最终出现了白棋的劫活,这一战姜东润大损,形势急转直下。

  羽根直树保留着劫不打,让姜东润非常难受,继而心态大乱,后半盘是越下越无理,越输越惨。在右边再度展开激战时,姜东润的第117手出现了方向错误,成了今天这盘棋的败着。此后,黑棋右边、中央、下边多处难以兼顾,棋盘完全成了羽根直树表演的舞台。最后阶段姜东润在已经没有可能的形势下拒不认输,羽根直树只好挑最简单的来下,只求尽快收场。此时,观看直播的韩国棋迷已经受不了了,纷纷在直播室叫着“越下越丢人”。姜东润可看不到棋迷的发言,直至160手右边黑棋死净后,才投子认输。

  

日本队今天先下一城后,明天轮
中国队
攻擂。现在还不到中国队公布出场名单的时候,估计中国队由王尧六段打先锋。(夏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